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它山之石
肖立平:数字化背景下改进住户类统计调查工作的思考
日期:2022-07-15作者:

 

  摘要:住户类统计调查是由调查队系统承担的一系列政府统计调查工作。本文在简要描述惠安县住户类统计调查现状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从基层县队角度分析当前数字化背景下住户类统计调查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如何改进住户类统计调查进行思考,以求进一步提升住户类统计调查工作水平。 

  关键词:住户类统计调查;数字化;E调查 

  住户类统计调查是由调查队系统承担的一系列政府统计调查工作,主要包括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以下简称住户调查)、农民工监测调查和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以下简称农民工市民化调查)。本文在简要描述惠安县住户类统计调查现状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从基层县队角度分析当前数字化背景下住户类统计调查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如何改进住户类统计调查进行思考,以求进一步提升住户类统计调查工作水平。

  一、惠安县住户类统计调查现状 

  (一)住户调查 

  惠安县住户调查共有15个样本点,调查户150户,其中国家点10个,调查户100户;地方点5个,调查户50户。采取分片管理模式开展调查工作,配备专业人员4名(其中配备股长1名,正式编制内人员2名,聘用专职人员1名),辅助调查员15人。截止目前,全县139个记账户(扣除11C问卷户)中已有125户实现电子记账,覆盖率为90.0%,其中城镇电子记账开户率达到93.0%,农村达到86.8% 

  (二)农民工监测调查 

  农民工监测调查的样本基于住户调查,样本范围为住户调查样本中分省样本的城镇村委会(UR层)和农村村委会(R层),调查对象为抽中调查小区和抽中住户中的所有住户成员。季度监测调查内容包括“农村劳动力季度从业情况”以及“举家外出情况”;年度监测调查内容较多,调查主要内容包括:住户成员基本情况,劳动力就业基本情况,外出从业人员及本地非农务工人员工作条件、收支情况、生活情况和社会保障情况,农村劳动力本地自营和创业情况,农民工子女教育情况,调查小区人口、劳动力及举家外出情况等。目前惠安县农民工监测调查的基础数据采集已经100%实现电子化,9个调查网点均已实现利用手持电子终端(PAD)并使用e调查采集数据,通过网络直接上传至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应用系统。 

  (三)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 

  2015年,为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国家统计局建立了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制度。调查对象为居住在城镇地域范围内的农民工。每年定期对城镇地域的农民工进行入户访问调查,采集农民工及其家庭人口基本情况、社保覆盖、培训就业、医疗卫生、子女教育、居住条件、收入消费、社会交往、定居意愿和生活满意度等信息,监测农民工就业创业、劳动保障权益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镇落户、社会融合等情况。调查员手持电子终端(PAD)入户开展调查,原始调查数据直接联网上传国家统计局数据处理平台。 

  二、住户类统计调查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一)高电子记账率下住户调查方面: 漏记错记较难发现,数据质量仍存提升空间。一方面,各项消费支出之间本就较少有必然的逻辑关系,加上电脑端的浏览审核没有了纸质账页的直观感受,诸如记了肉忘了菜的漏记现象无从查起。另一方面,部分记账人员年龄较大,视力不是很好,而手机屏幕上的字号不大,容易在品名输入或选择时出错,一旦未能在保存数据前发现和更改,专业人员在后期几乎是无迹可查。  

  (二)“E调查”全面覆盖下农民工监测调查方面:一是数字化操作给辅调员带来新考验。县队层面由于经费的限制,没有办法为每一台手持电子终端(PAD)配套相应的移动电话卡,需要在有WIFI的环境下上传调查数据,加之一个季度做一次,年长一些的辅调员经常在调查的过程中忘记开启手机的“热点”以及“位置”功能,导致延长调查时间及影响辅调员工作效率的情况时有发生。二是“E调查”APP交互方式缺乏便利性。在“E调查”数字化采集阶段,辅调员在对家庭人员的季度问卷信息进行核实修正时,由于人码对应的人名不能像在EXCEL中冻结单元格后置顶显示,导致辅调员在核实修改某个家庭成员指标项时错将该人员当做另一人进行修改,从而导致错填。在季度采集问卷指标时,有时候需要查询前期调查数据,但在选定某一户进行调查的过程中,无法在该户的操作界面进行季度的切换,而需要返回主界面再切换季度,不能在同一界面同时显示两个季度的数据,数据查询不直观。   

