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数字化赋能 促劳动力调查规范高效
日期:2022-12-02作者:

   劳动力调查数字化应用对于提升劳动力调查工作质效、推动无接触调查先行先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台州队在新户接触、入户调查、业务培训、查询审核四方面进行了探索,并且在实践中促进了劳动力调查规范高效。

  一是样本新户接触管理数字化。为防止劳动力调查每月新样本户接触不全面和倾向性换户问题,台州队制订了《劳动力调查样本户接触记录表》,内容包括分次接触时间、联系人姓名、电话、换户情况等,调查员需在每月入户登记调查时点前做好新样本核实工作。为进一步提高访户效率,台州队创新推出劳动力智能调查小助手APP程序,调查员只需在现场用手机输入新户核查时间、核查结果调查数据即可完成数据报送,专业人员可以通过手机实时监控新户核查进程和完成情况,该程序得到了总队信息技术处和劳动力调查处的充分肯定。7月份台州队在全市推广该程序,现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 

  二是入户调查过程规范留痕数字化。在每月劳动力调查中推广使用元道经纬相机APP入户调查拍照,特别在无法定位或定位无法刷新的情况下,做好访户地理位置、时间和人员等信息数字化留痕管理,对平台上报数据的GPS坐标、时间节点、音频等指标一致性及缺陷进行佐证,确保调查过程规范化。平台数据显示,从今年一季度每月无GPS坐标的户数从10多户下降到三季度的每月3户左右,时间节点、音频等汇总指标已在合理范围。  

  三是业务知识线上学习培训数字化。为做到防疫工作和提高劳动力调查工作质量两不误,台州队以“线上业务学习”和“有奖知识测试”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增强培训灵活性。一是“云测试”以奖促学。区别于以往的集中培训,台州队开展“有奖竞答”培训。采取线上测试答题,利用抽奖红包提高积极性,帮助调查员全面检验自身业务知识掌握程度,不断提升调查水平和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已组织进行了4次有奖测试,近1500人次参加。二是“小工具”线上随学。制作劳动力调查常见问题解答小视频和宣传科教片,编写发放每月注意事项口袋书,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浙政钉、微信软件等方式,开展基层业务培训,方便调查员随时翻阅,以用促学,进一步提升调查员业务水平。 

  四是专业数据查询审核数字化。针对调查员在采集劳动力调查数据时,填报人对其他家庭成员对F19单位/个体经营户详细名称及主要产品或服务、F21工作单位类型等一些指标不甚了解的问题,台州队利用统计局名录库、市场监督局单位数据库等部门数据共享,让调查员当场利用劳动力智能调查小助手APP程序查询单位类型、产品服务、行业代码,进一步提高填报效率。专业人员根据审核规则在劳动力智能调查小助手APP推送批量审核查询,让调查员查询核实,进一步提升调查数据源头质量。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