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文件通知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日期:2020-05-12作者:
 2019年,台州调查队在市委市政府、浙江调查总队的正确领导下,服务国家宏观决策,服务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党建为统领,坚持以数据质量为中心,夯实统计调查基础,增强统计调查服务能力,奋力争先、开拓进取,统计调查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强化使命意识,振奋精神,在连续四年全省调查队系统综合考核第一名和五年市级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的基础上,继续奋力拼搏、砥砺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党建引领,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责”字为重,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队党组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国家统计局和浙江调查总队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年初,队党组根据新的形势进一步优化落实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一岗双责”任务;4月份新任纪检组长到任后,又重新调整优化队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分工。队党组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严格贯彻执行各项政治制度,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队。

2.“学”字为先,持续深化干部思想政治教育。

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求,做到党员教育有计划、有专题、有体会,有考核。完善以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继续坚持每周一政治学习会和处室轮值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干部自主学、抓住重点学、结合业务学”的多种学习模式,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了一系列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活动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机关学习会、领导干部上党课、党支部书记领学经典、外邀专家讲课、党建知识测试、观看教育片、观摩教育基地、党组织系统联动、征文比赛等活动,不断凝聚推动台州调查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今年以来,队领导分别上了《五问入心强担当、两抓入位争先锋》《空心村如何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重温共和国统计发展历程、做忠诚担当奉献廉洁的统计调查人》《十八大以来党内教育五大新特点》等9次党课,组织了14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组织党员干部赴河南开封、兰考和林州等地接受党性教育,加深对革命光辉历史和革命先烈峥嵘岁月的认识,激发爱国主义热情。邀请台州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和市决策咨询委专家作专题讲座,进一步拓宽干部的眼界和视野。开展“加减乘除见初心、数海人生谱新篇”微党课演讲,进一步鼓舞士气,凝聚人心。与总队第七党支部,临海、温岭调查队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动,学习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2016年度浙江骄傲人物”张新建同志的先进事迹。为全队党员干部建立“政治生日”台账,并通过赠送寄语、重温誓词、学习红书等载体,重温红色岁月,传承革命精神。组织3次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等相关知识测试,巩固学习效果。积极参加“我和我的祖国”“树家风、促政风、强作风”主题征文活动,努力激发干部的家国情怀。精心编排的歌舞节目《不忘初心》获得浙江省调查队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二等奖。

3.“实”字为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队党组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按照浙江调查总队部署和要求,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融合,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地开展主题教育,得到了国家统计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肯定,主题教育工作亮点被国家统计局内网采用。

一是抓好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严格按照主题教育方案和集中学习计划,通过专题读书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领学经典、主题党日、党小组会、机关学习会等集中学习机会,结合党员干部自主学,认真研读主题教育规定书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统计史等。围绕“学习张新建同志先进事迹”“以人民为中心”“传承垦荒精神、建设美丽台州”等专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谈心得体会,话初心使命,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效。主题教育期间,共组织集中学习30多次,其中队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均在7天以上,形成60余篇交流材料。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做到求真务实、深接地气。队党组结合统计调查部门职责和当前工作重点,围绕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着眼查找解决实际问题,合理拟定调研题目,明确调研重点。调研中,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从实际出发,将专题调研、经济形势调研和工作调研相结合,队领导20多次深入基层与当地干部、辅助调查员、企业、记账户面对面了解实情,虚心听取意见建议。调研结束后,及时汇总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听到的意见,切实分析透彻问题症结,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形成调研成果。队领导已全部完成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报告。

三是抓好问题检视,清扫思想尘埃,做到刀刃向内、自我革新。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业务培训会、谈心谈话、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共征得各类意见19条,已全部进行了答复。针对10月查摆出来的18个“存量”问题,制定了42项整改措施,已完成大部分内容的整改,其他整改内容正在积极推进中。11月队党组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五查五改”等要求进行问题检视,并在全队范围内进行公开,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聚焦检视出来的问题,做到可以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四是做好整改落实,务求即查即改,做到敢于较真、全面整改。严格按照浙江调查总队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认真开展“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等8个专项整治,制定了18项措施,已完成14项,其余4项将在年内完成。

