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它山之石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科学应对农村人口“老龄化”——锦州市农村老年人生活状况及养老需求调查报告
日期:2021-09-13作者:
 

 

  为了深入落实中共锦州市委关于“吃透中央精神、保持高度一致”专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辽宁省统计局锦州调查队立足统计调查工作岗位,充分发挥调查队伍轻骑兵优势,本着为市委市政府指导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全市农村地区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提供参考依据,进一步促进全市农村养老事业发展的目的,在所属四个县(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锦州市农村老年人生活状况及养老需求专项调查。 

  一、引言 

  随着锦州市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以及大量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更显突出。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锦州市常驻人口为270.39万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所占比重达28.59%,高于全省2.87个百分点,并且已经严重超过国际公认10%的老龄化标准。特别是在黑山县、义县、凌海市和北镇市四县(市)区的比重均超过了30%。预计未来几年,锦州市农村常驻人口中老人的数量还会逐步增加。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上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锦州市的农村养老服务事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广大农民对美好老年生活的期盼与农村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在黑山县、义县、凌海市和北镇市四个县(市)中,重点抽取了12个行政村中的12560岁以上老人进行问卷调查,同时也走访了各地区的部分养老院和敬老院等养老机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锦州市农村老年人对目前的生活状况满意度较高,对高质量养老需求旺盛,但农村养老服务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按照乡村振兴的新要求,锦州市农村养老服务事业还面临许多挑战,这就需要我们逐步建立完善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 

  二、锦州市当前农村老年人生活状况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老年人的生活状况也发生了不少变化,老年人的现实生活状况是影响老年人养老方式的重要因素,也是做好农村养老工作的基础。此次调查内容涉及到老年人基本情况、家庭情况、经济情况、日常生活状况和养老需求情况等内容。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当前锦州市农村老人的生活状况具有以下特点: 

  (一)低龄老人比例较大,受教育程度较低,健康状况不理想 

  上世纪5060年代生育高峰的人口逐步进入老年阶段,这批农村人口由于当时的教育和经济等方面因素的限制,致使当前农村低龄老人逐渐增多,受教育程度较低,而且他们的健康状况也不乐观。在被调查的12个行政村中,60岁以上老人占全村常住人口的比例平均为32.9%,其中最高的达到了50.72%。在被访问老人中,低龄老人(60-69岁)占比达到了60.32%65.08%的老人拥有小学教育程度;49.21%的老人患有长期慢性病或是患有大病需要长期服药。 

  (二)虽拥有多个子女,但空巢老人居多 

  在居住方式的选择上,农村老人逐渐摆脱了几代同堂的传统居住方式,无论是子女外出的客观原因还是老人的主观意愿,现在农村老人居住大多呈现出与子女分居的方式。这就意味着,农村的空巢老人现象较为普遍。在被调查的老人中,70.63%的老人拥有2个及以上的子女,但有69.05%的老人是与配偶单独生活或鳏寡独居。 

  (三)收入普遍偏低,经济情况不乐观 

  虽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递增,但农村老人收入普遍较低,收入来源有限,主要是依靠新农保养老金和劳动收入,随着老人劳动能力的下降,老人的收入也呈递减趋势,普遍低于同区域其他村民的收入水平。农村老人的支出主要用于生活消费和医疗药物等基本支出,收支情况大体相抵。在被调查老人中,收入来源中主要是:新农保养老金、自身劳动收入和子女赡养,分别占全部收入的35.39%33.33%20.58%;老人支出的主要内容是:生活消费、医疗药物和人情往来,分别占全部支出的49.12%27.88%18.58%49.21%的老人认为他们目前的收支情况大体相等。 

  (四)闲暇活动不丰富,生活满意度较高 

  农村老人的日常生活季节性较强,不忙农作就忙家务,平时的闲暇活动主要是和邻里聊天,简单的健身活动,打牌,看电视或是上网等。虽然农村老人的生活问题较多,但是他们却表现出较高的生活满意度。在被调查的老人中,仅有15.95%的老人会进行简单的健身活动;9.05%的老人会有简单的打牌等方式的休闲娱乐活动;88.1%的老人表示对当前的生活状态满意。 

