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三度融合”提升综合调查工作质效
日期:2023-05-16作者:

  为进一步充分发挥调查“数库”与“智库”作用,切实提升调查服务能力和水平,台州队“精、深、广”三度融合,不断推动综合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工作精度。一是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点,强化工作谋划。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浙江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大会和市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建立调查研究重点选题库,精准聚焦决策需求,发挥“轻骑兵”优势,开展针对性调研。二是聚焦全年工作重点,靶向发力。开展领导点题、基层荐题、小组议题、自主选题与上级约稿相结合,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进行提炼、分析和研究。畅通部门交流渠道,积极主动承接地方信息调研分析任务,提高市两办对统计调查工作的支持力度;与共青团台州市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发改委等部门开展联合调研,拓宽信息渠道,提升调查研究能力。 

  二、聚焦重点,突出实效,提高服务深度。一方面,强化调查跟踪力聚焦台州民营经济蝶变跃升、再创新辉煌和在“推进两个先行”中展现台州作为以及在“深化三高三新”中答好时代考题等重点任务加强重点领域分析研判,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已形成《台州盐田垦造耕地开发中粮情况调研报告》等21个调研报告。另一方面,强化调查监测力。加强城乡居民收入统计监测,加大数据开发力度,季提供调查数据,定期提供监测报告,同步开展专题调研。开展粮食作物、生猪复产、扩产情况监测调查,定期开展动态预警和分析解读,及时掌握农业新情况。开展重点行业头部企业监测,对汽车、医药、模具、水暖设备等制造业行业进行重点调研,精编信息要点,提供一手资料。 

  三、创新形式、打造特色,拓宽调查广度。一是立全市主要经济数据发布机制。每季度收集GDP、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对外贸易、固定资产投资、社会零售总额等全市主要经济数据,定期在队内发布,把脉全市经济指标现状,积极主动融入全市“三高三新”发展战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二是建立月度重要调查数据编报制度每月通过专业短信平台及时向市、县两级主要领导和市直相关部门发送第一手调查数据信息。三是加强内聚外联。制作《调查失业率的“前世今生”》《<显微镜下的大明>,“以小见大”的统计调查!》等宣传产品,强化宣传解读。通过台州日报、晚报地方主流媒体及“台州调查”公众号多渠道同步发布民生调查数据,做好民生“传声筒”。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