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点、线、面”结合 提升农业农村调查工作质量
日期:2022-10-27作者:
 

   为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调查工作基础,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台州队从样本村户、调查员和县乡统计机构三方面出发,做到“点、线、面”结合,有效提升农业农村调查工作质量。

  一、紧盯样本村、户这个“点”,开展实地走访。一方面,抽调县(市、区)专业人员组成7个数据质量检查小组,明确检查方式、检查内容和检查重点等。各检查小组在9月6日-16日分赴9个县(市、区)32个乡镇(街道)、36个村和18个畜禽养殖户开展数据质量交叉检查,进一步了解掌握调查样本基本情况,规范数据采集流程,压紧压实数据质量责任,确保严格落实国家调查制度。另一方面,检查小组在完成夏播面积调查样方地块及畜牧业调查样本村(户)数据检查的同时,全面系统了解样本村秋粮种植情况、近期高温少雨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及畜禽养殖户的养殖规模、生产等情况,及时捕捉农业农村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结合当前热点问题和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关注点,及时开展精准研判,并形成调研材料,为地方党委政府作出“三农”决策提供参考。 

  二、紧盯调查员这根“线”,提升业务水平。辅助调查员工作质量的好坏是守牢数据质量生命线的线头,是影响数据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是提高责任意识。台州队总结以往粮食产量面积调查与畜牧业调查年、季报中出现的问题,在实地检查走访中,对调查员、辅助调查员和畜禽养殖样本户进行耐心细致的业务指导,不断提高调查员对农业农村调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强化业务指导。认真讲授粮食面积调查地块、农作物定位识别方法及畜牧业调查记录本、台账等数据采集和电子台账记录技巧,并就易错点、难点等进行着重指导,进一步提高调查员和辅助调查员的业务水平,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贯穿整个数据质量检查走访始终,进一步增强依法调查的工作理念,自觉抵制各种干扰统计调查工作的行为。 

  三、紧盯县、乡统计机构这个“面”,夯实基层基础。一是根据总队农业处及农村处下发的数据质量检查方案,对县、乡统计机构的年、季度档案建设情况、样本名录维护、调查员培训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县、乡镇(街道)对农业农村调查业务制度执行到位。二是把各年季度报表数据、台账和实际养殖数据严格统一起来,逐一核对粮食面积调查、实产调查及畜牧业调查样本户、村的存栏、出栏数量等,着重核查有无缺漏、实际种养殖情况与台账、报表不一致的情况,对个别出现的地块信息不准、畜禽养殖户底数不清、数据不符等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并及时处理。三是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做好登记反馈,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落实好问题销号机制,适时开展“回头看”,不断夯实调查基层基础。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