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文件通知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日期:2020-06-16作者:
 

2020年,台州调查队紧紧围绕浙江调查总队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调查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不断提升统计调查能力,切实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进一步优化统计调查服务水平,奋力争先、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严部署,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台州队党组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第一时间召开钉钉视频会议,商议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设有综合协调组、分析宣传组、志愿服务组和监督检查组等4个工作小组,全力配合全市一盘棋作战。在疫情严控期间,台州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防控部署要求,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进行“云”办公和分散办公,积极协调为调查员准备防疫物资,做到疫情防控和调查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确保调查工作不乱、调查数据不断。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直机关工委号召,均到所在社区报到,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工作。选派1名党员干部赴市防指参加全市疫情数据统计和疫情研判分析。组建一线志愿服务队,对椒江区葭沚街道三山村开展网格化防疫管控。台州队两位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被国家局内网录用,同时还收到了三个社区的防疫感谢信,彰显了机关党员的先锋形象。

(二)实为要,多措并举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

一是扛起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一岗双责”。队党组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6月份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部署会,对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定期听取“两个责任”和廉洁从政情况汇报,纪检组长履行监督责任情况汇报。严格贯彻执行各项政治制度,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队。今年以来,开展谈心谈话共55人次。突出“两个责任”建设,3月份,队党组书记代表队党组与各县(市、区)统计局、台州湾集聚区统计局、临海、温岭调查队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责任书。4月份,与各处室负责人签署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严密责任网。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强化岗位风险点及数据质量风险点排查。通过打造一张清单,涵盖60个风险点,对应85条防控措施,在队机关内部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防控机制。定期检查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机关内部管理和财务支出情况;检查业务处室执行数据采集评估检查等制度情况,进一步推进执纪监督工作落细落实。积极构建市县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检查机制,开展每季一主题调研检查活动,认真履行“市管县”职责

二是强化工作基础,着力夯实组织支撑。加强和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费收缴、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主题活动和“汲取古今智慧、聚力奋勇前行”“疫情防控我先行”“向榜样致敬、向先进学习”等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组建机关志愿服务队,赴结对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扫、环境卫生督查、文明创建宣传、垃圾分类指导等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两连冠”。开展“调查连着你我他,真情送到千万家”走访调查对象的暖心活动,走访慰问调查对象中的困难户和党员困难户。6月完成了党支部换届选举并调整了三个党小组成员,保障党支部工作正常开展。结合近几年的党建工作亮点与实事,与统计局合力精心打造党建文化墙,营造浓郁党建氛围。今年,台州调查队被台州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台州市机关党建示范点。

三是锤炼政治定力,切实筑牢思想根基。坚持“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干部自主学、抓住重点学、结合业务学”的多种学习模式,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领导带学。队领导分别作了《移动社交媒体平台与保密工作》和《对接省“七大专班”工作要求,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两堂党课,起到了很好地带学促学作用。领学促学。队纪检组长和队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分别在工作群中开展“廉政领学”和“中国古代名人家风家训领学”,目前已领学40条,指导和帮助干部增强信念、提升素质。集中讲学。坚持每周一学习会和处室轮值制度,通过外邀专家、专题研讨、主题发言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全队干部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组织干部赴台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公安党校)接受党性教育,实地参观党建大厅、初心园、清廉大道、铁军检阅场、教官长廊等党建阵地,聆听台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校长题为《外儒内法上道下行》的专题党课,进一步引导干部牢记初心,强化使命。 测试助学。组织了干部职工进行纪法测试,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目前已进行了一季度纪法测试,全队干部平均分在97分以上。交流互学。围绕“三立三进三突破”“四问四查”等开展专题讨论,通过学习开展深入交流,通过讨论巩固学习成效。笔谈促学。上半年全队党员共撰写了21篇学习体会,通过上交心得体会促进学习思考,达到学有所思,学有所用。精心打造一周一领学、一周一课堂、一月一讲坛、一季一测试、一节日一提醒、一年一警示、一年一考核、一年一心得和一面“文化墙”的“九个一”廉政教育立体模式,持续深入推进“清廉调查”机关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强基础,稳步推进各项统计调查工作

