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高质量完成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情况调研工作
日期:2023-04-24作者:

  为深入了解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台州受教育情况,准确掌握受教育过程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及时反映期盼和诉求,从而进一步改善随迁子女教育问题台州队从调研对象典型案例、如实反映、跟踪回访出发,高质量完成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情况调研工作

  一、点面结合,科学抽选调研对象。一是依托台州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从220个调查对象中筛选出67户有随迁子女的调查户,收回的调查问卷涉及101位3-17周岁随迁子女,调查户分布台州市辖区及温岭市和临海市,从样本量和地域分布上保证了样本代表性。二是根据调研提纲,对收回的调查问卷进行二次筛选,重点抽选6位调查户进行详细回访,调查对象基本情况覆盖公办学校、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非义务教育阶段、当前上学面临问题较多的以及对孩子受教育情况满意度偏低的调查户。 

  二、深入挖掘,及时获取典型案例。一是前期充分了解调查对象基本信息,包括户籍地、年龄、文化程度、家庭子女数,做到心中有数,便于后期开展更有针对性的调研。二是反复研究调研提纲,寻找各个问题的逻辑关系,对调研内容了熟于心,以拉家常式的调研方式拉近与调查对象的距离,避免照本宣科式的提问调研。三是保持高度敏感性,对调查对象提到的在就学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出迅速反应,做到深入挖掘,详细调查,以便获取典型案例。 

  三、建言献策,真实反映群众诉求。一是如实记录调查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包括随迁子女学位竞争优势弱、政策知晓度不高以及家庭辅导能力弱等,以便政府更好地了解民众的需求和关切,并采取有效措施来满足相关需求。二是汇总分析相关调查数据,对普遍性的问题以及难题积案进行归纳总结,找准根源和症结,提出包括兼顾公平发展、统筹保障随迁子女享受均等化教育以及建立动态学位监测平台等相应建议,最终形成有数据、有案例、有观点、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为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四、跟踪回访,切实为民释疑解惑。一方面,详细记录调研过程中调查户提出的各种疑问,调查发现虽然当前教育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问题得到较大的改善,但外来务工人员对台州本地的最新中考、高考政策均不太了解,导致家庭焦虑情绪浓厚,尤其不利于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查阅官方网站,收集整理最新权威政策,对调查户进行电话跟踪回访,将相关政策、教育部门联系方式等信息告知群众,切实为民释疑解惑,消除不必要的教育焦虑。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