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三加强助力农价调查
日期:2022-11-09作者:

  为夯实农价调查基础,提高农价调查数据质量,台州队结合工作实际,从业务培训、沟通联系、数据审核等三方面着手,助力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调查提质增效。

  一、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一是今年在农村统计调查工作会议上对县级工作人员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宣传统计法规知识,讲解农价调查意义、各项指标含义、农价联网直报平台操作流程等;二是县级工作人员对所属辅助调查员和调查户进行培训,讲解登记台账上指标含义、填报注意事项等。

  二、加强沟通联系,提升工作配合度。一是设置优秀辅调员奖励激励机制,提高辅调员的工作积极性。为了表彰先进,今年已评选了4位在2021年表现优异的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辅助调查员,奖品已于8月份发放完毕;二是经常通过微信群进行互动、答疑解惑,发送工作通知、提醒事项,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等;三是不定期进行入户走访,今年走访了玉环调查户,与调查户拉家常,增进感情,深入了解调查品种的生产情况,出售调查品种的时间、数量、价格等,检查农产品生产者价格登记台账的完整性和规范性,确保登记台账上记录的数据与实际相符。

  三、加强数据审核,提升数据质量。一是源头数据保质量。对每个调查员培训到位,要求每个调查员在填写原始台账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记录,调查数据要符合逻辑关系,避免漏记、错记。二是严审数据保质量。主要通过人工和联网直报平台两种方式进行双重审核,重点检查数据间平衡关系、同质可比情况,对于有问题的数据或波动幅度较大的数据及时联系辅助调查员或调查户进行核实。核实后,针对波动幅度较大的数据撰写高质量数据评估说明。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