一是夯实调查工作基础。住户调查方面,进一步完善评估体系,健全主要收支指标评估审定办法。积极推广应用“住户调查平台”,依法依规开展数据采集和处理工作。继续推广住户电子记账,高质量完成平台业务操作。今年是住户调查样本轮换之年,台州队严格按照轮换工作要求,提前做好样本衔接和匹配性工作,确保新一轮样本轮换成功。高质量完成农民工监测工作,加强跟踪调查和监测确保准确采集农村劳动力从业动态变化情况。农业调查方面,在国家局新的野外调查程序的基础上,台州队进行创新和调整,对不易变动的情况进行跨期审核,被总队在全省推广使用。开展遥感测量平台国家级试点工作,更好发挥专用平台在现场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综合应用等作用。积极指导临海市和玉环市做好省级无人机智能调查系统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各项试点任务。协助总队开发全省二类测量数据跨年度数据评估程序,有效提高数据质量。今年是畜牧业调查工作归口管理的第一年,台州队与市统计局对历史调查资料、数据等进行了交接,并顺利完成了季报调查工作。实行畜牧业抽样调查和全面调查双轨制,做到应统尽统。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联动机制,有效掌握畜牧业调查相关动态信息。劳动力调查方面,瞄准基层薄弱点,进行针对性陪访,编制口袋书、专题制作培训教材和小视频,切实提高调查员业务水平。价格调查方面,今年是消费者价格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新一轮基期轮换的定基年,台州队提前谋划,密切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加强样本维护,认真做好基期轮换工作。消价调查坚持“即采即审”“部分价格数据双轨制”和“定期不定期核价制度”,有效提高数据质量。企业调查方面,强化样本管理,做好联网直报,加强企业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采购经理调查、小微企业调查和服务零售结构调查监测水准。

二是加大走访检查力度。住户调查实行数据质量分片负责制,对各县(市、区)住户调查点开展网格式管理,每月有针对性地进行电话抽查,每季度开展数据质量现场检查。上半年,台州队直接实地检查走访57个国家点调查小区,占所有国家点调查小区的95%,入户检查139户,占所有国家点样本户的23.2%。制定《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农情调研走访制度(试行)》,强化实地走访,实现靠前指挥谋划。顺利完成粮食产量春播PDA野外实地面积调查。畜牧业调查赴县(市、区)开展实地摸底督查检查,做到心中有“数”。定时对农产品生产价格调查点进行跟踪了解,切实提高记账质量。严格落实月度劳动力调查每月陪访和电话回访工作制度,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并要求整改到位;疫情期间加大调查数据电话核查力度,疫情放缓后适时开展三个价格的走访和数据质量检查工作,确保调查数据质量。上半年,各专业通过电话邮件回访、实地走访、网上调研等方式,开展数据质量检查960次,做到了专业全覆盖、检查常态化。

三是调查管理规范有序。完善调查员培训机制。针对住户、畜禽、消价、劳动力等专业,年初制定培训计划,合理安排培训次数、培训范围、培训内容及重点事项。今年因新冠疫情原因,各专业培训、业务解答工作基本以视频、微信、钉钉、QQ等网络方式开展实时互动指导,及时答疑解惑。优化辅助调查员管理,做好样本单位库和调查员库“两库”的更新维护和规范管理。通过实行动态薪酬管理机制、表彰奖励先进、开展节日慰问、投保人身意外险等一系列措施,充分调动调查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数据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分市县居民收入数据评估办法》等相关制度文件,加强各专业数据生产的全流程管控,为不断夯实各项数据采集基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三)出实效,全面提升统计调查服务水平

一是强化研究分析深度。 今年台州队共确定了31个立项课题,其中经济类课题13个,制度方法和工作类(论文)18个,其中被列为全省调查队系统重点课题3个,联合课题5个。面对疫情对统计调查工作的冲击,台州队积极创新调整调研方式方法,广泛开展线上“云”调研,注册独立的“问卷星”账号,为及时开展各类热点专题调研做好技术支撑。自注册以来,已开展了14次线上调研,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以来,台州队共撰写了105篇调查信息、分析,专送9篇,其中被总队录用78篇,被国家局录用2篇;共获得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批示9篇次,其中获省级领导批示6篇次;28篇专题调研被总队内网录用。各类工作动态被国家局录用6篇,被总队录用67篇。

二是提升调查服务温度。强化形势分析,准确把握季度经济运行状况,积极为市委市政府解读台州经济建言献策。积极加入台州市建筑业和房地产专班、农业专班、消费专班和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工作专班,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况,强化信息敏感性,转变调研思维,找准问题,深入分析,第一时间提出契合各专班小组需求的对策和建议。高质量完成全省营商环境试评价调查工作和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台州队干部还受邀参加全市优化用水用气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和“获得用电”指标调研工作,充分发挥调查队自身优势,助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

