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精准发力 高效完成粮食产量调查监测县级样本村核实工作
日期:2022-12-13作者:

   为进一步夯实粮食产量调查监测基层基础,台州队从强化党建引领、加强业务培训、深化沟通联系、做好现场督导四方面出发,高效完成粮食产量调查监测县级样本村核实工作。

  一、强化党建引领,统筹样本核实和防疫工作。 本轮县级样本村核实工作期间,恰遇台州路桥新冠疫情散发,由于样本村核实时间紧任务重(各县需核实200个村左右),全市各级村调查员、乡镇(街道)农业统计人员,尤其是党员同志们纷纷带头,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基础上,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和样本核实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真正将党的领导贯穿到以粮食产量调查为核心的农业统计中。农业工作人员及辅助调查员在做好每天人员排查登记、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等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核实本村农业种植情况,确保样本核实工作顺利完成。

  二、加强业务培训,筑牢业务基础。一是用心吃透样本村核实工作要求。受疫情影响,台州队及时调整培训模式,采取浙政钉会议模式开展业务培训。在学深学透总队下发的样本村抽选条件、各项指标和样本层级、权重推演等方法的同时,要求严格执行摸底实施方案,做到核准基础信息,确保核实情况质量。二是快速布置任务细则。此轮核实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台州队行动迅速,在吃透吃准上级工作要求的次日召开业务培训会,详细讲解样本核实的目的、内容、完成时间及文件规范性等,落实落细样本核实各项工作。三是及时解答疑惑。在样本村信息核实过程中,对基层工作人员碰到的问题,队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答疑解惑,对于无法确定的问题,及时向总队反映,确保将最准确的信息和要求传达至基层。 

  三、深化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农业部门、乡镇在调查中的联动机制,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详细了解各样本村可用耕地面积、耕种面积等生产情况,及时联系样本村辅助调查员,对样本村的各项面积指标进行比对,了解样本村各季粮食作物种植结果,做到核实、核准,为今后的粮食产量调查监测工作打下结实基础。

  四、做好现场督导,核实一线情况。台州队组成工作督导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样本村核实工作及现场核实督导。陪同调查员对样本村种植情况、面积进行现场核实,当场讲解调查员在核实过程中碰到的疑难问题。要求县级专业人员加强与调查员的业务交流,实地指导调查员开展现场核实,做好记录。加大现场指导力度,对每个地方选定的20个样本村必须实地走访10个以上,保障样本村核实情况的准确性和可调查性。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