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它山之石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共同富裕走在全国前列——建党100周年嘉兴民生成就系列报告之一
日期:2021-04-01作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民族生死存亡最艰难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红船诞生,使中华民族的命运出现历史性转机。在这风雨兼程、开拓创新的一百年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跨越。作为红船起航地的嘉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砥砺奋进,奋勇争先,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共同富裕走在全国前列;市场发展更加完善,价格波动温和理性;发展环境日趋优化,就业更加充分有质量;社会财富加速积累,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居民收入水平稳步增长,共同富裕走在全国前列 

  (一)居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 

  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嘉兴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断改善提高全市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嘉兴城乡居民生活艰辛,农村占人口绝大多数的贫农和雇农,深受苛捐、重租的剥削,生活尤为困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城乡人民经济收入逐年增加,生活逐步改善。1949年,嘉兴城乡居民年均收入只有56元,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显著提高。202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达到64124元,相比1980年名义增长125.7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8.5倍,年均实际增长7.7%2020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达到39801元,连续十七年居全省首位,相比1978年名义增长162.8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23.2倍,年均实际增长7.9% 

  (二)共同富裕走在全国前列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新中国成立后,嘉兴农村经济发展迅速,特别是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把统筹城乡发展列为国家五大统筹发展战略之后,嘉兴农村发展明显加快,城乡收入比逐年收窄。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嘉兴调研时提出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的要求。17年来,嘉兴坚定不移地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双轮驱动、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改革发展成果城乡共享,具有嘉兴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当前,嘉兴所有县(市、区)都进入“2020中国城乡统筹百佳县市”榜单前四十位。随着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持续推进,全市收入分配格局不断优化,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逐年缩小。2020年嘉兴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1,为全省最低,比2013年缩小0.12,且连续8年呈缩小态势。 

  (三)居民收入结构不断优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城乡居民收入微薄,且收入来源不稳定。新中国成立初期,城镇居民收入来源主要以工资性收入为主,农村居民收入来源依靠集体统一经营性收入为主,居民收入来源较为单一。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非公有制经济得到迅速发展,城乡居民就业与增收能力提高,收入来源趋于多元化。2020年,嘉兴市城镇居民收入来源中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占比分别为62.5%10.7%9.4%17.4%1997年,四项收入占比分别为74.1%2.0%3.9%20.1%,城镇居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展。1985年,嘉兴市农村居民收入来源中以家庭经营收入为主,工资性收入占比较低。随着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农村居民就业机会逐渐增多,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事个体工商业或外出就业,农村居民收入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嘉兴市农村居民收入来源中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占比分别为64.0%22.9%4.1%9.0% 

  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一)消费水平不断提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由于收入微薄且受通货膨胀之害,嘉兴城乡居民的收入主要支付生活的基本消费,以食为主,勉求温饱。相关史料显示:1936年,各类农户中饮食开支占收入比重中,佃农贫农均在70%以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人民生活维持温饱,以传统的“吃饱穿暖”为满足。1949年,嘉兴人年均消费仅为54.39元。伴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嘉兴城乡居民消费支出同步增长,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明显改善。1980年,嘉兴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82元,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84元。随着城乡居民钱袋子日益殷实,城乡居民消费的商品与服务种类日益丰富,消费结构和生活质量都有极大改善。202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36384元,相比1980年名义增长119.1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7.4倍,年均实际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482元,相比1978年名义增长155.5倍,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22.1倍,年均实际增长7.8% 

  (二)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衡量家庭生活水平的恩格尔系数明显下降,居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嘉兴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达到26.7%,相比1997年的43.9%下降了个17.2百分点;农村恩格尔系数达到28.2%,相比1985年的50.6%下降22.4个百分点。消费结构表现出以“吃、穿、住”为代表的基本生存型消费比重下降,享受型和发展型消费比重上升的趋势。我国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起到重要作用。 

  三、价格波动温和理性,市场供求平衡有序 

  (一)市场价格波动更加温和理性 

  相关史料显示:1937年嘉兴沦陷后,日伪在经济上推行“以战养战”和统制掠夺,经济凋疲,物价扶摇直上。1938年开始,嘉兴市场货物紧缺,物价节节高涨。抗战胜利后,嘉兴物价继续不稳,由于国民党政府发行金圆券和管制物价失败,物价完全失控。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米价为上年限价时的64.27万倍,火油为154.73万倍。 

  新中国成立后,坚持实施稳定物价方针。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社会尚不稳定,物资短缺,嘉兴加强以粮食为重点的市场物价管理,物价总体稳定。1958年后,由于商品供应不足,物价出现波动,不少商品实行凭票购买,控制消费量。1966-1976年间,由于物资匮乏,凭票限量供应商品品种,紧缩群众正常消费,许多商品价格严重背离价值。 

