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打好四张牌”开启新年度劳动力调查新征程
日期:2023-03-20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劳动力调查工作,台州队从党建统领、规范管理、数据质量、分析研究四方面出发,乘势而上,推动新年度劳动力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打好“党建统领”牌,提升工作质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切实增强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的思想认识,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劳动力调查工作的思路举措。二是深化党业融合。开展“红色引领·业务提升”活动,打造党业融合“劳动力调查样板”,选定2个调查点开展党业联动共建活动。要求社区(村居)党支部会议有记录劳动力调查工作,支部人员常入户宣传陪访,不断扩大劳动力调查影响面。设立优秀党员调查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打好“规范管理”牌,夯实调查基础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台州市劳动力调查数据审核评估办法》《台州市劳动力调查入户流程》《县(市、区)劳动力调查考核办法》等,进一步规范调查工作。二是加强调查员管理。通过调查点网格化管理、优秀辅调员评比和调查员风采展示等活动,不断增强辅调员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辅调员动态薪酬管理和选育管用工作,进一步稳定调查员队伍。三是常态化进行培训指导。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业务培训,重点讲解调查制度、填报事项和调查技巧。建立问题反馈交流机制,及时答疑释惑,切实提升基层业务水平。
  三、打好“数据质量”牌,提高数据质量。一是审核把关有力度。实行“全程监控”工作法,坚持分级“即报即审”,严把数据质量关。加强核心指标核实,完善质控台账,强化质量管控。二是入户陪访有力度。常态化开展“领导带队陪访、市队重点陪访、区县全面陪访”的三级联动陪访督导,持续夯实基层基础。三是创新工作有力度。聚力数字赋能,在现有数据审核小程序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市县资源,优化劳动力调查小程序。继续开展异地交叉电话核查,提高核查精准性。
  四、打好“分析研究”牌,优化调查服务水平。一是强化前瞻意识。年初加强课题谋划,做精处室课题,做优跨处室课题,现已确定本年度课题4篇。二是开展专题调研。紧盯重点就业群体和新就业形态下的就业情况,及时开展春节后用工、后疫情时代就业心态和形式调研,为地方党委政府研判就业形势提供坚强的统计支撑。三是强化多方协作。密切与市人社局、退伍军人事务局、教育局、本地高校等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联系,接下来通过定期工作交流、共享信息资源、联合调研等方式,形成工作合力,为全面掌握全市劳动力就业情况打下坚实基础。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