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砥砺深耕 促农业调查工作笃行致远
日期:2022-09-30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农业调查工作水平,台州队结合实际,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紧盯重点目标任务,夯实调查基层基础和坚持需求实效导向”四方面出发,砥砺深耕力促农业调查工作实现新跃迁。

  一、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大抓落实提升“首位度”。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推进农业调查工作全过程。牢牢坚守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将做好农业调查工作作为全队重点工作,把提高农业调查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统计数据质量真正落实到位。二是坚守法纪底线。以“四个一”法治宣传形式为抓手,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学习会、调查讲坛、业务培训会、基层调研走访等各种时机,持续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做到时刻牢记底线意识、红线意识,坚决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造假责任。三是强化党建融合。积极与样本村、农情观察员、党员大户结对,通过现场调查、送政策下乡、座谈交流、联合党课等系列主题党建活动,不断促进党建与农业调查工作相融合,逐渐形成由点到面的基层党建融合局面。

  二、紧盯重点目标任务,提高样本轮换“精准度”。一是协同推进,上下联动抓落实。样本村轮换工作是今年农业调查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台州队第一时间向市政府汇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开展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协调落实好人、财、物等各项保障。制作《@所有人 开展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了!》等大样本轮换相关推文,科普样本轮换工作,提升公众知晓度。二是多方发力,发挥优势破难点。针对摸底村与全市行政村数量差距较大,台州千村撤并造成的调查边界与实际边界不一致等问题,发挥农业部门、乡镇统计中心、村级调查员优势,合力破解合并村统计难的问题,确保数据质量。三是数字赋能,数据质量有保障。部分县(市、区)采用村两委播种季上报的农业全面统计报表,保障旱粮数据;利用卫星二类测量分村数据对调查村进行评估,通过下发审核比对表,有效提升数据质量。利用农业部门提供的种粮大户数据和主要作物空间分布数据,对全市的摸底汇总数据进行大数评估,确保摸底汇总数据与历史年份数据差距较小,客观反映台州实际情况。

  三、夯实调查基层基础,细化调查监测“颗粒度”。一是完善制度规范。进一步梳理完善农业调查业务规范、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和审核评估办法,切实加强对数据采集、审核、上报、评估等重要环节的管控,不断规范调查数据生产流程,确保数据科学合理、真实准确。二是强化业务培训。一方面,实行“点单式”量身培训、“案例化”导向培训、“随堂测”实战培训、“云课堂”直线培训等四合一、全覆盖的“立体式”培训,提升基层业务水平。另一方面,主动送服务下基层。通过深入一线掌握实情、现场实操精准指导、一线战场交流互动等形式,实现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服务。三是加强数据质量检查。通过市对县现场检查和县(市、区)交叉互查的方式,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同时在专业数据上报后,通过快速现场核实和不定期电话回访方式,加大数据质量抽查力度,进一步强化数据质量管控。今年来,已累计开展数据质量检查5次,检查村、户51个。

  四、坚持需求实效导向,优化为民服务“精心度”。一是健全工作机制。与农业农村部门建立“2+4+12”会商机制,做到队主要领导每半年对接,分管农业领导每季度对接,具体负责农业工作的处室负责人每月对接,并不断健全完善信息共享、学习交流和联合调研及落实工作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全市农业调查工作水平。二是强化沟通协调。加强与农业、商务、气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深入了解秋冬播、春播、夏播粮食作物生产形势,及时掌握农作物播种、生长、收获碰到的各种农情,进一步了解农业生产形势,客观反映全市粮食生产情况。三是强化监测分析。加强对粮食播种面积和单产等农业相关指标的调查监测,及时解读相关数据监测情况,突出监测预判,做好季节数据分析,为党委政府科学制定决策提供依据。四是开展专题调研。以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农业调查职能优势和调查队“轻骑兵”优势。紧扣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结合农业调查数据和种粮大户走访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对季节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捕捉,积极发挥调查“智库”作用,不断提升统计调查服务水平。今年来,已形成《我市冬小麦收割与销售存在三方面问题需关注》等调研文章获市委书记批示,多篇调研材料转化为推动部门工作的有力支撑。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