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紧扣三点做好农价工作
日期:2022-12-20作者:

 

   为进一步做好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台州队紧扣业务培训、样本户和辅调员管理、数据审核等三方面,力求农价调查数据真实可靠。 

  一、紧扣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水平。一方面,开展全面培训。召开全市农村统计调查工作培训会,全面讲解农价调查目的、调查方法、台账登记方式、各项指标解释及联网直报平台的操作使用等,重点讲解农价调查工作中的易错点及注意事项,让调查人员快速掌握农价调查工作。另一方面,开展重点培训。从上报的样本数据中筛选出质量较差的样本,由业务骨干通过微信、浙政钉等对其进行重点培训,详细指出报表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针对一些价格浮动较大的数据,强调同质可比,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

  二、紧扣样本户和辅调员管理,夯实调查基础。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样本户是做好农价调查工作的基础,辅调员是连接样本户与调查工作的钮带。台州队密切与基层辅调员、样本户之间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辅调员和样本户基本情况。三季度,对个别无法再从事辅调员工作的情况,及时督促县级统计局进行人员的更换补充,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此外,针对因经营问题导致的部分样本户不再适合作为调查对象的情况,台州队及时将该情况上报总队,并根据要求选取相同调查品类的替代户更换原样本户。

  三、紧扣数据审核,提高数据质量。严把数据双审关,先由辅调员进行初审,在辅调员入户收台账时第一时间查看台账规范性、完整性和逻辑关系平衡;再经联网直报平台内置公式进行二审,对于审核出的核实性问题及时填写原因,确保数据无误。在数据上报后,先根据未上报数据的空户进行情况核实,尤其是一些当季应有产出而无上报数据的样本户,及时了解空户原因,排除漏报现象。再根据上报数据进行同期比对,针对价格波动幅度较大的农产品,尤其是一些存疑的数据,与样本户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原因,撰写评估报告。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