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文件通知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办公室关于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11-18作者:

                          台调办字〔202046

 

队各处室:

为做好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根据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通知》(国统办字〔202029号)《关于做好机关粮食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有关工作的通知》(国统办字〔202036号)和国家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统机纪字〔202013号)、《关于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通知》(浙调办字〔202062号)等一系列通知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就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队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推行绿色办公,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建设模范机关。

二、组织实施

(一)落实工作责任。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创建工作。根据有关创建工作要求,明确创建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进度要求抓好创建工作。

(二)出台节约措施。按照《创建节约型机关自评表》(参照浙调办字〔202062)评分要求,推动节约工作任务落实,采取务实有效措施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查找短板差距,做好完善提升,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评价创建结果。加强对创建结果的梳理汇总,客观真实地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测评,对照《创建节约型机关自评表》进行打分自评。 

三、创建内容

(一)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将节电、节水、制止餐饮浪费、实行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内容,定期举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

(二)推行绿色办公。推进无纸化办公,充分采用自然采光,采取技术手段设置空调温度(冬季制热不高于20℃,夏天制冷不低于26℃),践行绿色出行;加大绿色产品采购力度,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

(三)实行垃圾分类。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制度;扩大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与相关部门或单位进行协商,按照有关要求,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和分类收集工作。

(四)制止餐饮浪费。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光盘行动”常态化,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加强会议(培训)管理,压减数量,严控人数,缩短时间,原则上安排自助餐;公务接待原则上安排在当地政府机关食堂,杜绝铺张浪费;加强食堂用餐管理,抓好粮食节约,鼓励剩菜打包。

(五)完善管理制度。健全节约资源管理制度,明确负责节约资源工作的负责人和工作职责,设置节约资源管理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创建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性。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从落实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从弘扬中华民族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美德的角度,营造健康向上的餐饮文化,带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要落实落细各项创建内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发生,切实发挥机关模范带头作用。

(二)精心组织,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责任到人。成立由曹桂芝队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队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队办公室,分管办公室负责人柳怀瑾副队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并落实办公室专人做好创建工作,推动创建工作任务落实。

(三)加强宣传,让节俭美德蔚然成风。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规定,大力宣传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成效。

 

五、监督检查

(一)加强监督检查。队纪检组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督促全队干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法规制度,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创建节约型机关作为政治监督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处室之间要互相提醒,形成监督合力。

(二)严肃执纪问责。队纪检组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涉及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的问题线索要高度重视、精准处置,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提醒纠正。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浪费问题,一经发现,快查快处;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严重的行为,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对相关领导严肃问责;对典型浪费问题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形成有效震慑。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办公室

                                              20201112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