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四举措”确保疫情期间CPI调查工作顺利进行
日期:2022-12-28作者:

   10月中下旬,台州市出现突发疫情,部分城区实行静默管理,台州队强化责任担当,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有效推动CPI调查工作平稳进行。

  一、确保调查不断。台州队严格落实总队下发的《关于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启动应急预案,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及时补充调整调查工作重点,确保“疫”战督导有力,工作有序开展。一方面加强采价员动态管理,及时了解掌握采价员所在位置、健康状况及采价网点经营动态、通讯是否正常、采价任务能否及时完成等信息。另一方面,加强封控区调查网点管理,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密切与封控区调查网点的联系,遇到采价员在封控区无法完成采价任务时,队专业人员及时补位,确保调查按时完成。 

  二、保证数据不乱。受台州市突发疫情影响,路桥5家采价网点关闭,涉及餐馆餐饮、其他外在餐饮这2个基本分类共25个规格品的采价工作。针对关停的餐饮店,台州队通过同类型正常经营采价网点的价格涨幅推算,得到关停网点的价格数据;针对关停的连锁店铺,采用同品牌的其他可采价的连锁店临时替换的方式,进行相应规格品的价格采集。 

  三、强化数据评审。一方面,严格遵循“三定一直”原则,切实执行“即采、即报、即审”制度,利用采集系统,做好数据审核工作,确保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另一方面,做好三级联审工作,层层把关,遵照市场价格变化趋势,对不符合趋势的数据进行重点审核和严格评估,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四、加强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台州队专业人员积极主动、持续不断关注市场供需情况,实时频繁跟踪监测大米、猪肉、鲜菜、鲜果、水产品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变动情况,以备统计数据服务支撑。此外,队专业人员主动和发改委、商务局等单位沟通,及时掌握重要民生商品供给保障现状。结合CPI调查数据,加强数据解读工作,针对疫情影响下的一些突发民生问题,展开分析讨论,形成《疫情导致近期鲜菜价格明显上涨》《民生商品供应充足 市场价格总体平稳》等调研文章,为地方政府提供优质统计调查服务。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