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靶向发力 完成新设立小微企业跟踪调查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日期:2022-12-16作者:

   为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夯实调查基础,台州队从严格贯彻调查制度、积极开展自查和核查抽查三方面出发,较好完成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一、严格贯彻制度,精心组织开展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工作。队专业人员认真学习国家局《2022年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跟踪调查制度》,准确理解新增调查指标涵义及其他调查制度内容,理清核查抽查工作方案各项有关要求,及时下发检查通知到各县(市、区)统计局、调查队,要求当地统计调查机构围绕业务培训工作落实情况、调查样本单位维护管理情况和企业基本信息核实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自查。县级统计调查机构对各自辖区内所有样本单位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台州队再对抽中的各县(市、区)部分样本单位开展数据质量检查。 

  二、认真开展自查,查漏补缺巩固提升。针对业务培训工作,台州队通过全面培训、定点培训、实地培训、总结培训等形式,做到查漏补缺促巩固提升。在落实样本管理是否到位方面,根据目前仅剩下60家正常营业的样本单位,台州队建立样本单位经营状况情况表,每月核实确认样本单位营业状况,每季联系市场监督管理局筛选已注销、吊销的样本单位,动态监测样本单位的存活情况,及时做好样本信息维护。在自查数据管理规范方面,要求企业建立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建立健全统计资料审核、归档等制度,不断夯实基础,规范管理。加强流程管控,严格按照调查时间节点要求开展数据采集、上报、审核、验收等环节,确保高质量完成调查工作。 

  三、严格核查抽查,切实提高数据质量。自4月起,台州队陆续到各县(市、区)开展实地核查,目前已抽查17家样本企业,对1家样本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在开展实地抽查的同时,对样本单位相关人员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提高企业法治意识。检查中,台州队认真查看相关统计台账、统计报表、财务报表和原始凭证等,对已建立财务账的样本单位检查上报数是否与财务账一致,没有建立财务账的企业抽查上报数据是否有主要依据和原始记录凭证。根据样本单位存在的问题,积极与企业统计人员进行沟通,及时做好现场业务培训。适时开展“回头看”,切实巩固数据质量核查实效。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