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四位一体”稳步推进疫情期间大样本轮换工作
日期:2022-12-09作者:
 

   近期,新冠疫情呈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台州队坚持疫情防控、宣传动员、样本落实、数据审核“四位一体”,统筹疫情防控和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转变调查工作思路,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稳步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0月15日,路桥区临时实施3天静默管理。台州队首先联系路桥区统计局对各住户调查点封控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评估疫情对大样本轮换工作的影响,第一时间向总队汇报。要求各县(市、区)坚决落实地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提高防疫意识。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和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网络方式进行沟通,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线上线下结合,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一是积极与主流新闻媒体进行对接,形成常态化交流机制,在台州各地新闻媒体进行大样本轮换工作专版宣传,提高住户调查和大样本轮换社会知晓度。二是通过对抽中样本点、样本户定点推送短信及在业主群内发送定制大样本轮换宣传内容,在抽中调查小区主要出入口、抽中户楼道内张挂横幅、海报及《致全国住户调查户的一封信》,多种方式开展线下宣传,做到精准宣传,助力大样本轮换摸底及开户工作。 

  三、创新工作方式,做好样本落实工作。一是建立包片督导工作制度,由3名业务精、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分片督导,通过电话、浙政钉等方式及时了解调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多次赴县(市、区)调研大样本轮换工作开展情况,对摸底工作及入户工作进行陪访和指导,提升基层业务能力水平,确保工作有效推进。二是及时调整工作方式,针对受疫情影响的调查小区,辅助调查员调整访户方式,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网络技术手段,加强与抽中户的沟通,对于拒访、不配合的调查户,调查员利用送物资上门之际,对抽中户开展思想工作,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与大样本轮换相关知识,确保高质量完成大样本轮换落实工作。 

  四、强化审核机制,做好数据审核工作。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一是采用随报随审的方式,利用平台的问卷审核及自制的Excel审核程序对数据进行审核及反馈,要求县(市、区)及辅助调查员逐条核实,及时修改错误或者填写审核说明。二是将每日的共性问题及要点难点整理成文档转发到工作群,要求各县(市、区)举一反三,及时整改。三是加强对大样本轮换工作台账及平台问卷的管理,对抽中的摸底户及落实户进行电话抽查,重点核实人口、净收入等情况,确保数据真实性及有效性。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