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面线点”多路出击提升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
日期:2022-10-12作者:
 

   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台州队依托日常回访、数据质量检查、统计执法等形式,“面线点”多路出击,不断夯实统计基础,提高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

  一、扩大回访覆盖面,常态化监测源头数据。台州队直接管理全部269家调查企业,每月报表时期积极与调查企业相关人员沟通联系,宣传采购经理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讲解调查制度具体要求,使企业人员充分认识到源头数据的重要性,从思想和行动上支持、配合调查工作。报表上报期间,开启边报边审模式,及时核实相关疑问,要求企业立即更正差错;报表上报完成后,根据采购经理指数情况对部分企业进行回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今年1-8月共回访企业186家次,月均回访企业超过20家,通过增加回访企业量、扩大回访覆盖面,加强对数据的科学评估,确保调查源头数据质量。 

  二、把握自查核查主线,专项检查落到实处。台州队在4月下旬印发开展全市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工作的通知,制定方案并布置自查和抽查工作,7月中旬前调查企业对2022年月报、2021年年报以及日常台账建设等情况进行自查,同时不定期对部分调查企业进行核查抽查。自查阶段,抽中的72家企业全部在7月中旬前通过邮件、传真等方式将自查表上报台州队。抽查阶段,台州队根据方案要求检查企业填报流程是否规范、台账是否建立并保管妥当、年报数据是否准确等,截至目前已现场抽查29家调查企业。检查中发现个别企业数据稍有偏差、企业人员对指标的理解不够准确,专业人员及时对企业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并向企业反馈检查情况并提出整改要求,督促企业限期改正。 

  三、借力统计执法突破点,强化法治引领作用。6月以来,台州队周密部署,每月开展采购经理调查统计执法检查,提高调查企业对采购经理调查工作的重视度和配合度,截止8月底,共执法检查18家企业。台州队提前与企业联系,下发统计执法检查通知书,明确企业需到场人员和要准备的材料,告知检查要求及注意事项。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详细查看企业台账,对填写人员职务、填写时间等细节问题认真检查,询问相关人员如何填写并上报采购经理调查表,流程是否规范;同时将企业台账与联网直报数据进行比较,确认台账数据与网报数据是否一致,年报数据与企业的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等进行比对,检查年报是否数出有据、真实准确。由于采购经理调查问卷的主观性较强,执法检查人员还与在场的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企业近期生产经营情况,判断采购经理填写的问卷是否与企业实际情况相符。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