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它山之石
冼俊研:关于提升网购用户专项调查 工作质效的实践与思考
日期:2022-11-16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对网络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利用,健全网上零售统计调查方法体系,国家统计局自2014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网购用户专项调查(以下简称“网购调查”)。通过收集网购用户网上购物情况、网上购物评价等网上购物消费习惯信息,客观反映网络购物对传统消费的影响程度,为网络零售常规统计工作提供了有益补充。笔者结合中山调查队开展网购调查的工作实践,对如何进一步做好网购调查进行思考,并提出改进建议。

   一、工作举措与实践 

   (一)抓牢制度主线,精心组织明责任 

   充分认识网购调查工作的重要性,深入理解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网购调查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要求,认真学习调查方案和制度,全面掌握问卷指标含义及工作要求,严格贯彻执行网购调查方案。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详细工作计划,明确样本抽选、调查员培训、数据录入、上报等时间节点,合理规划各项工作进度。在各调查专业年报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工作人员,明确分工和责任,将任务进行分解并落实到位,确保网购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立足科学抽样,精挑细选强基础 

   网购调查的调查对象是当年9—11月期间有网络购物行为的网民,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在调查期内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中曾经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和服务的住户调查样本户;二是由调查员有目的抽选的有网络购物行为的一般网民。中山队按照总队相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样本抽选工作。针对住户调查样本,提前从住户调查平台导出9—11月收支数据,在各调查小区精挑细选出网购情况较多的住户家庭作为调查样本。针对一般网民样本,严格按照“滚雪球”抽样法,综合考虑年龄、性别、职业、收入、居住地属性等因素,平衡样本比例,抽选网购活跃的一般网民作为调查对象实施调查,保证样本代表性和有效性。 

   (三)紧盯业务培训,吃透方案提能力 

   通过集中培训及个别强化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从整体层面对调查方案、问卷指标、调查技巧、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从个体层面采用“一对一”对接方式建立专人指导小组,针对不同调查员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如对年纪大、上手慢的调查员加强指导频率、延长指导时间,对调查技巧掌握不足的调查员加强面访技巧培训。同时,强化实战训练,巩固培训效果。组织调查员对调查问卷进行试填,确保调查员吃透方案精神,找准易错点,掌握问卷指标之间的逻辑关系,为调查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四)着力跟踪指导,抓牢源头促规范 

   指导调查员做好问卷采集工作,要求调查员必须按照“一对一”“面对面”的调查方式,对调查问卷和相关指标进行详细解释,在现场及时审核问卷填写的完整性和逻辑性,发现遗漏、错填项目及时与调查对象核实并更正。加大问卷填报的指导力度,及时跟踪调查进度、答疑解惑,高质量完成问卷填报,保障源头数据质量。 

   (五)狠抓数据审核,严格把关保质量 

   问卷数据采集工作结束后,对问卷选项的关联性、逻辑性逐一进行审核,确保不重项、不漏项。严格按照调查进度,按时录入问卷数据。问卷录入过程中,录一户审一户,根据平台审核提示进行重点核实,及时核查异常数据。录入完成后,及时导出数据,并进行再次审核对比,确保数据准确性,高质量做好数据审核和验收上报工作。 

   二、网购调查中遇到的问题 

   (一)部分指标分类不够细致,影响数据精准度 

   一是商品(服务)类别匹配度需加强。部分调查对象反映,有的网购物品找不到合适选项。例如购买文具、游戏用品、玩具、乐器和药品等支出,在前17个选项中都没有找到对应的选项进行填报,只能填在“其他商品和服务”中,容易造成“其他”类别填报较多的情况。二是职业分类有待细化。部分调查对象反映,自己的职业在职业分类中找不到对应选项。例如个体经营者、农业人员、基层村(居)委会工作人员等,在前6个具体职业选项中难以找到合适的选项进行填报,只能填在第7项“其他”中并进行说明,同样容易造成“其他”选项填报较多、精准分类难的情况。 

   (二)部分问题填报指引不够清晰,容易出现误填错填 

   调查中发现,调查对象对部分问卷指标容易产生误解,导致误填错填的情况。如B9题“您认为网上商品(服务)的总体价格水平与实体店相比有何差异”,下面有选项1“网上比实体店便宜    ”和选项2“实体店比网上便宜    ”,应该只选其中一个进行回答。调查中发现个别调查对象在填报时对这个问题理解有误,以为是针对平时网购商品中的个别情况(非总体情况)进行填报,认为有时网购的东西比实体店便宜,有时实体店价格更优惠,所以把两个选项都进行了填报,需要在审核阶段进行再次核实。 

