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四方面”促资产管理提质增效
日期:2023-04-11作者:

  为规范和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切实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台州队从制度执行、风险防控、日常管理、创新赋能等四方面为切入口,全面促进资产管理提质增效。

  一、学制度、建制度、守制度,强化内控管理。一是深化学习培训。认真学习《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等各项资产管理制度,系统掌握资产采购、使用、管理、处置新要求,熟练掌握政策。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及时修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公务车辆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将管理和使用责任分解落实到处室和个人,促进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三是规范制度执行。全方位把控资产采购流程,严格执行事前审批,确保采购的资产在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内和年度采购计划内,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
  二、建机制、抓廉政、防风险,守牢纪律红线。一是优化管理机制。明确办公室资产管理人员负责固定资产日常使用、清查盘点,财务人员负责资产预算管理、账目管理,队纪检干部负责资产管理的监督,形成“相互配合、协同管理”的资产管理合力。二是加强廉政建设。强化对资产采购人员、资产管理人员等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政教育,做到不相容岗位互相分离,确保资产管理工作安全运行。三是防范流程风险。对资产管理进行全过程梳理,分析经济活动风险点,结合台州队实际,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和风险防控措施,有效规避风险。
  三、核数据、盘实物、重日常,提升资产效能。一是不定期开展数据核查。核实完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使用人、存放地点等信息,进一步确保资产数据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二是不定期开展实物盘点。制作“固定资产标识卡”,标明资产编号、取得日期、使用人等基本信息,不断优化资产管理。三是细化日常管理。每月核对资产账目和财务数据,对使用频率较高的办公设备进行维护,及时维修故障设施,提高办公设备使用率。对确无法满足工作需要且无维修价值的资产,通过集体决策决定是否报废,并做好更新换代工作。
  四、善总结、勤研究、多交流,实现创新赋能。一是分析总结资产使用情况。及时准确报送资产年报、资产决算、资产绩效等各类报表,全面分析资产现状,认真研究改进措施。二是勇于创新探索。围绕大数据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作用,分析资产管理信息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索大数据背景下创新资产管理方式的可行性,形成《大数据在资产管理中的应用和思考》一文,被总队录用。三是密切沟通联系。对外主动与地方财政部门沟通,对内强化业务处室间联系,对上多请示总队财务管理处,做到多汇报、多沟通,确保信息对称、口径统一,切实提高资产管理绩效水平。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