  (三)农民工市民化调查方面:一是抽样框固化影响样本代表性。外来农民工群体流动性比较大,变动比较频繁,抽样框须适时更新才能满足样本代表性要求。2015年开始的农民工市民化调查至今为止未进行样本轮换,样本的固化不利于优化调查的代表性。二是问卷内容繁杂影响调查质量。2021年农民工市民化调查内容涉及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就业情况、社会融合、儿童教育情况、家庭成员生活消费情况、居住条件、定居意愿等7个模块150多个指标,调查一户需要30-60分钟。   

  三、改进住户类统计调查的几点思考 

  (一)红帆引航,党建引领   

  党建与调查业务如同“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党建工作带动引领调查工作,调查工作是党建工作的依托,两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有机统一。队领导班子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真正将“推进党建引领与业务深度融合”作为单位党建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予以高度重视,通盘筹划协调,抽调单位党务工作者加强党建引领业务活动力量,指导调查专业人员规范开展党建引领工作;专业调查人员要充分认识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提高党建与调查工作深度融合的思想自觉,结合本地住户类统计调查工作实际,以基础工作为抓手,以数据质量为中心,主动与党务工作者探索党建引领、促进住户类统计调查工作的方法和渠道,促进调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二)强化培训,提升能力 

  要坚持思想和业务“双培训”,将实用高效、指导性强作为开展培训的最重要标准。思想培训上要突出“为国家制定政策提供依据”“统计法治”“统计保密”等中心主题;业务培训上要以提高操作技能为主要目的,梳理出通俗易懂、逻辑清晰的内容板块,通过丰富实例,详解软件使用技术、易错易漏指标、疑难处理方法、检查核实技巧等。对于辅调员,还要将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有效沟通、检查指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同时,加强下延一级指导力度,根据各村(居)实际困难和需求,通过业务骨干带队送服务上门的方式给予帮扶。由各包点干部切实履行培训职责,对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的辅调员,由包点干部一起入户面对面讲解,手把手演示,直到弄懂、弄熟、弄透为止,切实提升辅调员的业务能力。 

  (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由于住户调查平台主要通过电脑端登录,身兼多职、任务繁重的辅调员很难保证每天登录电脑进行数据审核,因此可以学习借鉴深圳调查队的经验做法,通过监管系统的手机微信小程序(以下简称“小程序”),让辅调员实现“指尖办公”,打开手机即可进行数据审核,且能减少住户调查平台用户数量,减轻平台运行负担。同时,搭配总队居民收支处推行的“钉钉打卡”制度,将辅调员入户情况纳入监管,定期进行通报。让利用碎片时间在小程序上查看记账情况、处理审核清单逐渐成为辅调员的工作习惯。 

  (四)强化宣传,提高配合 

  加大针对辅调员的宣传力度,除了定期的业务培训宣传外,可以利用微信群定期推送住户类调查的意义,提高他们对住户类统计调查的重视程度。同时,加大针对调查对象的宣传力度。除了发放纪念品、张贴公告等常规宣传方式,还可以通过新媒体制作推送住户类统计调查宣传短视频,发放定制的住户类统计调查小册子。通过加强与新媒体、自媒体平台的合作,提高住户类统计调查的知名度。 

  参考文献: 

  [1]董芸.改进统计调查方法 提高统计数据质量[J],华东经济管理2000. 

  [2] 徐红红.适应两大转变改进统计调查方法[J],统计与决策1997.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惠安调查队)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