(二)倡扬风清气正,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抓好工作部署,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队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党组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2019年纪检工作要点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清单;多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总结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并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干部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年初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队党组书记代表党组与各县(市、区)统计局、调查队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在队处室职能调整和人员轮岗后,处室主要负责人重新与党组签署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常态化开展廉政谈心谈话。队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与党组成员之间开展廉政谈心谈话10人次;队领导与各处室负责人之间开展廉政谈心谈话17人次。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开展对分管处室党风廉政及数的监督检查10次。

2.强化廉政教育,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把廉政教育纳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及时组织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统计数据造假等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学习。组织召开“清廉调查”建设畅谈会,强化廉政文化引领。按照“一季一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观看《为官“九品”、为人“一品”》《心路》等廉政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赴河南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红旗渠”廉政教育基地和仙居金竹岭脚村家风家训馆等地接受廉政教育,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开展《党章党规应知应会》和《监察法》测试;积极参加“传承优良家风、牢记初心使命”廉政征文活动,择优选取9篇参加总队征文比赛。继续做好重大节日节前集中廉政教育,自创“五一端午假期到,廉洁提醒不迟到”和“五月初五正端阳,思廉守廉更健康”的廉政微信推送,营造浓厚的廉政教育氛围。节日期间共发出廉政提醒50多条。

3.加强日常检查,落实监督执纪责任。

以“三重一大”和制度执行为重点,做到日常检查每月有动作、季度有重点,强化监督检查。加强“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的监督。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认真开展岗位风险点及数据质量风险点排查,共梳理出52个风险点并建立相应防控措施。不定期开展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检查,每季度对处室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和人、财、物、数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定期检查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特别是“三会一课”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数据质量监督,定期检查业务处室执行数据采集评估检查等制度情况。积极构建市县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检查机制,开展每季一主题调研检查活动,促进市县调查队纪检监察工作水平的共同提高。

4.提高政治站位,推进专项治理整改。

聚焦巡察问题整改,队党组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各阶段工作任务,对巡察整改“回头看”的19项内容落实责任清单,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需要长期坚持1项。深入开展“全省调查队系统公务接待和津贴补贴发放不规范及未经审批开展统计调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认真对照检查,深入查找分析,已全部完成整改。在强化整改落实的同时,台州调查队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对现有制度重新进行梳理修订,共修订56项内部管理制度。

(三)坚持求真务实,扎实推进各项统计调查工作。

1.规范业务管理,夯实调查工作基础。

根据《浙江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电子记账工作规范》的要求,继续推广住户电子记账,高质量完成平台业务操作。参照总队评估办法,结合台州实际,进一步完善评估体系,健全主要收支指标评估审定办法。建立分户台账,及时掌握记账户家庭情况和日常收支,确保账本数据质量。高质量完成农民工监测工作,逐点逐户建立台账,定期进行现场面访,确保准确采集农村劳动力从业动态变化情况。今年是开展粮食产量调查监测工作的第一年,在全省率先成立台州市粮食产量调查监测工作协调小组,协调相关部门,做好人财物供给和后勤保障。强化样本村核查,确保耕地数据真实,抽中样本具有代表性。定时对农产品生产价格调查点进行跟踪了解,切实提高记账质量。完善基层考核办法,确保月度劳动力调查源头数据质量。落实“三定一直”采价原则,做到调查数据即报即审。建立消价辅助调查员涨薪和离职补偿机制,稳定采价员队伍。扎实推广PPI电子台账,全市企业上报率近100%。积极应对房地产价格调查新方案,稳步推进房价调查联网直报工作,调查样本企业已全部完成联网直报。扎实开展新设立小微企业跟踪调查,强化样本营业状态动态监测。推行电子台账,加强样本数据管理。认真做好采购经理调查和服务零售结构调查工作。做好主要畜禽监测调查工作,加强样本维护,为2020年季报调查及分县(市、区)出数打好基础。

