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它山之石
江西调查总队: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现况分析与问题探究
日期:2022-10-21作者: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网底,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幸福指数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发展要在“病有所医”的基础上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十九大以来,国家对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出了更高的定位和要求,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覆盖城乡一体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已逐步健全。江西省作为革命老区,同时也是经济欠发达省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提升,但也面临着一定的短板和挑战。为了解江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现状、成效及面临的主要问题,课题调研组结合本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硬件能力建设总体情况,并针对卫健部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部门以及基层群众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分析了当前江西在推行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为助推江西基层医疗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参考。

一、江西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发展总体情况

(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数量和床位供给量稳中有升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主要是由县级以下医院和社区(村)卫生服务机构以及其他县级以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组成。在统计口径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涵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门诊部以及诊所等五个类别。近年来,江西大力加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全省基层卫生机构保有量和床位供给量持续提升。从相关数据看,截至2021年底,江西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36764个,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5216个;与2020年相比,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总数增加48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2个;与2019年相比,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总数减少26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减少182个;与2018年相比,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总数增加218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196个,总体保持稳中有增趋势。从全省基层医疗机构床位保有量来看,截至2021年底,江西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总数达307292个,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65514个;与2020年相比,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总数增加21495个,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量增加3166个;与2019年相比,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总数增加40105个,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量增加4149个;与2018年相比,全省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总数增加57782个,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量增加4899个,床位供给数量持续得以提升。

(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数持续增加

近年来,江西不断完善基层医护人员培养体系,加大基层本土医疗人才培养力度,有计划地定向培养一批乡村卫生技术人员,引导卫生医疗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大力筑牢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基层防线。从相关数据看,截止2021年底,江西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数总计381735人,其中基层医疗机构从业人数达122164人;与2020年相比,全省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数增加14208人;与2019年相比,全省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数增加33322人,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数增加4396人;与2018年相比,全省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数增加55932人,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数增加8555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数保持稳中有增。

(三)全省人均医疗服务供给能力持续提升

随着江西医疗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江西人均医疗供给服务能力持续得以提升。从相关数据看,截止2021年底,江西每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数达到6.77人,较2020年增加0.44人,较2019年增加1.03人;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47人,较2020年增加0.15人,较2019年增加0.4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10人,较2020年增加0.24人,较2019年增加0.52人;每万人口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数达到7.83人,较2020年增加0.21人,较2019年增加0.87人,总体来看,江西覆盖城乡的人均医疗供给能力持续得以提升。

二、各地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建设的总体做法 

为了解江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发展及农村居民医疗服务享受总体情况,为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提供典型素材,点面结合分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发展现状、成效及问题。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深入南昌、景德镇、吉安、鹰潭、九江、高安、南城、鄱阳、修水、寻乌、吉安县等11个市县开展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实地走访卫健、医保等相关部门以及41家乡镇卫生院、39家乡村卫生室和237户农村居民。实地调研中发现,近年来,随着医疗资源逐级下沉,乡镇及村一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基层服务能力持续得到提升。各地聚焦服务网络建设,让群众“有地方看病”、聚焦服务能力建设,让群众“看得好病”、聚焦服务内涵建设,持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超七成农村居民反映患一些常规常见疾病首选的医疗卫生机构是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超八成农村居民表示在乡镇及村卫生室看病就诊的医疗设备及药品供应能有效满足就医需要,超九成群众对乡镇及村医疗卫生服务总体水平表示满意。但调研中也发现,当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发展仍面临卫生从业人员收入相对较低、医疗技术服务能力仍然较弱、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缺口较大和村医群体老龄化现象较为严重等四方面问题,需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长足发展。

(一)聚焦服务网络建设,让群众“有地方看病”

近年来,各地着力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基层服务网络建设持续优化。如南昌市自2016年起,每年从市直公立医院选派55名优秀医务人员到乡镇卫生院挂职副院长,从乡镇卫生院选拔80名优秀年轻医务人员到贫困村卫生室开展对口帮扶,持续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有效筑牢基层卫生服务网。鹰潭市自2019年以来,组建了以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为龙头的两个医共体,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基础设施设备,不断改善群众就医环境,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市18个乡镇卫生院和2个社区卫生室基本达到建设标准,设有171家产权公有的村卫生室,并配备了常规的诊疗设备,让群众看病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的目标。吉安县着力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置,2021年,全县新开设村卫生室5所,现有村卫生室237所,基本实现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调研数据显示:72.6%的农村居民在患感冒发烧、头疼脑热等一些常规常见疾病时首选去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就诊,78.9%的农村居民认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基本配置能有效满足日常就医需求。

(二)聚焦服务能力建设,让群众“看得好病”

为加快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各地强化资金保障力度,聚焦服务能力建设,助力群众“看得好病”。如浮梁县反映,2021年全县共为7家乡镇卫生院添置了尿液分析仪、便携式B超机、超声波体检机、全数字超声显像诊断仪等常用医疗设备,有力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吉安市大力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工作,截止2021年底,全市共有63家乡镇卫生院通过市级专家复核达到基本标准,3家通过省级专家复核达到推荐标准,161家达到基本标准以上,占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室总数的67%。通过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乡镇卫生院在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治疗、急诊、院前急救、应急处置、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等方面服务能力持续提升。调研数据显示:86.9%的农村居民认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品供应能有效满足就医需求,96.2%的农村居民表示在一些基础病治疗中,对乡镇、村卫生室的医护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感到满意。

