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三步曲”推进大数据在CPI中的应用
日期:2023-01-05作者:
 

   为持续推进大数据在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中的应用范围,台州队通过配备大数据统计专职人员、深耕商超大数据采价工作、探索行政大数据在统计调查中的应用三方面出发,不断拓宽大数据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助推统计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配备大数据统计专职人员。围绕总队数字化改革方向,结合台州队自身需求,配备大数据统计专职人员。目前台州队聘用世纪联华超市生活用品科的一位90后工作人员为大数据统计专职工作人员,该员工在世纪联华超市工作9年,工作稳定且计算机操作能力强,通过培训已学会并熟练掌握大数据采价工作。

  二是深耕商超大数据采价工作。为进一步提高调查样本代表性和指数编制科学性,台州队在充分做好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选定在合作稳定、后台系统完备且专业人员信息技术能力强的台州世纪联华超市作为大数据采价点,开展大数据采价工作。经与超市负责人多次沟通协调,明确了AB岗人员配备、任务安排分工等,目前食品类共有109个规格品实现了大数据采价,与去年相比,数据采集时效与质量都有明显提高。

  三是探索行政大数据在统计调查中的应用。围绕医疗服务类行政大数据在CPI中的应用探索,提升统计调查质效,台州队消价专业人员积极联络医保局、医院等相关部门,聚焦医疗服务类行业,搜集综合医疗类、诊断类、治疗类、康复类、中医医疗服务类和其他医疗保健服务等相关交易数据,深入研究医疗服务大数据,关注市场形势和医疗服务价格变化规律,提升市场判断力;加强医疗服务价格与其他经济现象的关联性分析,充分发挥医疗服务类大数据在CPI中的作用,为统计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