2.强化培训指导,提升基层业务水平。

组织召开全市统计调查工作培训会,对各专业进行详实讲解,进一步提升全市统计调查工作水平。住户调查专业先后组织3次业务培训会,从调查方案、访户技巧、编码规则等方面,对全市260名辅助调查员进行系统性讲解培训,切实提高业务水平。要求各县(市、区)每月对辅助调查员都进行经常性的业务培训。分别对粮食产量调查监测和主要畜禽监测调查进行业务培训,并现场开展实地模拟PDA登记工作和县级程序导入测试。劳动力调查召开了2次业务培训会,当场组织测试,强化培训效果。工业生产者价格培训企业覆盖面达100%。建立二手住宅季度培训暨指数评估会议机制,进一步提高台州市区二手住宅价格指数数据质量。采购经理调查以“桌餐式、点餐式、送餐式”三餐式为载体,实现企业培训全覆盖,不断提升数据质量。今年,各专业直接组织各类培训20期,计915人次。除集中培训之外,建立了QQ、微信、钉钉等业务交流群,利用现代化通信手段加强业务沟通、及时解决问题、开展工作指导和交流。

3.加强走访检查,提高调查数据质量。

住户调查实行数据质量分片负责制,对县(市、区)开展网格式管理,实行住户数据质量检查评估“常态化”。今年以来,共实地检查走访102个调查小区,占所有调查小区的39.2%,入户检查362户,占全部样本户的13.9%。要求县(市、区)上报每月检查清单,以推动县(市、区)加强数据质量检查工作。对秋冬播、春播、夏播和非放样农作物实产进行实地勘查和指导,确保粮食产量调查数据。继续开展“农业数据质量行”活动。定时开展居民消费价格数据监控,并对部分规格品的价格开展实地或电话核实。每月对新增房地产项目以及销量前十位的项目进行实地走访核实。采购经理每月一次对样本企业开展实地走访。今年,各专业共电话邮件回访388次,走访检查662家企业(村、户)。

4.注重评估审核,完善数据管理制度。

全面梳理现有的数据监控、评估和管理制度,完善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制度,部分专业根据需要重新修订完善了制度。目前梳理完善了《台州市分市县居民收入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办法》《台州市月度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办法》《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农业调查业务工作规范》《台州市采购经理调查数据质量控制办法》等24个调查方法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各相关专业数据评估审核制度的重点和要求,加强各专业数据生产的全流程管控,为不断夯实各项数据采集基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四)注重工作创新,促进统计调查能力全面升级。

1.致力求“精”,在激活服务末梢上发力。

进一步增强统计调查服务能力,优化服务发展“最后一公里”,推动课题研究成果落细落实,在往年开展的课题调研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双服务两报到”的党建契约共建机制,提出“红色学堂”“文化展堂”“民俗礼堂”“活动会堂”“游客讲堂”等理念,撰写的《海利村文化礼堂建设建议》在该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又如,调研过程中发现部分调查对象有政策知识方面的盲区,台州调查队主动向相关部门进行全面了解,及时向调查户和企业进行反馈。还要求各专业人员密切关注国家及省市相关政策,在入户调查时主动送政策上门,在种植、养殖大户群中推送有关农业、气象、重要政策等信息;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帮助调查户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2.立足求“真”,在数据质量检查上聚力。

创新性地开展“党建+数据质量检查”活动。以党小组为单位,以每月一次的党日活动为载体,以围绕调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调查为工作思路,分别在各县(市、区)开展城乡住户数据质量大检查。积极探索“数据质量检查+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模式。各专业加强协作配合,及时反馈日常数据质量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有重大统计违法嫌疑的企业,及时启动执法程序,进一步提升源头数据质量。今年检查了13家样本企业,取得了较好效果。

3.坚持求“新”,在数据共享平台上加力。

为满足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社会各界对于统计信息资源共享的多元化需求,联合台州市统计局打造了宏观经济数据库信息共享平台。依托此平台,各级领导和社会公众可以多渠道地查询台州调查队公布的主要数据,同时该平台还能帮助查询者生成相关数据的曲线图,让数据变化趋势一目了然,确保能够更方便、更及时地了解台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积极主动加入“台州市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数字化平台”,立体化、动态化展示主要经济指标,便于党委政府及时获取相关数据。

