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多剂良方”为采购经理调查助跑添翼
日期:2023-02-08作者:

  为不断夯实调查基础,进一步提高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今年以来,台州队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从样本管理、质量核查、业务培训、统计服务等四个方面创新举措、精细服务,为采购经理调查助跑添翼。

  一、分类样本管理“理脉”,力促队企共赢互惠。一是建立样本企业电子档案,对样本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将与样本企业的接触情况进行系统化分类登记,包括报表上报的积极程度、月度回访所了解的情况、数据质量核查抽查结果、统计执法检查情况,以及企业参与专题调研频次和情况等,根据这些信息对样本企业实行“红橙黄绿”标记管理。二是建立企业填报人员档案卡,优化企业服务。每月更新全市269家样本企业的统计人员、采购经理情况,与新替换的企业相关人员加强沟通交流,做好业务培训,强化人文关怀,引导企业调查人员积极支持配合调查工作。三是党建引领,打造队企联建共融新模式。与采购经理调查样本企业浙江乐普药业开展党组织共建共融,找准党建、业务发展融合点,既能提高数据质量,又能及时准确帮扶企业反映经济形势、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现资源互享、业务互进。今年以来,开展送法入企、统计业务沙龙、党代会精神一对一宣讲党的二十大专题宣讲4场次,实现党建与业务共生发展、互促共赢。 

  二、严格质量核查“除灶”,增强统计法治实效。一是扩大回访覆盖面,常态化监测源头数据。根据指数情况开展典型样本企业回访,通过增加回访企业量加强对数据的科学评估,确保调查源头数据质量,今年以来共回访237家次。二是深入开展核查抽查,筑牢数据质量根基。台州队对制度建立情况、台账建立情况、填报流程、参加业务培训等方面开展全面自查,进一步查漏补缺。强化现场抽查,重点检查样本企业的年报数据真实性与准确性、月报填报规范、台账留存等情况,及时发现样本企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企业认真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已现场抽查33家调查企业。三是借力统计执法突破点,增强统计法治实效。台州队周密部署,对采购经理调查企业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企业报表数据是否数出有据、真实准确。此外,注重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强化样本企业依法统计的法治意识,今年以来共对22家样本企业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 

  三、创新业务培训“补气”,提升调查能力。一是开设“云课堂”,搭建学习充电站。由于疫情原因,今年初无法集中开展面对面业务培训,台州队聘请专业团队“量身定做”企业版业务培训视频,点对点推送至样本企业。同时在样本企业微信群和QQ群开设“网课”进行答疑解惑。二是用活新媒体,广泛普及调查知识要点。台州队从专题微信入手,以阶梯进阶的形式推陈出新宣传采购经理调查专业,制作《采购经理调查入门指南》《采购经理调查秘笈2.0》,由浅入深讲解采购经理调查基本点、难点及易错点,趣味性和可读性强,便于企业人员随时随地学习、查阅和操作。三是开好“小灶”培训,精准“滴灌”新人。将新增17家样本企业的填报人员和老样本企业新替换的填报人员列为重点培训对象,合理安排培训时间,有计划开展实地走访。对采购经理调查统计台账、规范填报流程、开展联网直报等事项进行手把手指导,帮助企业统计人员快速熟练采购经理调查。 

  四、强化担当作为“提神”,统计调查服务。一是强化监测,做优分析软服务。开服务倍增计划加强PMI重点指标监测和解读,强化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研判,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统计调查服务,撰写的《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等分析报告获市级以上领导批示9篇次主动对接,强化服务“精准度”。聚焦共同富裕专题调研、台州市委市政府八大攻坚行动,深化细化部门合作领域和空间,助力全市稳企助企工作。形成《基于八个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比较的再创台州民营经济新辉煌研究》等29个专题调研(课题)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优质的统计调查服务。三是总结提炼,发挥职能优势。深入开展针对性和专题性强的工作方法经验总结和探索,今年以来,工作信息、经验被国家局级采用9篇,中国信息报采用3篇。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