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四清单” 推进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走深走实
日期:2022-11-24作者: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质量,台州队通过建立培训、走访、项目、责任四大工作清单,着力做到强基础、保质量、优服务,不断推进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走深走实。

  一、建立培训清单,实现业务指导多元化。为进一步提高培训效果,夯实调查基础,台州队总结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重点,形成全面、系统的培训清单,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针对性提供多元化培训。一是团课式培训。分县(市、区)对大部分样本企业开展集中培训,在讲解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基础内容的同时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讲;对县级统计人员有变动的地区采用“市县联动”的培训方式,确保集中培训质量。二是直线式培训。针对本年未能参加集中培训或者参加培训但仍有疑问的企业,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开展远程培训;同时录制线上培训视频,供样本企业观看学习。三是订单式培训。针对月报问题较多或新更换统计人员的企业,通过送培训上门的方式开展培训指导。要求企业统计人员在接受培训指导后进行现场操作,演示上报流程,并对演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着重强调和再次指导。四是分类式培训。建立并下发台州主要行业分行业卡片和二维码,企业可随时扫码查看行业卡片,了解报表中的行业共性问题及解决方式,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 

  二、建立项目清单,夯实数据质量有保障。一是建立样本企业维护项目清单,确保样本代表性。动态监控样本企业动向,强化与市统计局对口处室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掌握样本企业经营信息,适时调整样本,每月对规格品进行调整,确保调查产品能反映本地企业和行业实际情况,不断夯实数据质量。二是建立企业统计人员管理项目清单,细化人员管理。针对企业统计人员变动频繁,工作交接不规范,一定程度上影响报表填报质量等问题,台州队创新“卡片式”管理模式。通过建立统计人员变更信息卡,实时掌握统计人员状态,强化动态管理,持续畅通专业人员与企业的沟通渠道。建立业务管理信息卡,全面掌握统计人员培训状态。重点做好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要求县级专业人员在企业统计人员发生变更的第一时间做好业务培训,指导相关人员做好交接工作,并把企业统计人员有变更的企业列入重点审核对象,连续三个月无差错的方可退出重点审查范围。三是建立大宗商品价格监测项目清单,把握价格走势。以有利工作为出发点,收集大宗商品价格、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制作台账为报表审核提供参考,进一步熟悉企业主要业务及产品,加深对企业产品价格的把握。 

  三、建立责任清单,确保调查制度不走偏。台州队通过建立责任清单,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一方面,建立县级专业人员责任清单。明确县级专业人员职责任务,将责任清单内容融入《2022年度县(市、区)统计专业工作和统计基础建设考核评比办法》,对县级统计局在样本企业维护、企业培训、台账工作、走访检查、报表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和统计服务等方面进行考核,以考核要求倒逼县级专业人员强化责任担当,提升专业水平。另一方面,建立样本企业统计人员责任清单。明确要求统计人员按照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制定的最新资料《PPI100问》内容进行报表报送,对未按照要求报送的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并对立案企业进行网上公示,促使企业进一步提高调查配合度和重视程度,增强企业法律法规意识,确保企业执行调查制度不走样。今年来,已对20家工价样本企业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其中立案1家。 

  四、建立走访清单,确保调研服务有成果。为进一步提升调研质量,台州队强化走访调研前期准备工作,根据走访目的、企业月报质量、生产经营现状等,梳理制定走访清单,做到有的放矢。一方面,注重基层调查数据质量,将提升数据质量作为走访核心,重点检查走访企业调查产品选取、上报流程、基础台账等内容。根据今年月报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台州队详细询问企业统计人员,核实是否存在相同问题,确保企业基础数据真实可靠。另一方面,根据走访主题及前期收集到的企业信息,结合经济社会热点难点,围绕企业原材料及产品价格变动情况、市场供需状况、行业发展特征及现状、企业面临的痛点和未来市场预期等相关内容与企业进行座谈,详细了解掌握原材料购进及产品出厂价格的变动情况,为撰写信息积累第一手翔实材料。今年来,已形成《购销价格涨幅回落,“剪刀差”矛盾有所缓减》等10多篇调研成果。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