(三)聚焦服务内涵建设,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近年来,各地积极推进医疗资源逐级下沉,积极聚焦服务能力拓展,切实兜牢兜实基层医疗保障网。如南昌市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推动100%的社区卫生室、乡镇卫生院,90%以上的乡村医生参与了签约服务活动,现有近1500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与270余万居民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其中覆盖老年人、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100余万人,全人群签约率达43.8%,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0%以上,充分发挥了基层卫生人员“健康守门人”作用。高安市全面推进基层机构“中医馆”项目建设,当前辖区22个卫生院、2个社区卫生室均开设了“中医馆”,实现了中医服务全覆盖。同时,以高安市中医院为样板,在全市二级公立医院开展老年病专区服务建设,为全市老年人提供温馨、便捷的专有服务,推进二级医院老年病专区建设,并在各卫生院为60岁以上的老人安排免费的定期体检项目。鹰潭市2021年通过医共体总院落实下沉医务人员共计1300余人次,为当地居民提供医疗服务超万人,医共体总院指导基层机构手术72例,会诊及疑难病例讨论88次,教学查房780人次,切实提升了基层群众就医获得感。吉安县大力拓宽基药采购率,2021年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采购率达78.4%,二级公立医院基本药物采购率达50.1%,通过提高基药使用率,让利群众550余万元。调研数据显示:96.6%的农村居民对乡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总体感到满意,其中38%的农村居民感到非常满意,58.6%的农村居民感到比较满意。

三、当前江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层医疗卫生从业人员收入水平相对较低

调研中了解到,一方面,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医疗的收费标准有所降低,基本药物实行零差价销售,基层卫生机构药品销售收入大大压缩,医务服务收入相对不足。同时,政府财政保障力度有限,医务人员待遇总体较低。另一方面,不同于乡镇卫生院财政拨款,村卫生室主要是自收自支,一定程度较难保证医疗卫生人员收入。如高安市某卫生院反映,当前共有医生、护士和检验人员共52人,除财政经费外,乡镇卫生院每年还需支出人员经费290余万元,占总经费的38.67%,当前收入和支出仅能基本持平,难以有效保障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收入提高。新建区石埠镇某村卫生所反映,当前村中以老人和儿童为主,就诊人数有所下降,加之药品价格公开透明,除去卫生所日常运营中水电费、宽带费、打印费等日常费用外,卫生室每月收入不足千元。调研数据显示:45%的基层医疗机构反映主要收入来源为财政补贴,37.5%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平均月工资在3000月以下,42.5%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平均月工资在3000~4000元,80%的医疗机构期待提升基层医护人员薪资待遇。

(二)基层医疗技术服务能力仍然较为薄弱

调研中了解到,当前各乡镇卫生院基本按要求设置了内科、外科、妇产科等相应科室,但是受专业技术人员不足、部分设备缺乏等限制,基层医疗技术服务能力仍然有待提高。如吉安市反映,当前辖区尚有部分乡镇卫生院没有配齐彩超、DR数字X线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新三件”,医疗技术服务能力有待提高。余江区某卫生院反映,当前一台CT机器高达几百万的价格,如果仅靠自身诊疗收入,短期内较难购买。浮梁县某卫生院反映,由于院中无妇幼保健专科医生,产前检查等一些孕产妇保健工作无法开展,在公共卫生体检中的辅助科室检验、B超也需要临时聘请上级医院人员协助开展。昌江区某卫生院反映,2021年底院中新购入CT机,配套操作人员由市医院对口帮扶,目前本院缺少具体操作人员。鄱阳县反映,当前部分乡镇缺少相关设备操作员,B超、检验等科目操作员多数由半路出家的人员或医生兼职,医疗水平难以得到有效保证。新建区某卫生院反映,当前使用的医疗设备多数仍为十几年前购进的老旧设备,整体技术水平较为落后。该镇熊先生反映,自己腿受伤骨折后,第一时间去了乡镇卫生院,而卫生院没有拍X光的仪器,只能在简单包扎后转诊区医院。调研数据显示:21.1%的农村群众认为乡镇、村卫生室的基本设备配置较为老化,28.8%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认为当前基层医护人员服务水平和能力有待提高,48.6%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呼吁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财政补贴力度。

