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三个多”全面拉开2023年统计法治宣传序幕
日期:2023-03-09作者: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统计法颁布40周年,台州队从宣传渠道、宣传方位、宣传层次三维度入手,结合业务培训、实地指导、执法检查等工作,全面推进2023年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更上一层楼。

  一、“线下+线上”多渠道,推动法治宣传新发展。一是借助业务培训契机,构建“会前学法”长效机制。将“统计法治学习和培训”纳入各专业开展的业务培训会,在每场业务知识培训开始之前,通过播放统计法治宣传视频开展统计相关法律法规讲解,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截止目前,通过工价、采购经理、劳动力、住户等专业培训会、视频会开展法治宣讲5场次,受益统计人员200余人。二是依托新媒体新技术,打造“互联网+”统计普法新方式。通过“台州调查”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法治锦囊”移动短信等平台定期推送统计法治知识,将统计普法拉近至“指尖到眼睛”距离,今年来已累计制作和推送统计法制小常识、法治宣传三句半、典型案例等9条次,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更加喜闻乐见。
  二、“内部+外部”多方位,实现法治宣传零死角。一是狠抓队内干部职工学法。将干部学法要求纳入《台州调查队2023年度党员干部学习计划》,明确每季度组织一次“全员学法”知识测试,考试成绩列入干部年度综合考核评比;创新搭建“台调·学法围读会”平台,持续推进法治骨干队伍建设,现已举办以“2023年台州队执法文书制作实操、统计执法证备考”为主题的围读会2期,全队干部学法意识和法治素养得到大幅提升。二是切实加强与地方部门的普法联动。紧紧围绕统计开放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积极与台州市普法办沟通协调,将《统计法》颁布40周年纪念宣传活动列入《台州市法治宣传教育“一月一主题”活动方案》,同时积极策划统计法治“两会”代表委员对谈会、依法治统在基层--国字媒体台州采风行等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和展示台州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三、“指导+执法”多层次,提高法治宣传实效性。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统计普法宣传与数据质量检查、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相融合,注意在执法工作中开展普法宣传。特别是在企业“双随机”执法检查、县级统计局统计执法暨数据质量检查、查处企业“回头看”时,结合被检查单位实际情况开展现场说法和面对面交流,以及统计违法案件的现场警示教育,积极打造事前事中事后的“统计普法闭环体系”。今年来,已精心编印《统计法治知识应知应会手册》1200本,分阶段有步骤在“双随机”执法检查中进行发放,重点是让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了解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工作要求,切实提高依法统计的法律意识。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