4.稳中求“快”,在工作方法创新上倾力。

自主设计农民工监测调查审核程序在全国推广使用。自行开展《浅谈如何利用EXCEL解决农民工监测调查中的关键审核难点》课题研究,利用excel编写审核程序比对ihaps与平台数据,大大提高审核效率,并被总队作为工作创新向国家统计局推荐,目前已在全国推广使用。开发粮食产量调查监测相关数据审核程序,被总队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使用。创新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改变扫描数据采价和现场核价两条腿走路的方法,直接使用扫描数据作为上报的原始数据,减轻采价员工作量。开展方法制度创新,《“PDCA+ SDCA”模式提升统计信息化支撑水平浅谈》一文被国家统计局内网录用,《居民消费价格粘性实证研究》获台州市领导批示。

(五)把脉经济发展,不断优化统计调查服务水平。

1.瞄准民生热点难点,强化研究分析深度。

建立分析研究小组轮值制度筛选信息热点,确保调研更有针对性。结合处室调研联动机制,融合多方专业优势,形成强大合力,高质量完成了《台州汽车产业面临的形势、困难以及对策分析》《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台州竞争力的咨询报告——台州、绍兴、嘉兴三市竞争力比较研究》《台州高校2019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台州政策性农业保险冰火两重天》等多篇调研报告。年度内先后开展了部分企业反映搞实业不如搞出租、节后用工情况、出口企业遭遇洋老赖、新国标实施对台州电动车行业影响等37个专题调研。今年以来,台州调查队共撰写调查信息、分析186篇,其中被总队内网录用124篇、被国家统计局内网录用13篇;共获各级领导批示12篇次,其中获省级领导批示2篇次、国务院领导批示1篇次;各类工作动态被总队录用154篇,被国家统计局录用9篇。截止三季度末,通过总队的约稿系统,共有 9篇主撰材料、29篇参与调研材料被省两办以及国家局办录用,其中2篇主撰材料、13篇参与调研材料获省委省政府或国家统计局领导批示。截止11月底,通过市本级的约稿系统,共有27篇材料被市两办录用,其中1篇被省委办录用,2篇被省委办录用并上报中办,3篇被省府办录用并专报国办,2篇被国办录用。

2.围绕党政决策需要,提升品牌服务温度。

建立经济形势分析月度例会制度,强化形势分析,准确把握季度经济运行状况,积极为市委市政府解读台州经济建言献策。参加党委、政府有关经济调研、形势分析等会议活动10多次;队长曹桂芝作为市决策咨询委专家成员,积极参加经济形势调研,及时为决策咨询委提供相关意见建议。台州调查队报送的决策咨询建议已连续10年被市政府评为优秀咨询建议。加入台州数据共享小组,注重与发改委、经信局、人民银行、商务局等日常工作紧密相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加强对异常数据变动的关注。及时编印月度、季度和年度的调查资料,为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量化依据。在做好全省营商环境评价调查、全省公共交通分担率和交通满意度调查、全省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调查等总队布置的专项调查任务的同时,高质量地完成了城市交通分担率和交通满意度调查、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调查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运行状况调查等5个专项调查,扩大了台州调查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3.拓宽服务宣传阵地,加大民生解读力度。

打造优质“台州调查”官方微信公众号。落实专人负责微信制作与宣传,做好月度、季度和岁末年初的数据解读,并在后台积极解答读者问题,回应社会关注问题。定制年度微信推送计划,排摸全年重要数据发布节点,紧扣各类节假日热点,先后推出春耕备耕、采价调查、营商环境调查、劳动力调查、数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推文,宣传相关业务工作。其中开展的“父亲每月要赚多少钱,才能撑起一个家”的父亲节专题解读被台州晚报转载,获得了一万多的阅读量。利用微信平台宣传“统计开放日”“世界统计日”等相关内容,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台州调查”微信先后5次进入市级统计调查系统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月榜前50名,目前公众号已拥有4743名关注用户。今年已推送调查微信128条微信,其中原创100条,被总队录用17条。深化新闻媒体合作。与各大主流媒体的记者建立了调查宣传共享机制,架构起“报刊有文章、电台有声音、电视有影像、网络有信息、手机有短信”的立体化全媒体的宣传格局。9月联合市统计局召开“壮丽七十年,数字看巨变”新闻发布会,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台州各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还多次接受台州电视台和广播电台采访。精心制作台州发展“70周年系列”展板,较好地展示调查成果。

