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四个维度”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水平
日期:2023-03-02作者:

  为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财务制度执行到位,台州队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从聚焦学习、突出管理、注重执行、强化监督四方面入手,切实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水平。

  一、聚焦学习深度,把握政策精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和过“紧日子”的要求,秉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管理理念,从严控制临时性支出和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重点支出。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利用“我为大家讲一课”的调查论坛为全队干部开展财务业务知识培训,重点讲解公务接待、津贴补贴、公务用车、会议(培训)等内容。不定期学习《调查队系统财务应知90条》《国家统计局公务出差用餐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做到常学常新,确保财务人员业务精、本领强,全队干部思想实、懂规矩。

  二、突出管理精度,落实文件要求。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根据最新政策要求,台州队系统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办法》,包括公务接待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10项制度。梳理各类业务流程,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点,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和风险防控措施,不断强化内部流程控制。二是细化资产管理。定期开展资产清查,制作“固定资产标识卡”,列明资产编号、名称、规格型号、取得日期、使用部门和使用人等信息,进一步优化资产管理。同时,严格执行资产配置标准,严禁配置与单位履职无关的资产。

  三、注重执行进度,提升资金效能。一是科学编制年度预算。加强预算优化意识,深入分析近年来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差异,对差异较大的经济分类进行合理调整,增加保障统计调查工作开展所需的各项支出,努力节约日常经费开支,为预算执行管理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合理制定支出计划。年初制定会议(培训)、调查补贴、印刷费支出计划,统筹考虑干部职工疗休养、体检等,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前瞻性和均衡性。三是定期分析资金收支。每月分析预算执行情况,结合项目实际进展,落实干部一周内完成各类报销支出机制,加快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强化监督力度,规范财务支出。一是做深做实各项自查整改。全面扎实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自查,彻底开展“三项清理”专项治理工作,有针对性地对建队以来的会计凭证进行再次自查,深刻剖析自查发现的问题、原因,并制定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做细做优监督检查。队纪检组以“三重一大”和制度执行为重点,每季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培训)、调查用品等开展监督抽查,持续扎紧内控管理笼子,确保监督检查落到实处。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