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它山之石
王庆美 宿玲:基层队如何做好劳动力调查员队伍管理的思考
日期:2023-02-17作者:

  劳动力调查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社会经济统计调查工作,也是一项十分细致的群众性工作。做好劳动力调查事关国家宏观决策和民生改善,对及时准确反映城乡劳动力资源、就业和失业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情况,对政府准确判断就业形势、制定和调整就业政策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劳动力调查基层基础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扎实有序地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获取真实、准确劳动力调查数据,做好劳动力调查员队伍的管理是当前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一、劳动力调查队伍基本情况 

  目前,成都市温江区劳动力调查样本覆盖全区9个镇街22个社区,每个社区择优选聘2名调查员,全区共选聘能熟练使用PAD调查设备、政治素质较高且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调查员共44名。从性别来看,男性占25.0%,女性占75.0%。从政治面貌看,中共党员人数占61.4%。从年龄结构看,30岁以下占25.0%,30-49岁占65.9%,50岁以上占9.1%。从受教育程度来看,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占比为15.9%,大专及以上占比为84.1%。 

  二、选好调查员的重要意义 

  (一)选好调查员有助于推进劳动力调查工作 

  调查员是劳动力调查工作的具体承担者、是数据的采集者、是接触调查对象的一线工作者,同时也是把控调查源头数据质量的第一道关口,打造一支优质专业高效的劳动力调查队伍是推动调查工作的坚实基础。 

  (二)选好调查员有助于提高调查的可信度 

  调查员对外代表的是统计调查系统的形象,是劳动力工作开展的宣传者,调查员的素质和工作作风决定调查工作的质量,同时影响调查结果的可信度。选好调查员能够提高调查户的配合度、有效减少换户率,保障调查样本代表性。 

  (三)选好调查员有助于保证调查数据质量 

  调查员是开展劳动力调查的重要力量,是连接统计局调查队和调查户的重要纽带,是入户调查的实施者,调查员的专业知识、访问方式、说话语速、行为举止都会影响调查结果,选优配强调查员是确保劳动力调查工作质量的重中之重。 

  三、当前劳动力调查员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感有差距 

  从调查员的管理和工作质量上看,镇街、社区负责人重视程度直接影响调查员的工作责任感。思想认识到位且重视度高的调查员,会经常与业务人员沟通交流,并主动钻研学习业务知识及调查技巧,调查数据质量较高。思想认识不到位且重视度不够的调查员,责任心不强,调查过程中马虎不细致造成工作走样。如在核户工作上,不按照制度要求开展核户,导致调查时间节点内调查户外出,不能接受调查,从而导致换户(空户)率增加,影响了调查样本合理性,一定程度上影响数据质量。 

  (二)调查员身兼数职,身心投入有限 

  劳动力调查员多是社区一线工作人员,不是系统在编人员,其工作的重心主要以社区工作为主。调查员普遍认为社区工作才是“主职”,劳动力调查只是“兼职”,对“调查员”身份认同感相对较低。近来年,社区工作冗杂繁重,涉及防疫、社保、就业、维稳等工作,一旦其负责的工作与劳动力调查时间出现冲突,尤其是面临突发疫情、社保审核等全局性重大任务时,往往不能全身心投入调查工作,经常为配合调查户的时间,需要下班或节假日时间开展入户调查,导致调查员工作时长增加,难以保障调查源头数据质量。 

  (三)入户配合度不高,积极性受影响 

  随着人们安全防范意识的不断增强,住户对调查员入户心存戒备及抵触,调查员在入户调查过程中,有时会遇到一些对劳动力调查不了解,对基层政府、社区负有情绪的住户,对调查工作产生质疑或反感,对调查员恶语相向,调查员虽受委屈也只能笑脸相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调查员工作积极性。 

  (四)调查员不稳定,影响工作有序开展 

  稳定的调查队伍是保障劳动力调查顺利开展的基础,调查员队伍不稳定很大程度上影响劳动力调查工作的有序开展。由于新换的调查员短期内很难全面掌握劳动力调查的工作流程、指标含义及询问技巧,导致调查数据衔接不稳定,会对调查工作的连续性和工作效果造成较大影响。究其原因主要是对调查员的稳定性缺乏有效的约束,难以进行有效管理,导致调查员流动性较大。一方面,因调查员来源于社区,需服从社区统筹安排,造成部分调查员调岗;另一方面,因劳动力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加之社区工作较繁琐,部分调查员感觉身心疲惫,出现辞职的情况。 

  四、做好基层调查员队伍管理的思考及建议 

  (一)健全工作机制,提高责任意识 

  就业是民生之本,劳动力调查工作是一项反映就业情况的民生统计,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调查。一是将劳动力调查基础工作质量纳入镇(街)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以确保责任有人担、调查有人干,形成职责明晰、措施落实的工作局面。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各层级的工作职责,形成调查队指导、相关部门配合、镇(街)督促实施的联动选聘调查员、管理调查员的工作局面。三是充分发挥“统计监督”“交叉检查”“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职能,将数据质量检查、统计执法、跨区域交叉检查有机结合,夯实基层数据质量。 

  二)加强思想建设,提升业务技能 

  调查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事关劳动力调查工作质效。一是要提升调查员政治素养,加强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爱岗教育,向调查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和依法依规开展劳动力调查的重要意义,提高调查员思想认识。二是要树立“为民调查,崇法为实”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调查精神,切实提高劳动力调查员的政治站位,增强调查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为确保劳动力调查数质量真实性、准确性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加大对调查员的教育、培训,通过业务技能培训、入户陪访、社区调研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提升调查员的调查能力。 

  (三)稳定队伍建设,确保数据质量 

  调查员队伍的稳定是保障劳动力调查工作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一是建立劳动力调查员队伍常态化检查机制,重点对人员选聘、稳定进行抽查。二是经常性与调查员开展谈心谈话,实时监测调查员的思想动态,开展心系调查员送温暖活动(生病住院、家庭困难),领导带队上门慰问,增强人文关怀。三是扎实做好劳动力调查条件保障,督促各地调查经费落实到调查员本人手中,并为调查员配备调查必备物资及防暑降温物品、药品,并为调查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四)考核激励并进,激发工作热情 

  调查员是把控调查源头数据质量的第一关,调查员的干事创业热情至关重要。一是完善对调查员工作的考核体系,对考核优秀的调查员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底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营造以担当立身、凭实绩进步的良性工作氛围。二是要通过信息、图片新闻、短视频等方式做好宣传,依托新媒体平台拓宽宣传渠道,并邀请优秀调查员做经验交流分享,大力推广调查员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其荣誉感与责任感。三是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设置劳动力调查党员先锋模范岗,以点带面,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激励调查员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中汲取不断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宝贵力量,进一步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增强攻克劳动力调查难关的信心与勇气。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