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靶向施策” 高质量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日期:2022-11-18作者:

  为扎实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台州队从加强精准宣传、做好培训指导和主动创新研发三方面出发,全方位高质量推进样本轮换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本次轮换任务。 

  一、排兵布阵,吹响精准宣传“集结号”。一是谋篇布局,推陈出新。拟定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宣传计划,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加强“思想碰撞”,谈思路、提方案、定期限,不断擦出思维火花。年初,台州队通过有奖征集的形式,面向全社会征集样本轮换宣传标语,正式拉开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宣传序幕。根据轮换工作的推进进度,先后制作了《网红张同学,调查队喊你记账啦》《这个沙画视频不一般》《68年前的一次住户调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微信宣传作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其中,《网红张同学》被统计微讯录用,阅读量破万;《沙画》将住户调查工作及大样本轮换的重要意义浓缩在一幅幅沙画中,形式新颖,在国家局《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简报》刊登;《68年前的一次住户调查》一文被中国信息报刊载。二是多方借力,扩大效果。积极与主流新闻媒体进行对接,并形成常态化交流机制,通过台州电视台、台州新闻APP等官方媒体宣传住户调查工作,提高住户调查和大样本轮换社会知晓度。台州队将做好大样本轮换工作作为今年住户调查工作的重点,通过入户访户、日常调研走访、数据质量检查等方式强化日常宣传。同时强化处室间协作,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每月一次结对志愿服务等时机,进一步向公众宣传普及大样本工作。三是市县联动,靶向发力。自9月形成住户抽样框后,台州队市县联动,精准宣传,打通大样本轮换工作“最后一公里”。通过向抽中样本点、样本户定点推送短信及在业主群发送定制大样本轮换宣传内容等,做到精准覆盖和宣传,助力样本户摸底调查工作。在抽中村、社区主要出入口、抽中楼栋的楼道内张挂横幅、海报或利用流动宣传车进行宣传,提高调查对象配合度。开展样本轮换宣传进影院,利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在电影院各影厅中投放原创大样本轮换短片,进一步浓厚宣传氛围。在入户小礼品上印制住户调查及样本轮换宣传口号,强化长期宣传效果。 

  二、多点发力,下好培训指导“关键子”。自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启动以来,台州队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抽样框核实、现场抽样、入户摸底等各环节工作。每次参加完国家和总队组织的培训后,第一时间召开处室学习讨论会,确保吃透会议精神,进行精准部署指导。一是市级统管,强化县级专业人员业务培训。在每个轮换环节,台州队都认真研读相关通知和填报说明等材料,及时梳理工作重点和难点,将要点清单整理成一张工作表,明确具体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等,便于县级工作人员快速了解工作任务。针对易错、易漏、易混淆的指标和问卷指标中的变化进行统一讲解,明确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培训针对性。二是县级分级负责,强化基层辅助调查员业务培训。建筑物清查和摸底调查等工作需要一线辅助调查员来完成,其对业务的熟悉程度直接影响工作质量。为进一步提高样本轮换工作质量,县级统计局、调查队采用集中与分批多次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辅调员培训,不断强化培训效果。在建筑物清查环节方面,县级统计局在首次培训布置工作任务的4天后,要求辅助调查员携带画图初稿及碰到的疑难问题到局里进行分组审核、培训,确保掌握每一个细节。三是市县协作,强化实地督导辅导。台州队通过电话、浙政钉群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调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平台随时监测各县(市、区)数据采集进度,队业务骨干多次赴县(市、区)进行现场业务督导,提升基层工作水平。县一级统计局、调查队对抽中的样本点开展现场指导,针对填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对照制度进行现场解答,并全程参与情况较复杂的样本点的各项调查工作。同时对操作PDA有困难的调查员开展线下陪访,一对一培训进行e调查操作,有效提高调查员能力,确保调查质量。  

  三、主动研发,勇当数据赋能“探路者”。一方面,台州队迅速行动,主动出击。针对4月份抽样框信息第二轮核实环节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辖区内所有社区及村的信息核实,且涉及到EXCEL表内、表间关联,EXCEL表与佐证资料关联等内容带来的人工审核费时费力且准确性不高等问题,台州队联合县级统计局成立程序开发组,共同研发审核程序。工作小组加班加点,在3天内完成了审核程序的初步研发和初审工作,形成了30条较全面的审核逻辑公式,基本达到了市级审核10秒钟出结果、省级审核3分钟左右出结果的目标,极大提高了审核效率和审核准确性,该程序在全国推广使用。另一方面,台州队积极担当,再接再厉。在9月份建筑物清查和住宅名录表编制环节中,针对全市建筑物、住宅数量多,建筑物与住宅之间需高度匹配,人工审核繁琐等问题,台州队开发了建筑物清查和住宅详情审核表。该审核表能够快速筛选出建筑物名称或地址重复以及住宅数量不相等等逻辑性错误,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并在全省推广使用。在近期的入户摸底调查环节中,联合县级队开发摸底问卷审核表。该审核表增加了20余条审核公式,弥补了国家E调查平台现有审核条件下存在的一些不足,进一步提高了全市摸底问卷数据质量,为今后五年的住户调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该审核表在全省进行推广使用,进一步彰显了“台州调查智慧”。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