三是加大民生宣传力度。结合调查业务、抗击疫情、社会热点和数据安全,精心打造战役花开别样红系列、国调人战役日记,国家安全日教育以及粮食供应和粮价等主题微信,把公众号打造成科普宣传、弘扬正能量的主阵地。半年来,共推送87篇,被总队录用9篇,国家局录用1篇,累计冲入统计调查系统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月榜2次。

(四)亮真招,助力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一是强化普法宣传力度,严防数据干扰。严格落实队内干部定期学法制度,年初编排学习目录,上半年已组织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20余次。在文件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题警示教育,认真学习国家统计局曝光的违法违纪案件。坚持把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普法宣传贯穿于日常统计服务之中,队主要领导及时向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中央主要领导对统计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深入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统计法治观念。队各专业利用年、定报工作布置会、日常业务工作培训会、数据质量检查、工作调研、专项调查等时机,深入宣讲统计法律法规。半年来,共发放以案说法统计普法宣传手册近1500份。

今年,首次走进FM98.7《阳光热线》广播节目,向听众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以及台州调查队防范和惩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的相关举措,并解答了热心观众对统计业务工作和统计执法工作的疑惑。在疫情期间推出4期“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普法宣传和1期《统计法》宣传,严格防范以“防疫”为名进行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和其他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行为发生。

二是加强数据流程管控,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建立全队数据质量督查计划,做到专业检查事前有计划,事后有反馈,如有问题法规介入三机制。强化日常跟进督查,有效推动数据质量防控。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严防外部干扰。目前未发现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情况。注重将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检查、执法监督检查、日常数据质量检查和基层基础工作检查紧密结合,各专业加强协作配合,及时反馈日常数据质量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源头数据质量。严格执行“双随机”抽查制度,加强执法全过程记录,上半年共执法检查了8家企业。积极主动配合总队开展对台州队的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暨数据质量检查工作,确保法治巡查工作顺利。

三是积极推进统计信用建设。以建立统计守信激励和统计失信惩戒机制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统计信用制度、机制和文化建设。进一步优化统计调查信用评价体系,加强统计调查信用建设在居民消费价格、劳动力调查和采购经理调查等专业中的成果运用,推动工作管理与信用建设形成合力,切实提高统计调查基层基础整体工作水平。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台州调查队将继续围绕总队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用数据说话,为发展服务”的统计宗旨,努力提升台州统计调查工作水平。

(一)高度重视大样本轮换工作。下半年,严格按照上级样本轮换实施细则和相关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培训指导、宣传动员和工作保障,进一步加强数据评估,依法依规做好住户样本轮换各环节工作。强化过程监管,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私自换户等违规行为,确保样本代表性,全力做好今年的大样本轮换工作,为2021年和2022年调查打好基础。

(二)继续狠抓调查数据质量。继续做好调查样本单位基础台账工作,加强对住户、价格、粮食产量播种面积、畜牧业、采购经理等基础工作和调查数据的抽查和交叉检查力度。继续推进电子记账和国家联网平台推广工作,加强对“数”的监督。扎实推进粮食产量调查监测工作,做好夏播、秋冬播两季PDA野外实地面积调查、踏田估产实割实测和入户调查实产工作。认真做好省级无人机智能调查系统试点和遥感测量平台国家级试点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工作,重点加强数据质量管控,认真做好畜牧业调查工作。严格把控劳动力调查风险点,规范样本核实、入户调查、PDA填报等环节操作。突出专题调研,继续做好新设立小微企业跟踪调查和服务零售结构调查工作。积极推进定基轮换工作。重点做好消价调查数据采集及处理系统更新替换工作,开展消价、工价调查权数测算专项调查工作,开展定基指数数据质量评估工作。完善私房房租价格调查方法,准确把握价格走向。继续密切关注楼市调控政策的动向,做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和二手住宅价格的调查评估。

(三)切实增强调查服务能力。密切监测各类生产、消费、收入、价格、小微企业、采购经理等领域运行情况,不断提高对宏观经济的把握能力和预判能力。继续开展重点课题和重要统计方法制度研究,在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评价中,做好评委,当好参谋。加强与地方主流媒体在数据解读、系列宣传等方面的合作,积极传播国调好声音,增强统计调查影响力。积极做好文明城市测评和全省营商环境调查。

(四)持续推进统计法治建设。严格按照“双随机”要求,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和基层基础数据质量集中检查同步开展。加大市县执法联动融合力度,促进业务水平的共同提升。进一步探索统计调查信用体系建设,加大成果运用。做好总队对台州队开展的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暨数据质量检查整改落实工作。重点做好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宣传日的普法宣传,强化对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普法教育。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