(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缺口仍然较大

调研中发现,当前部分乡镇基层医护人员存在一定缺口,一定程度也制约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如鄱阳县反映,当前全县乡镇卫生院缺编达到489人,全县乡镇卫生院拥有初级职称以上的人员559人,仅占全县卫生技术人员总数的63%。余江区某卫生院反映,当前乡镇共有群众2万余人,按照人员配比标准,医护人员需17人,但目前卫生院在编在岗人员仅12人,医护缺口较大。峡江县某卫生院反映,该镇卫生院执业医师仅7人,其中有6人在3年内即将退休,执业医师缺口较大。鹰潭市龙虎山风景名胜区某卫生院反映,医院临床医师、妇产科医师缺口在3人左右。高安市某卫生院反映,当前存在医护人员缺口,近几年招聘的3名本科生均已离职,现有1名管培生正处于“3+2”的服务期,多数管培生在乡镇卫生院服务2年后也多有离职打算。井冈山市某卫生院反映,该市于2016年向社会统一招聘了16名医学院应届生定向分配到各乡镇卫生院,5年内已陆续离职9人。调研数据显示:17.5%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护人员拥有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人员占比低于20%,23.6%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护人员拥有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人员占比在20%~40%之间,46.3%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反映面临医疗专业人才缺乏、人才引进困难的问题。

(四)基层村医群体老龄化现象总体较为严重

调研中了解到,由于当前村医群体没有正式编制,职业认同感较低,社会保障水平相对较弱,虽从事公益性医疗卫生健康事业,但难以享受“五险一金”、职务晋升等方面保障,多数年轻人员不愿进入乡村医生行列,致使乡村医生老龄化现象较为严重。如湖口县反映,当地50岁及以上在岗乡村医生占比达56.3%,60岁及以上在岗村医占比达33.6%。鄱阳县反映,当前全县拥有1760名乡村医生,到龄退休的有600余名,占总数的34%。永丰县某镇共有乡村医生32人,其中70岁以上有4人,占比达12.5%。村医老龄化现象较为严重一定程度制约了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一是村级卫生机构从业人员存在青黄不接现象。由于村医待遇偏低,村卫生所就业环境较差,青年医生返乡就业意愿不高,老村医退岗或将导致岗位空缺。如湖口县流芳乡某村反映,本村卫生站没有固定值守医生,由乡卫生院派3名医生轮流值班,导致村卫生站难以完全正常运转。余江区潢溪镇某村卫生室仅有在岗人员1人,平时看病、开药都是1个人,如遇上生病、离休,或将面临无人接替的现状。二是村医退休待遇尚未落实,当前村医退岗后仅有每月300元的村医退休津贴,社会保障能力相对不足,难以吸引年轻人员进入。调研数据显示:33.8%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反映面临基层医护人员老龄化现象较为严重的困难,47.5%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期待加强基层医护人员人才队伍建设,5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呼吁加强村医群体社会保障水平,提升职业认同感。

四、加快补齐短板助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一)建议突出核心能力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地区

全面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推动构建以政府投入为主、村集体投入为辅、社会各界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改善农村地区群众就近就医条件。指导以县级医院为主体、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网底组建县级医疗集团,通过实施人才、业务、药品、绩效等统一管理模式,激活县级医疗集团内生动力,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切实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大力完善大型综合医院定点帮扶基层医疗机构制度,促进中高端医疗人才定期下基层行动,采取定期赴辖区内基层医疗机构坐诊、对辖区内基层医护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助力基层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业务水平持续提升。

(二)建议创新用人选人机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积极完善基层人才招录机制,在现有人才招聘政策的基础上,对报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专业技术人才开放绿色通道,对紧缺人才特殊岗位可放宽年龄条件限制。持续实施“归雁计划”和“选调计划”,吸引更多本土人才回归家乡,定期拿出一定的指标招聘“三支一扶”优秀医学类院校毕业生充实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在人才引进方面,对优秀人才和紧缺人才可适当放宽标准,同时,在面向基层订单培养的医学生实行本地户籍优先的定向招聘,实现招聘本土化,推动培养的基层卫生人员“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在人才培养方面,建立区域性培训中心,集中学习所需知识与技能,注重培养的实用性,加快培养疾病诊断和防控能力较强的基层“健康守门人”。

(三)建议大力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基层地区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建议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乡两级医疗卫生资源,推动建立紧密型医共体,形成医疗体系,实现卫生一体化。推动形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医务人员由县区级医疗机构聘用,与县区级医院工作人员拥有同等的工资标准与社会保险,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岗位吸引力。此外,积极推动完善大型综合医院基层帮扶制度,缓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短缺问题。探索通过大力发展5G+医疗,加快推进基层智慧医疗发展,实现省、市级医院和县级医院的无缝对接,充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实现远程病理诊断、远程会诊、远程病例讨论和手术指导等,让基层群众享受到更加及时便利的医疗服务。

(四)建议提升政策保障水平,切实提升乡村医生队伍职业获得感

下大力气解决乡村医生身份不明、待遇偏低、有风险、无人管、无人干等问题。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是改变乡村医生身份、稳定乡村医生队伍的关键,建议积极探索推行基层卫生人才“县管乡用、乡管村用”管理机制,乡村医生经考核合格后纳入乡镇卫生院管理,划入乡镇卫生院编制体系,享受乡镇卫生院人员待遇,由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培训和使用,推动解决乡村医生面临的身份不明、待遇低等问题。同时,适当提高已退休乡村医生养老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养老和医疗等待遇,切实增强乡村医生职业认同感和获得感。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