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擦亮监督全视角“探头” 推进统计法治取得新成效
日期:2022-10-08作者:

        为进一步加大统计监督力度,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台州队从强化政治意识、聚焦重点关键、健全监督体系、加强法治宣传等四方面入手,不断擦亮监督全视角“探头”,大力推进统计法治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政治意识,调好“探头”高度。一是提高站位,全面部署。队党组始终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统计调查工作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不定期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部署统计法治工作,坚决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政治任务落到实处。二是贯彻落实,有序推进。队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全市会议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要求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把统计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同时,根据年初确定的法治工作目标任务,定期召开队内工作部署推进会,及时总结梳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精准制定下阶段工作举措,做到分阶段、有步骤推进。三是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制定《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全面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明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承担工作职责谁负责工作质量的原则,建立健全全过程质量管理和全员责任体系,有效确保数据质量。 

  二、聚焦重点关键,校准“探头”角度。一是凝聚“一个共识”。利用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周一学习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等多种方式,组织干部学习领会《监督意见》,要求干部认真贯彻落实,自觉抵制各种干扰调查工作的违法违纪行为。积极有效推动将《监督意见》纳入市常委会、常务会的学习内容,推动市主要领导听取统计监督工作情况汇报和贯彻落实建议,研究部署全市贯彻落实工作。二是明确“一个任务”。结合台州实际,制定印发《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围绕提升统计督查效能、加大统计核查检查力度等五大方面内容,明确32项重点工作任务,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处室和完成时效,不断推进监督任务落地落实。三是坚守“一条底线”。下发《关于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法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有关单位开展自查,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重点对2016年以来制发的文件和正在开展的统计调查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和自查,至今未发现违规文件和做法。 

  三、健全监督体系,拓展“探头”广度。一是探索统计执法新模式。强化处室联动,形成监督合力。由执法监督处牵头,抽调方法制度、工价、住户、劳动力、畜牧业等业务骨干组成执法监督检查组,开展常态化检查指导。重点从组织领导和依法统计、贯彻执行统计调查制度、基层基础工作管理等方面对有承担国家调查队调查任务的县级统计局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县级统计调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强化检查成果运用,形成监督检查反馈意见。要求县级统计局在规定时限内制定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工作。二是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已对34家样本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双随机”比率达到88%。持续推进对行政处罚当事人的回访工作,设计制作《行政处罚案件回访表》对去年立案的2家企业开展了执法检查“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巩固检查成效。三是持续推进统计信用评价建设。加强信用评价建设在劳动力、CPI、PMI、住户等专业中的成果运用,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四、加强法治宣传,永葆“探头”亮度。一是瞄准“关键少数”。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普法宣传,开展“统计法进机关”活动,向广大机关干部宣传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多次将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纳入乡镇街道党政政治培训班、统计业务素质提升班等课程,切实增强基层领导干部统计法治观念。二是抓实干部学法。严格落实队内干部法治课堂要求,将法治学习纳入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员干部学习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次纪法知识测试,做到以学促用、以考促学。完善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将干部学习掌握统计法律知识水平和法治素养作为干部考核、考察和任用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三是紧盯调查对象。定制法治宣传大礼包,将普法宣传贯穿报表布置、业务培训、入户调查、资料发布、咨询服务等全过程,不断提高调查对象法治意识。设计编印《统计法律知识100问》宣传手册,每周固定时间为采购经理、工业生产者、住户调查等调查对象、辅调员和基层统计人员科普统计小知识。四是着眼社会公众。开辟微信公众号“台调‘数’法”专栏,精心制作《审核君护数之天眼监测》手绘漫画等普法宣传资料,并结合网络直播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公众普法。紧抓中国统计开放日、全国法制宣传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大时点,强化市县联动共同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大型广场宣传、文艺活动等方式,不断提高公众参与度,大力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环境。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