(六)坚持依法治统,坚决维护统计调查工作秩序。

1.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统计法律法规意识。

严格落实队内干部定期学法制度,全年已组织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15次,开展法律法规测试2次。组织2次执法业务培训,提升执法干部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的能力。坚持把执法培训融合到专业培训中去,以召开专业培训会为契机,把法规培训与专业报表布置工作相结合,要求各统计调查对象增强统计法律法规意识和数据质量意识,提升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组织召开由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分管调查队业务和统计法治的领导以及临海、温岭调查队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全市统计调查业务培训会,传达浙江调查总队统计调查法治暨统计调查行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调查队相关业务的统计法治工作。全市住户辅助调查员培训时,曹桂芝队长亲自进行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讲课。队领导向分管副市长作中央对统计工作有关指示批示精神的专题汇报。队党组书记曹桂芝到台州市委党校中青班及有关县(市、区)培训宣讲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调查相关知识,介绍国家统计局近年查处的统计违法案例。注重发挥“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功能,发布3期“以案释法”,1期宣传图解。紧盯重大节点开展普法宣传。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和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发放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资料26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30余人次。

2.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营造良好统计生态环境。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及时调整统计执法案件审理小组,进一步规范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审理程序。全年共执法检查了50家企业,其中开展“双随机”执法32家,对1家企业立案警告并进行了公示。同时将失信情况在“信用台州”网站上进行公布。对2018年处罚的1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回头看”,跟踪查看其整改落实情况,检查整改工作是否到位。清理纠正2起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确保符合统计法精神和国家统计政令。组织开展“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强化责任追究,确保排查到位。进一步建立健全统计违法举报和核查机制,在队内网、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规范执法证和“两库”管理,实行执法证管理规范化和“两库”管理动态化。今年1名干部成功考取执法证,进一步充实执法力量;抽调2名业务骨干参加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组织的“四经普”执法检查。

3.大力弘扬诚信文化,逐步推进统计信用建设。

制定了《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统计领域信用建设实施方案》《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统计调查信用综合评价细则》,在采购经理专业和劳动力、消价辅助调查员中开展诚信综合试评价。积极与地方沟通纳入信用台州平台,完善信用信息报送机制,提升信用数据质量,充分发挥统计诚信企业的正面引导作用和联合惩戒的震慑作用,引导调查对象自觉遵守统计法律法规。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一)总体思路。

2020年,台州调查队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浙江调查总队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要求,坚持“用数据说话,为发展服务”的统计宗旨,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集中精力,凝聚合力,以科学和实干的态度,有力推进台州统计调查整体能力和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二)主要任务。

1.提高政治站位,谋划从严治党新布局。

坚持党建为先的工作理念,紧紧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成果制度化,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提高全队干部的学习能力,做到学思践悟。进一步增强党组的主体责任和担当,优化责任清单式管理,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党组积极支持并提升纪检组履行好执纪监督职能,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多形式开展廉政教育,筑牢廉洁思想防线。进一步完善对“数”的监管机制。加强执纪监督问责,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市县纪检监察联动机制。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以“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进一步优化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推进统计调查机关文化建设,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敢于担当、廉洁自律、身心健康的调查铁军。

2.夯实工作基础,实现从严治数新作为。

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抓好全员全域全流程质量管控,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源头数据管理,加强数据审核评估,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台账记录制度。完善源头数据评估审核机制,严把数据质量关,严防以数谋私,把预防和惩治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作为在统计调查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进一步明确各相关专业数据评估审核制度的重点和要求,建立健全各项专业制度,强化各环节的数据质量控制,不断规范数据收集、审核和评估;加强检查走访力度,不断提高数据质量。积极探索新技术应用,为提高数据质量提供更科学更先进的支持。