  改革开放后,国民经济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物价本着“先调后放”原则,对不合理的价格体系作大幅度的调整改革,1978-1988年,国家先后出台了八项主要调价措施,合理调控物价水平。1988年,由于部分商品价格放开及供求不平衡的因素,导致商品抢购风多次发生,刺激物价大幅上升,嘉兴CPI同比涨幅达到21.4%1993年以及1994年期间,由于国家对长期偏低的能源、交通、重要原材料价格进行较大幅度调整,市场价格大规模放开,基础性商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1993年以及1994年嘉兴CPI指数涨幅达到20.3%24.6%,达到改革开放以来制高点。进入2000年以后,嘉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变动幅度收窄,价格波动更加温和理性。2020年,嘉兴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4%,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二)居民住宅条件不断改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占多数的贫苦农民住草棚,构造简陋。比较富裕的农民盖瓦房,只有少数地主住楼房。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不断致力于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嘉兴市加大对住宅投资建设和管理,嘉兴房地产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经历了从福利分房到住房货币化的过渡。1949-1993年,主要以公有住房福利分配的方式满足城镇居民住房需求;1994-2000年,住房制度改革的市场化特征显现,住房商品化全面推进;2000年至今,嘉兴住房市场价格呈波动上升态势,分阶段看:2003年至2010年,嘉兴房屋销售价格年度同比指数均在100.0以上;2011年至2015年,嘉兴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年度同比指数位于97.3101.7区间,变动幅度较小;20161月至今,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月度同比指数稍有起伏,总体缓步上涨,价格调控、限购、限贷、限售政策成为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重要手段。 

  四、民生投入不断加大,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一)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嘉兴经济蓬勃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综合实力不断提升。1949年,嘉兴工农业总产值按1980年不变价格计算3.97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0.81亿元,农业总产值3.16亿元,人均工农业总产值229元,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经过历年发展,1978年嘉兴生产总值(GDP)为13.29亿元,占全省的10.7%。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生产总值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实力不断跨上新台阶。1992年、2004年分别突破百亿和千亿台阶,2010年、2013年、2017年和2019年又分别突破二、三、四、五千亿台阶;2020GDP5509.52亿元,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区域综合实力有了显著增强。 

  (二)社会财富加速积累 

  1949年,嘉兴财政收入仅0.2亿元,财政收入来源严重贫乏。改革开放以来,全市财政实力显著增强,全市财政总收入由1978年的2.3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003.07亿元,年均增长15.5%。金融规模不断扩大,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由1978年末的2.57亿元增加到2020年末的10742.6亿元,年均增长22.0%。贷款余额由1978年末的4.38亿元增加到2020年末的10166.7亿元,年均增长20.3%。居民金融资产快速增长。全市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由1978年的4344万元增加到2020年末的4855.7亿元,年均增长24.9% 

  (三)民生投入不断加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我国社会保障尚属空白。上世纪5070年代,开始由国家和单位对城镇职工提供劳保等一定福利,并由集体对农民实行少量保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建立,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构建,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加大对公共服务和民生的支出。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参保人次数达到1006.1万人次,相当于480万常住人口人均拥有2.1项社会保险,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常住人口覆盖率已达54.9% 

  历年来,嘉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城市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高,嘉兴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2020年,嘉兴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556.7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2%。全市城乡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1.52万户,保障人数2.26万人。全市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1800/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860/月。全市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40.59万人和423.53万人,占常住人口的71%88.2%。作为国家医养结合改革试点,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 

  (四)就业环境更趋完善 

  1928年至1947年期间,嘉兴及所辖各县总人口在170-180万人左右。新中国成立以后,嘉兴市人口数量稳步增长,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2020年末,全市户籍人口367.38万人,1949年末增加 194.19万人。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全市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等工作不断推进,全市人口不断向城镇集聚,2019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67.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相比1980年提高 55.6个百分点。 

  新中国成立前,经济凋敝,城镇劳动力多数处于失业状态。新中国成立后,就业逐步恢复。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发展和就业优先政策实施,我国就业总量大幅增加,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向第二、三产业转移。党的十八大以来,“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就业形势稳中向好。2020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9.8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74%,就业更加充分更有质量。 

  (五)宜居宜业惠民生 

  历年来,在嘉兴市委、市政府带领下,嘉兴坚持打基础、利长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打造宜居宜业品质城市。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社会对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2020年,嘉兴市区城市环境空气PM2.5浓度下降到28微克/立方米、实现历史性突破,空气质量优良率91.7%2020年,嘉兴成为全省首个垃圾“全焚烧”“零填埋”“零增长”地市。地表水国控断面三类及以上水体比例、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新增城市绿地50公顷,让全体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嘉兴作为红船精神起航地,披荆斩棘,奋勇争先,在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硕果。展望未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力实施首位战略,加快建设“三城一地”,为把嘉兴打造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而努力奋斗! 

    

    

  (嘉兴调查队 朱蕾)  

    

  


  [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6年及以前没有调查全市数,用市区数替代。2003年及以前为人均生活费收入。 

  [2]2012年及以前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013年城乡一体化改革后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全市城镇居民收支调查从1997年开始, 1996年及以前的全市城镇消费数据均用市区调查数据替代。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