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奋楫笃行 助推劳动力调查工作蒸蒸日上
日期:2022-09-20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劳动力调查工作水平,台州队强化“四感”,念好“六字箴言”,下好“理念革新、夯实基础、数据质量、优化服务”四步棋,奋楫笃行,全面助推劳动力调查工作蒸蒸日上。

  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下好理念革新“先手棋”,把稳思想之“舵”。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台州队深刻认识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坚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的政治定位,不断增强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的政治担当。二是树牢法治理念。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统计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独立调查、依法调查的工作理念,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自觉抵制各种干扰调查工作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三是主动担当作为。根据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常态化推进劳动力调查工作,做到周计划、月盘点、季晾晒。对照年度专业考核及半年度工作反馈,及时总结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精准制定下阶段工作举措,分解细化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浓厚争先创优、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二、以“事事紧抓不放”的紧迫感下好夯实基础“关键棋”,夯实调查之“基”。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台州队以制度化梳理、清单化推进、责任化压实为抓手,加强劳动力调查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台州市劳动力调查数据审核评估办法》《台州市劳动力调查入户流程》《县(市、区)劳动力调查考核办法》等,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劳动力调查工作制度保障。二是优化管理体系。一方面,树立全市统计调查“大家庭”“一盘棋”的工作理念,建立完善市、县级统计机构、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管理体系,确保多级联动,协同作战。另一方面,强化对基层调查网络体系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不断推进劳动力调查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精准化。三是加强辅调员管理。台州队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统筹做好全市劳动力调查员的选、育、管、用等系列工作。通过动态薪酬管理机制、定期表彰奖励先进、开展节日慰问和基层调查员风采展示等方式,不仅有力保障了调查员的补贴报酬,也进一步激发了调查员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劳动力调查队伍稳定。四是精准业务培训。台州队拓宽培训形式,增强培训灵活性。突出现场数据采集技能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劳动力调查业务培训工作。坚持“线上+线下”、“个性化培训+季度随机测试”、“应知应会小视频+注意事项口袋书”相结合的“三合一”模式,确保吃准吃透制度规定,了解掌握调查指标,全面提升调查能力。

  三、以“刻刻如履薄冰”的危机感下好数据质量“防守棋”,保障数据之“源”。一是健全调查督查机制。台州队坚持强化处室联动,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抽调队内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开展常态化检查指导。将日常工作调研、数据质量检查、专项联合检查、方法制度检查和普法宣传工作有效融合,实现“一站式”入户,“全覆盖”检查。二是加大电话抽查回访和陪访力度。一方面,强化电话回访。台州队每季度随机抽取近200个样本户,开展异地交叉电话核查,了解调查员是否真实入户、采集信息是否准确等,并落实好问题整改,坚决把好数据关,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另一方面,强化现场陪访力度。通过建立事前提醒、事中管控、事后反馈的全流程质量控制体系,抓好现场调查阶段的各个环节,确保严格执行统计调查方法制度。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当场纠正,并提醒其他调查员避免类似问题发生。同时落实好问题销号机制,有效保障源头数据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各地陪访了78个样本点365户家庭。三是以数赋能提升调查质效。联合临海队主动开发劳动力调查前端程序,实现数字化核实接触新样本户。通过调查员现场输入调查数据、进行数据报送,专业人员实时监控新户核查进程,从而简化差错审核流程,提高审核效率,并得到了浙江调查总队的充分肯定,在全省劳动力调查业务培训会上作经验推广。 

  四、以“个个责任在肩”的使命感下好优化服务“制胜棋”,践行为民之“本”。一是强化多级联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国家、省、市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等相关会议精神,定期开展学习研讨,精准把握要点、内容和精神实质,确保学深悟透。强化部门沟通,主动走访市两办、市共富办、发改、经信、人社局和高校等部门,深化细化部门合作领域和空间,精准对接需求,进一步明晰工作方向。同时,充分发挥劳动力调查基层网络优势,进一步畅通信息交换机制,举系统之力,集系统之智,确保及时全面掌握全市劳动力情况,进一步提高调查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聚焦服务重点。紧抓“六稳六保”“共同富裕”“稳进提质”“省市党代会”及“三大历史任务”等社会热点,积极展现台州调查新作为。一方面,围绕就业领域热点难点痛点以及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劳动力市场新情况、新变化,主动深入企业、高校、住户开展自主专题调研。另一方面,积极参与调研约稿,充分发挥统计调查“轻骑兵”的职能优势,开展快速调查。今年来,相继开展了节后用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方面的专题调研9次,并及时形成调研报告,撰写的多篇文章获市级领导批示。三是做精课题研究。台州队强化前瞻意识,在做好日常经济形势分析的基础上,加强课题谋划,不断延伸调查“触角”。精准课题研究切入口,紧盯重点就业群体,做优新就业形态下台州就业情况的分析研究。围绕台州市就业质量、青年就业状况、女性就业状况、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和民营企业就业灵活性等方面开展分析研究,今年队内立项课题4个,与总队联合课题1个。强化课题进度管理,每月通报课题完成进度,做到项目化、清单式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课题任务,为地方党委政府更好研判就业形势,提升决策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提供坚强统计支撑。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