3.精准对接需求,提升统计服务新水平。

围绕党政工作重心,紧扣热点难点和重大战略部署,强化专题调研分析,加强统计监测预警,切实提高统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围绕经济运行、社会民生以及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调查队“轻骑兵”优势,找准热点难点,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分析,及时为客观反映经济运行和民生状况发展趋势提供决策参考。注重调研质量,紧盯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聚焦重点,关注热点,精研难点,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和文字撰写一批含金量高的分析报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国家调查队影响力。认真谋划课题研究和专项调研课题立项,拓展专题分析的深度广度。围绕文明城市测评、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调查等专项调查项目,提升专项调查结果的应用水平,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真实可信的民生民意和专项调查数据。建立专项调查人才库,稳定辅助调查员队伍,满足各项专项调查的需要。

加强统计调查数据管理和应用水平,拓宽统计调查信息发布渠道,加强与各类媒体合作,科学解读数据资料,提升媒体宣传效果。进一步提升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和管理,丰富发布内容。注重数据宣传解读,聚焦社会公众焦点,讲清数据背后的逻辑关系和发展趋势,合理引导公众预期。加大对统计调查指标的诠释力度,普及统计调查知识,打造“阳光统计”。

4.维护统计秩序,强化依法调查新担当。

 继续深入学习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统计法》《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担当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着力提高数据风险防控能力。严格执行“双随机”抽查制度,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统计执法检查。依托统计信用评分对“两库”进行合理分类,将“双随机”抽查办法有机融合到执法检查中。根据数据审核、数据质量检查情况,对数据有疑问、有问题的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核查。深入推进统计领域调查信用建设,进一步完善评分细则,抓好各专业统计信用评价的实施。按照“主题化、精品化、大众化”原则,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提升普法活动效果。重点结合“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宣传日,强化对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普法教育。严格统计调查规范,加强对专项调查工作的管理和调查成果的开发,做好调查项目报批工作。

(三)重点工作。

1.做好居民收支调查工作。

强化市对县和县对辅助调查员的业务培训,不定期对辅助调查员进行线上线下的业务培训,提升调查队伍工作能力。对调查样本点进行全覆盖的实地走访,通过走访增进与记账户的情感交流,提高记账户和辅助调查员的工作责任感和身份认同感,进一步维护好调查员队伍和记账户的稳定性。加大数据质量检查力度,每季对每个县(市、区)进行实地核查,全面提升调查数据质量。加大电子记账工作推广力度,做好宣传指导,提高电子记账比例。做好分省样本轮换准备工作,注重相关人员的指导培训,加强摸底走访,核实基础资料,保障样本数据衔接性,确保新一轮样本轮换成功。高度重视农民工监测调查和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狠抓农民工相关调查的源头数据采集质量,做实做细台账,从严数据审核,准确反映农民工从业变化情况。

2.做好粮食产量调查监测工作。

做好粮食产量调查各调查季PDA野外调查工作。开展县(市、区)粮食产量调查监测业务“双随机”检查,提升数据质量。靠前谋划管理,出台相关业务制度,试点《农情调研》,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探索调查新模式,试点县级无人机智能调查系统

3.做好畜牧业统计调查数据归口工作

积极稳妥推进数据归口管理调整工作。主动与地方政府沟通,争取必要的工作保障。与台州市统计局做好调查资料、工作文件和历史数据交接,保持工作稳定性。加强对县级统计机构的指导培训,做好数据归口管理调整工作。强化数据质量管控,做好分市县数据衔接工作。做好数据共享,满足地方政府分级管理和农业核算的需要。

4.做好价格调查工作。

做好消费者价格、住宅销售价格和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基期轮换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开展新调查目录修订、样本企业调整、权数专门调查和权数确定等工作。加强房价调查,提高房价指数数据质量,为一城一策楼市长效机制提供数据支持。积极推进消费者价格调查新方法的落地实施。进一步探索实践房租大数据调查、网络采价、电子扫描数据三项新调查方法,完善房屋中介采价点的规格品数量,增加规格品的多样性和区域分布,认真做好房租租赁价格调查工作。建立“三个价格”统计调查快速反应机制,主动开展更多短平快的调查,提升服务水平。

5.做好各项统计抽样调查工作。

继续做好劳动力调查、畜牧业统计调查、新设立小微企业跟踪调查、采购经理调查和服务零售结构调查工作,全面提升统计调查综合能力,确保统计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