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积微成著”推进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提质增效
日期:2022-11-14作者:

   为进一步夯实调查基础,切实提高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质量,今年以来,台州队化入心、行于微,从畅通学习渠道、加强样本管理、排查数据风险、聚焦专题调研四方面出发,不断推进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提质增效。

  一、畅通学习渠道,提升调查能力。一是开展线上培训。一季度根据调查制度的变更情况开展业务培训,解读新增调查指标,讲解数据(问卷)收集途径等,其他季度详细剖析日常报表中易错、易混淆指标,对于有疑问的通过QQ、微信、钉钉交流群进行培训指导,及时答疑解惑。二是以点带面开展企业培训。以调研走访、数据质量检查、法治宣传等为契机,与企业相关人员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确保调查对象准确理解问卷指标的含义,指导解决调查对象在填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助力样本企业更好开展统计调查工作。三是及时“充电蓄能”提升调查水平。当前小微市场主体面临较大的压力和挑战,今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陆续出台纾困政策助力小微主体渡难关,台州队及时了解学习国家及地方党委政府有关小微企业的相关扶持政策,积极解读部门惠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统计调查帮扶活动,不断提高调查能力。 

  二、加强样本管理,夯实调查基础。一是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主动联系市场监管局和税务局,筛选出已注销的企业并进行标记,标记正常营业样本在税务局中的报税情况,通过行政记录提高样本管理效率。二是强化动态管理。跟踪监测季节性生产的样本单位,建立季节性生产的企业营业状态台账,实时了解企业经营状态。另一方面,实地核实筹建中的企业,了解其筹建进度和筹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三是关注样本单位营业状态变动情况。当前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电话或实地核实当季关停的企业经营状况以及企业后续发展规划,进一步提高样本管理效率。 

  三、排查数据风险,提高数据质量。一是加强数据审核。利用国家直报平台细致审核,逐条查看核实信息和企业说明,对于异常波动数据逐一进行电话核实,了解具体情况。利用EXCEL进行关联性审核,对税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贷款利率、政策享受等不符合常规的企业进行逐一核实,有错改之,无错知情况,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二是开展数据质量核查抽查。严格贯彻执行统计调查制度,对样本维护管理、报送数据的准确性、台账建设、数据质量控制评估等情况进行自查,重点核查未建立财务账的企业上报的报表数据是否与主要依据、原始记录凭证相匹配以及已建立财务账的企业上报的数据是否与财务报表一致;及时反馈核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县级统计部门夯实小微企业跟踪调查的基础工作,强化跟踪回访,共同提升调查质量。三是强化法治宣传。将统计法治宣传融入到企业日常走访调查和数据质量检查中,向样本单位发放《统计普法宣传手册》《法定权益义务告知书》等宣传资料,重点讲解企业在数据上报工作中的权利义务以及《统计法》中有关保密的内容,减轻企业顾虑,提升企业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度。 

  四、聚焦专题调研,优化服务水平。一是开展停产未注销企业停业情况分析。通过向市场监管局了解当前小微企业生命周期情况,定向调研停而未注销的小微企业,深入了解小微企业创业失败情况。二是强化季度监测分析。根据常规报表数据,及时撰写进度分析,如实反映2022年各季度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发展状况、面临的现实困难,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三是做精典型案例调查。根据经济发展热点及时开展典型案例调研,进一步增强调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围绕今年出台的减税降费和融资政策落实及成效情况、小微企业融资难易以及成本高低情况等热点问题,制定相关调研方案,明晰调研重点,通过实地调查或电话调研,深入了解小微企业的切身感受和实际经营现状,提炼总结、深刻剖析从典型案例调研中获取的信息,形成了《金融服务不断完善 小微企业对创业融资政策支持有四点期盼》等调研成果。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