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三个加强”夯实CPI调查数据质量根基
日期:2023-01-11作者:

 

   为提升消费价格调查工作水平,台州队通过加强调查网点和规格品管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台账管理、加强基础工作季度反馈管理三方面出发,不断夯实CPI调查数据质量根基。

  一是加强调查网点及规格品管理。一方面,狠抓调查网点代表性。台州队本着大中小相结合,以繁华地段为主的原则,充分考虑合理布局,满足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需要,确保调查网点设置代表性,2022年采价点共计280个。另一方面,注重规格品动态管理。在同一基本类的不同规格品之间,台州队按照“性质相隔愈远愈好,价格变动的相关性愈低愈好”这一原则,尽量选择不同品牌、不同质地、不同档次的品种作为代表规格品,2022年选取规格品共计2025个。

  二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台账管理。台州队始终坚持数据质量这一生命线,分管队领导不定期带队赴采价点开展实地采价,核实调查员对采价点、规格品的熟悉程度,采集商品价格是否为真实成交价格。截止11月,已累计走访调查网点76次,抽查规格品价格1341笔。加强数据审核把关。严格执行先由一线调查员审核,再由专业人员审核,最后由业务负责人审核的“三审”制度,月报数据最终由分管队领导确认后方可上报。与此同时,根据实地抽查情况及时做好价格调查数据审核抽查台账、基层基础工作表台账和走访台账,建立电子资料库。

  三是加强基础工作反馈管理。一方面,每月制定基层基础工作情况表,收集整理月度采价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定期上报总队。另一方面,每季度根据总队反馈的基层基础工作情况反馈表,吸取借鉴其他市县开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再结合台州队《辅助调查员统计信用建设评定表采价人员信用表》,及时组织采价员开展学习,持续夯实CPI调查数据质量根基。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