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123”工作法 扎实推进主题年活动取得实效
日期:2022-10-31作者:

   为进一步推动台州统计调查工作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台州队以“八项提升工程”为纲领,咬定一个目标,建立两项机制,狠抓三项重点,深入开展“效能提升、服务提升”主题年活动,努力实现系统重塑、再创一流的工作目标。

  一、明确一个目标任务。围绕效能提升、服务提升的总体目标,以系统化、集成化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模式,锚定更强、更优的定位,强化对全年目标的破难攻坚。以塑造成长型、能动型、创新型干部队伍能力为基础,探索形成干部能力提升长效机制,持续夯实做好新时代统计调查工作的能力基础。以打造更景气、更团结、更奋进的调查机关文化为依托,以更强的本领、更快的行动、更好的质量、更优的服务推动各项统计调查工作落地落实,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完成三大历史任务提供坚强的统计调查保障。 

  二、建立两项工作机制。一方面,通过“纵向比对、横向比对、内部比对”为一体的“赛马”机制,找差距、明责任。紧盯总队各专业业务工作考核办法,做实各项基础工作。强化与先进市级调查队之间的工作交流,要求每个专业找准赛道,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强化落实。加强处室内部协作配合,发挥好以处室为单元的团队作战能力;强化处室间良性争优比拼,进一步营造“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工作氛围。另一方面,通过“任务定量清单、工作进度清单、目标激励清单”的“挂图作战”方式,比担当、晒业绩。围绕年度中心工作,将工作信息、课题、分析调研等全年考核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至各处室,并落实处长负责制,层层传导压力。每月通报工作完成情况,通过看任务、比进度,看数量、比排名,看录用、比质量,促使干部由“应付干”到“主动干”转变。通过“三比”和“三单”两项工作机制,持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主题年活动取得实效。 

  三、狠抓三项重点任务。一是大力推进大数据应用。积极探索数字技术同调查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推进统计调查工作取得新进步。与农业局、统计局等行政部门建立数据协同共享机制,与世纪联华建立数据获取通道。优化社会用户对统计调查数据的查询功能,已将消价、居民收支、工价等数据目录纳入市级公共数据平台。优化农民工监测调查审核程序,在全国推广使用;更新维护住户调查分点、分户审核表和IHAPS程序等,在全省推广使用;依托统计局网格化平台,探索建立县、乡、片区、企业等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探索大数据在部分专业中的应用,已有食品类120个规格品实现大数据采价。开发掌上政务应用,实现干部假勤管理、离台外出审批、用章审批事项在线办理。撰写的《台州队大力推进大数据应用》被中国信息报数字报和微信公众号同时录用。二是全力夯实基层基础。以开展基层基础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健全完善专业制度规范,强化全流程质量管控。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加大数据质量检查走访力度,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督查,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抓实抓细源头数据质量。强化培训指导,实行“卡片式”“点单式”“案例化”“随堂测”“云课堂”等五合一、全覆盖式“靶向培训”,提升基层业务水平。累计开展数据质量检查92次,检查企业(村、户)1092家次。三是持续优化服务水平。开展助力“共富”专项行动。强化共同富裕统计支撑,加强相关指标常态化监测和分析。完成33篇调研文章,获市级以上领导批示5篇。参加全省“统计建模”岗位技能竞赛获三等奖。选派业务骨干赴市共富办帮助工作,精准对接需求。开展“稳进提质、党员冲刺”先锋行动。成立服务专班,助力全市稳企助企工作。完成10篇专题调研成果,获市级领导批示3篇次。开展服务党代会专项行动。紧盯台州“三大历史任务”,自主选题开展专题调研,现已完成5篇研究成果。四是开展“服务效能倍增”行动。今年来,撰写信息分析141篇,被国家局采用12篇,被市两办采用30篇,获领导批示18篇次。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