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四强化”助推工价调查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3-04-17作者:

  为进一步夯实工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台州队从业务培训、法治宣、调研分析和大数据应用四方面入手,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业务培训,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一是“全面化”培训。一季度开展2次集中业务培训,详细讲解工业生产者相关方法制度要求,同时结合实际案例分析报表中常见问题以及注意事项,保证参会人员能够更加直观的理解并融会贯通。二是“定制化”培训。对统计人员发生变动的企业强化“卡片式”管理,深入开展面对面的上门培训,帮助新的企业统计人员更快更好熟悉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三是“售后化”培训。在培训后三个月内重点监测企业报表情况,确保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制度在实施中不走样。 

  二、强化法治宣传,增强企业依法调查意识一方面加强统计法治宣传。继续加强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明确企业作为统计调查对象的义务、权利及法律责任,并通过典型案例宣传对企业敲响警钟,提升企业统计人员依法调查的自觉性。另一方面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定期采用“双随机”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选取部分工业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对违反统计法、不遵守统计调查制度的企业进行严厉查处,增强企业遵守统计法律法规意识,提升企业对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的重视程度。 

  三、强化调研分析,提升统计调查服务能力一是“常规数据+实地调研”,优质服务有“准”度。根据数据反映的倾向性问题,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测,有针对性地开展补充调研,提升信息分析服务效果。二是“信息要点+快速调研”,优质服务有“速”度。紧密关注工业企业苗头性的市场动态走向,集中精干力量开展快速调研,精编信息要点,提供第一手资料。三是“热点行业+专题调研”优质服务有“深”度。遵循“把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决策”的原则,提供一批调研深入、资料扎实的信息分析材料,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社情民意、改革成果等情况。 

  四、强化大数据应用,推进大数据与专业融合积极探索大数据在提升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数据审核、质量中的应用,提高大数据与统计调查的融合度,进一步减轻基层和企业统计人员负担。同时提升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法,深度挖掘各类大数据信息,与基层和企业共享研究成果,为基层和企业提供参考和新思路、新方法。目前工价专业已成功接入台州企情监测一体化平台,通过走访与大数据融合,成功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互通共享。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