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砥砺奋进” 高效完成农民工监测调查年报工作
日期:2023-02-13作者:

  为准确把握当前农民工生活、就业现状,高质量完成农民工监测调查年报工作,台州队紧抓制度规范、强化培训指导、创新审核模式、优化数据评估,高效完成2022年农民工监测年报工作。 

  一、紧抓制度规范,夯实调查基础。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农民工监测调查工作规范》《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农民工e调查使用管理规范》等相关规定,修订《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农民工监测调查数据监控、评估和管理制度》,出台《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住户调查辅助调查员管理办法》,确保专业人员对标制度要求,规范流程操作。二是完善电子台帐。按照农民工监测调查方案健全完善农民工电子台帐,包括调查对象行业、职业、就业类型、收入、从业时间等方面信息,结合住户调查,要求辅调员每月更新家庭成员变动及从业情况变动情况,切实保障调查数据真实准确。三是规范访户制度。各县(市、区)专业人员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定期对农民工监测调查开展自查检查,将电话抽查以及实地走访情况及时反馈上报台州队。台州队每季度对各县(市、区)进行一定比例的实地数据质量检查与电话复核,保障每季度农民工就业情况真实准确,为年报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二、强化培训指导,提升业务水平。一是市级统管,分级负责的培训模式。台州队在全省住户监测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强化县(市、区)专业人员业务指导、布置年报工作,要求县(市、区)落实辅助调查员年报业务培训会议精神。认真梳理业务要点,重点强调年报A表、N2-6、N7之间的逻辑关系,针对年报和季报数据间审核易错注意事项等进行深入讲解,确保调查员吃透各项调查指标含义及其内在逻辑关系,切实提高辅助调查员业务知识和调查水平。二是强化线上指导。在调查过程中,台州队随时监测各县(市、区)数据采集进度,运用电话、微信群、钉钉群、QQ群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解答调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数据填报真实、准确。  

  三、创新审核模式,提升审核质效。一是自制表外审核公式。台州队深入研究调查方案,理清各指标间逻辑关系,及时更新年报excel审核公式,根据A表判断N2-6表填报人员,季度N1与年度N2工作时间匹配审核,保障审核基础。二是强化市县联动审核。在数据上报前,要求调查员详细核对问卷数据,与住户收支数据进行初步审核,县(市、区)专业人员充分利用外网平台python审核以及下发的excel表外审核公式做好数据初审,对变动幅度较大、收入金额较大等数据进行逐一核实并完善审核说明。市级专业人员在此基础上进行终审,除表间关联审核,加强汇总数据的同比、环比对比,审核数据变动情况是否符合实际,对变动较大的数据进行核实,保障年报数据质量。 

  四、优化数据评估,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关注趋势与热点。专业人员注重经济形势,紧抓社会热点,在平时工作中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对农民工群体的影响,梳理出农民工生活就业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使统计服务更为直观地反映当下社会真实状况。二是优化数据评估。根据收集的政策文件以及所掌握的整体就业形势,结合住户相关数据,与可比户收入、就业、时间等相关指标进行比对,与往年往季数据进行纵横比较,做好年度农民工就业形势、收入变化、举家外出等重点指标评估,挖掘农民工就业流向、工资变化等数据波动原因,保证数据符合台州农民工就业形势。三是提升数据分析调研能力。根据年度数据汇总情况,结合入户、电话访问时了解的典型材料及相关专业数据,分析农民工就业状况,面临的就业问题,当前经济发展结构性变化,企业与农村劳动力供需情况等,研判农民工就业趋势,深入挖掘信息点和关注点,为党委政府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