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工作动态
台州队数字赋能月审程序 助力住户调查提质增效
日期:2023-05-19作者:

  为适应新时代统计调查工作,深入推进统计调查数字化改革进程,提高住户调查工作效能,台州队积极开发住户调查月度审核程序,不断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一、梳理相关指标,明确用户需求台州队充分认识月度审核对住户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性,结合国家下发月度审核要点、住户调查实际工作情况、住户调查平台导出情况减轻工作负担等因素,明确提出月度审核相关需求。一是操作简便。审核程序要面对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的市、县工作人员,简便的操作方式可以有效降低学习成本,让使用者更容易上手,提高使用者体验和满意度。二是审核全面。住户调查月度审核涉及管理样本、记账概览、账页浏览等3张表格共计16个指标,人工审核费时费力,且准确性有待商榷,需要较全面的审核逻辑公式,涵盖可能出现的各种逻辑性错误。 

  二、研发审核程序,测试完善功能台州队第一时间研究部署住户调查月度审核程序的开发工作,与温岭调查队联合组建程序开发组,梳理审核逻辑,结合“操作简便、审核全面”的开发需求,完成了审核程序的初步研发工作。台州队联系各县专业人员对审核程序进行试运行,并对运行结果进行评估。同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提出修改意见,极大提高了审核程序的审核效率及审核准确性,确保审核程序顺利运行,并在全省推广使用。 

  三、主动提供服务,交流探讨经验由于各市电脑硬件、软件环境不同,遇到的问题也更加复杂多样,台州队积极与全省各市、县业务人员开展交流探讨,分享开发经验。一方面,针对在内网电脑、外网电脑、Excel程序、WPS程序等不同环境下导致审核程序出现的审核错误、审核结果为空、审核时间较长等问题,台州队积极全省各市、县提供全天候的技术服务支持。另一方面,围绕新增部分审核条件及新增审核可能性以及在审核条件增加、审核范围变动等内容,主动与总队居民收支处各市、县业务人员进行探讨交流,为后期更新完善审核程序打下坚实基础。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