   (三)传统填报方式环节多耗时长,影响调查效率 

   目前网购调查是采用填报纸质问卷的形式开展调查,需要由调查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问等形式收集数据。在实际开展过程中,为保证调查数据质量,一般都是由调查员通过面访的方式实施调查。面访需要由调查员与调查对象约定入户调查时间,现场进行询问填报,约户、访户花费的时间较多,填报效率较低。调查员完成问卷后,市县调查队进行问卷数据录入、审核、上报,18个类别的网上购买金额需要人工计算出总额后再录入,容易出现错计而需要返工的情况,整个调查过程环节多、耗时长,与目前广泛使用的电子问卷填报效率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四)人工初审和录入对源头数据质量有一定影响 

   现场填报过程中,有的调查对象没有看清楚题目要求,出现漏填或多填的现象。例如,有的调查对象在 “A1网购情况”中填写了相应的网购金额后,没有继续回答后面“如果没有网购渠道,您还会购买吗?”的问题,出现问卷漏填情况。部分多选问题最多只可选择三项,但实际填报超过三项的现象仍时有发生。类似情况需要调查员对调查对象进行填报指导和问卷初审,但人工审核难免出现疏漏。同时,问卷数据需要由纸质问卷录入到平台系统中,人工录入过程可能存在数据错录,出现录入数据与实际有所偏差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源头数据质量。 

   三、进一步做好网购调查的建议 

   (一)健全指标设计,提高问卷精准度 

   根据调查需求,进一步细化商品、职业等的分类项目,减少“其他”选项的填报比例,提升分类有效性,为后期分析研究提供更精准的数据。一方面,对 “A1网购情况”中列举的18个分类指标进行梳理完善,将一些日常网购中较为常见的商品,如文化娱乐用品、药品、医疗卫生用品、文具纸张等类型补充到具体指标中,建议把药品增加到保健品类别中;同时,也可以参照住户调查消费类别分类,适当修改部分项目名称,如将“书报杂志及音像制品”类别名称改为“文化娱乐用品”,扩大类别覆盖范围,以便把更多同类商品归入到具体类别中。另一方面,建议明确个体经营者和相关雇员、农民、村居工作人员等职业分类,可以通过增加单独分类或补充到现有分类等形式,如将“企业(公司)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改为“企业(公司)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个体经营者”。 

   (二)完善填报指引,降低填报错误率 

   针对部分问题在填报时有特殊要求或注意事项的,建议通过补充填报说明并把相关文字进行加粗标注的方式,引起填报者注意,减少误填漏填情况。如对于“A1网购情况”的表头说明,增加备注:“只要填报了网上购买金额,需继续填报如果没有网购渠道情况下该类商品的购买比例”,又如可以在B9问题后加上“针对总体情况,选项1、2中只选填其中一项”的指引,并对这些重点说明文字加粗,确保填报者能正确理解问卷的填报要求,提高问卷填报准确率。 

   (三)引入信息手段,提升调查效能 

   在当前互联网发展迅速、智能手机和电子终端设备应用广泛的背景下,建议使用线上填报方式来替代目前的传统纸质问卷填报方式。一是使用扫码填报方式。通过专用调查平台的模板工具,根据调查方案要求,把调查表式转换成可以在线填报的网络问卷,方便调查员通过微信、QQ等网络通讯工具将问卷链接发给指定的调查对象填写。二是使用专用电子终端采集器如PAD等,安装专用数据采集APP,由调查员通过面访等方式对调查对象进行访问填报,现场录入数据并上报。通过以上线上填报方式,简化问卷下发、回收以及数据录入等流程,有效缩短数据回收时间,提高填报效率。通过直接线上填报方式,还能避免因人工录入而带来的失误问题。 

   (四)加强数据初审,强化源头质量把控 

   利用信息化技术加强源头数据监控。结合线上填报方式,从源头填报环节加强数据初审。在调查平台进行问卷设计时,增加问卷指标填报审核公式,从数据格式、逻辑关系、平衡关系等方面着手,在调查对象填报时就进行初审,并对填报错误的情况给出相应修正提示,指引填报对象及时修改有误数据,确保在初审通过的情况下才能上报数据。如“A1网购情况”表中,加入对需继续填报没有网购渠道情况下该类商品购买比例的条件判定,并通过程序审核发现出现漏填错填情况时给出相应提示。又如对于B9问题网上商品与实体店对比情况,通过程序把选项1“网上比实体店便宜    ”和选项2“实体店比网上便宜    ”设定为只能任选其一,当调查对象选择了其中一项后,另一项自动置为灰色并限制录入,从而避免两项都填的矛盾情况。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