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三式组合拳” 扎实开展县级统计部门统计执法监督工作
日期:2022-11-21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对统计机构自身监督,台州队从加强谋划部署、严格现场检查、注重标本兼治等三方面出发,扎实开展县级统计部门统计执法监督暨数据质量检查,把“严”的主基调传递到“神经末梢”,不断推动统计监督检查工作提质升级。

  一、加强谋划部署,打好“协同作战拳”。一是提高站位,增强意识。为推动统计执法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台州队通过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学习会等,深入学习《国家统计局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国家调查队改革的意见》和《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和改进国家调查队系统执法监督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正确把握新时期统计调查工作新要求,不断增强做好统计执法监督工作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和方向。二是抓住重点,完善方案。制定《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关于对黄岩区统计局等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暨数据质量检查的方案》,对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畜牧业调查、劳动力调查、粮食产量调查监测等专业开展检查,具体检查各专业对统计调查制度、国家统计政令等方面的贯彻落实执行情况,为下一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处室联动,协同发力。由队执法监督处牵头,抽调相关专业业务骨干组成检查小组,分批对黄岩、仙居等部分县级统计局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在正式开展检查前,执法监督处对检查小组开展业务培训指导,进一步明确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确保高质量完成现场检查工作。 

     二、严格现场检查,打好“过程管理拳”。一是全方位查阅资料。检查组严格执行检查方案,在集中听取工作汇报的基础上,通过翻阅相关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和工作台账等有关资料,对受查单位在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统计法治宣传成效,调查资料保存、管理规范,相关工作制度、业务规范建立与执行等情况进行检查。细查深挖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固定证据材料,确保证据详实、准确。二是“零容忍”严肃执法。成立精干统计执法队伍,通过“双随机”方式对工价样本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报表报送、统计台账设置情况,并详细了解县级统计部门对样本企业的业务培训指导情况。检查组对台账记录不规范,数据记录有误差的企业给予业务指导,对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的企业给予当场行政处罚。现场检查期间,检查组共立案查处1家。与此同时,检查组对整个检查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确保程序合法、标准统一、过程严谨、结果可靠。三是多频次实地核查。检查组随机抽取粮食产量调查监测、畜牧业调查、劳动力调查等专业9个样本点,并全力克服台风“梅花”对检查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深入现场开展数据质量核查,重点检查各专业在报表制度执行、人员配备、样本名录库维护及调查指标理解等方面的贯彻落实情况。对基层统计人员提出的疑难问题,检查组进行现场答复,面对面解释重点指标,手把手进行操作示范,进一步提升基层一线调查业务能力。 

  三、注重标本兼治,打好“整改落实拳”。一是精准反馈问题。检查组完成现场检查后,次日立即召开工作碰头会,系统全面梳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根据问题性质,深挖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精准定性问题类别,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从而形成高质量的检查反馈意见。二是明确整改要求。检查组在完成现场检查的1个月内向受查单位进行反馈,要求县级统计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以检查整改倒逼县级统计部门进一步提高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三是抓实问题整改。台州队不定期督促受查单位切实做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工作。要求做到既要统筹“当下治”,又要着眼“长久立”,将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推动治建并举,确保执法检查走深走实,以高质量的统计执法成果推动台州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