  (五)养老方式受传统家庭观念影响较强 

  在养老方式的选择上,农村老人更是受到传统养老方式的影响,考虑大家庭及子女的情况多于考虑自身需要,更倾向于与配偶一起居家养老或是独居。一方面是农村老人子女外出或是经济条件不好,不想增加子女负担;另一方面是农村老人认为养老机构收费较高,且对养老机构的认可度较低。在被调查的老人中,86.51%的老人认为居家养老是最理想的养老方式,仅有10.32%的老人认为养老院是最好的养老方式。 

  (六)医疗护理方面养老需求最大 

  近些年来,随着县乡级医疗资源不断丰富,农民新农合参保率不断提高,农村医疗状况都有所好转。但是在农村老人的养老需求中,医疗护理需求依然最为突出。在被调查的老人中,65.78%的老人表示需要上门医疗、住院陪护和健康咨询等医疗护理服务;22.25%的老人表示需要饮食照顾、上门维修和打扫卫生等生活服务;9.3%的老人表示需要组织娱乐活动、经常性的慰问和陪同聊天等精神慰藉方面服务。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锦州市农村养老问题的思考 

  农村养老服务历来是各级政府关注的重要内容。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对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农村的经济发展和产业振兴也必将为农村养老服务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因此,进一步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是应对农村老龄化的最有效途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是涵盖所有农村老人,以实现健康养老为目的,由提供专业的服务、资金支持、制度保障等方面构成的一套完整体系。 

  通过调查发现,当前锦州市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部分乡村干部对农村养老问题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关注经济发展层面较多,对民生福祉方面重视程度不够。二是农村养老服务起步晚,基础养老设施不健全,社会化养老服务发展落后,现有养老机构普遍存在专业化程度低、管理规范化水平不高、运行效率低等现象。三是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普遍不强,服务功能弱化,针对农村老人居家养老模式比重较大的实际,提供日常系列化服务乏力。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更加充分有效应对锦州市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在此浅谈几点认识与思考。 

  (一)做好统筹规划,夯实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基础 

  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需要做好统筹规划,为应对农村老龄化做好科学指引。一是结合锦州市实际情况,做好农村养老问题长期和短期的专项规划,为各地区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立指明方向。二是做好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相互协调,形成制度合力发挥整体效应。三是完善各级农村养老的专门领导机构,充实基层农村养老领导力量,强化基层组织解决农村养老问题责任,充分发挥农村两委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应对农村养老问题能力。四是继续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解决农村养老问题提供坚实经济基础。 

  (二)完善农村养老福利政策体系,积极鼓励居家养老模式 

  在构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中,居家养老是农村养老的最主要模式,因此要进一步巩固农村家庭的基础地位。一是进一步完善农村养老福利政策体系,稳步扩大优惠政策覆盖面,逐步提高发放标准。二是继续深化“三变”改革,老人拥有股权,参与集体经济分红,强化家庭经济能力。三是积极开发农村社区服务的养老服务功能,有序推进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日间托老所、老年活动中心等小型养老机构的设立,满足居家养老的基本需求,同时组织开展丰富文娱活动,满足居家农村老人精神文化需求。四是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加强对家庭养老服务的指导,提升农村养老的健康生活方式。 

  (三)激发农村养老市场化活力,充分发挥养老机构作用 

  养老机构是多层次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激发农村养老市场的主体。一是要充分利用现有敬老院资源,适度拓展敬老院的服务对象,增强敬老院的社区服务功能,探索进行敬老院社会化改革,彻底激活敬老院活力。二是构建养老机构的规范市场化管理体系,健全养老机构质量标准,有序推进养老服务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实施,引入第三方检测评估机制,进一步促进养老机构规范化建设。三是鼓励农村养老产业创新,充分利用农村的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发展康养产业。四是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积极开展职业培训,培育养老服务队伍。 

  (四)营造良好爱老敬老氛围,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完善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也离不开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广大社会力量的参与。一是要加大社会舆论引导,弘扬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良好的家庭养老环境。二是鼓励利用乡村邻里宗亲关系,帮助开展农村养老服务,弘扬孝文化,带动开展敬老活动。三是大力提倡社会组织为农村提供志愿服务,丰富农村养老服务内容。 

  (作者单位:辽宁省统计局锦州调查队)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