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文件通知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工作思路
日期:2020-12-15作者:

2020年,台州调查队紧紧围绕浙江调查总队和台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疫情防控和调查工作两手抓,不断提升统计治理能力和效能,切实提高数据质量,持续优化统计调查服务水平,奋力争先、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今年台州调查队被评为第二批台州市机关党建示范点,还作为六个单位之一在全市“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砥砺初心强使命、担当报国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在台州市直机关开展的主题党日优秀案例集中展评活动中被评为全市“十佳”案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引领聚合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队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积极推进“四责”协同,形成合力。 10次研究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汇报,每半年听取“两个责任”和廉洁从政情况汇报及纪检组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情况汇报。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纳入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今年以来,队领导与干部之间开展谈心谈话45人次。今年完成党支部换届,新吸收2名入党积极分子。

2.持续深化干部思想政治教育。通过“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干部自主学、抓住重点学、结合业务学”等方式,实现领学促学作表率、主题活动强党性、政治生日忆初心、交流研讨促提升、测试助学提成效。联合总队第七党支部、临海、温岭调查队赴天台开展党建联动,实现互促互进共发展。开展只争朝夕再起航、不负韶华勇担当微型党课比赛,展示干部风采。认真完成“灯下黑”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7月顺利通过市直机关党建巡查,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得到了机关工委的肯定。两名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分别荣获三等功和嘉奖,一名党员荣获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3.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精心打造一周一领学、一周一课堂、一月一讲坛、一季一测试、一节日一提醒、一年一警示、一年一考核、一年一心得和一面“文化墙”的“九个一”廉政教育立体模式,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与县级统计局、调查队和队内各处室负责人签订行风建设责任书,定期开展落实情况检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严密责任网。进一步梳理强化数据质量防控的关键点和风险点,打造一张涵盖60个风险点,85条防控措施清单,有效保障数据质量。加强对“三重一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财”与“物”、党的纪律规矩执行情况的全面监督和“数”的监督检查。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市管县”工作新模式,构建工作汇报交流、党风廉政融合教育、党风廉政检查调研和数据防惩等四方面机制,强化对县级调查队纪检监察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促进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工作水平的共同提高。

(二)强化担当出真招助力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严格落实队内干部定期学法制度,把履行推进统计法治建设职责情况列入干部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全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法10次,队干部集中学法30,开展法律法规测试3,组织执法业务培训1次,选派干部参加总队执法检查和统计执法证考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台账制度。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积极向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汇报目前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存在的风险点,将提升调查队数据质量的目标纳入全市统计数据质量提升行动方案。运用“普法+”的形式,将普法渗透到统计报表布置、统计人员培训、统计数据采集、数据质量核查和工作调研等全过程。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统计法宣传进村入企上广场”活动,共2700余人次参加,发放宣传册和宣传2700余份。首次走进FM98.7《阳光热线》广播节目,向全社会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首次联合温岭、临海调查队开展市县联动统计执法检查活动,有效缓解市县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全年共执法检查了33家样本企业,其中“双随机”27家。清理了1起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积极配合总队对台州调查队开展的统计执法监督暨数据质量检查,并做好反馈整改工作。扎实开展“七五”普法收官工作。积极推进统计信用建设,完成PMICPI和月度劳动力调查专业的年度信用评定和表彰工作。

(三)夯实基础保质量稳步推进各项统计调查工作。

高质量完成两个收入”“粮食产量调查监测“畜牧业调查”“三大价格”、月度劳动力、采购经理、小微企业、农民工监测调查、服务零售结构调查和农产品生产者价格等调查任务。强化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各专业共直接组织各类业务培训15期,计612人次;以视频、微信、钉钉、QQ等网络方式开展实时互动指导培训,及时答疑解惑。加大数据质量检查力度。各专业通过电话邮件回访、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数据质量检查131次,计2107家次。优化辅助调查员管理,做好样本单位库和调查员库的更新维护和规范管理。通过动态薪酬管理机制、表彰奖励先进、开展节日慰问、投保人身意外险等一系列措施,维护调查员队伍的稳定性。修订或新增专业调查管理制度33项次,进一步强化各专业数据生产全流程管控。高质量完成全省营商环境调查、全省公共交通分担率和交通满意度调查及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调查。依法开展地方委托的专项调查,今年开展了5次台州市区和乡镇街道文明程度指数测评,扩大了调查队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深化调研出实效,全面提升统计调查服务水平。

提高数据解读能力。今年共撰写调查信息、分析、专送217篇,被两办录用40篇,其中被省两办录用17篇,被国办录用2篇;获省市领导批示12篇次;被总队录用148篇,被国家局录用9篇。各类工作动态被国家局录用10篇,被总队录用103篇。1名同志被评为全市政务信息先进个人。《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提升台州竞争力的咨询报告》被评为台州市2019年度优秀决策咨询报告一等奖。强化经济形势分析。加入台州市建筑业和房地产、农业、消费及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工作专班,积极建言献策。打造课题研究精品。积极参与总队课题研究,被总队列为重点课题4个,联合课题5个,队本级立项课题31个。创新调研方式方法,共完成49篇专题调研。广泛开展线上“云”调研,注册独立的“问卷星”账号,目前已开展14次线上调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精心打造官方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119篇,获台州发布等市级媒体平台转载11次,被总队录用15篇,国家局录用1篇。累计冲入统计调查系统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月榜3次。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专题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开展“我学五中全会”微型党课比赛。持续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打造党建品牌,争创全省调查队系统党建示范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范。制订谈心谈话制度,提高批评教育“辣味”。积极推进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加强对所辖区县级调查队纪检监察工作检查指导力度,丰富市县联动活动内容。

(二)不断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加大党政领导、各级统计调查人员、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普法宣传力度,重点做好中国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的法治宣传工作。联合统计部门,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继续推进“数据质量检查+执法检查”的深度融合,加大“双随机”执法检查力度。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力量能力建设。完善调查企业和辅助调查员统计信用等级评定工作 。

(三)做好各项统计调查工作。重点是做好住户样本轮换后的辅助调查员队伍和记账户的稳定数据评估工作。继续推进电子记账和国家联网平台推广工作。认真做好省级无人机智能调查系统试点和遥感测量平台国家级试点工作。做好月度劳动力调查扩点工作。继续做好畜牧业调查、三大价格、采购经理、新设立小微企业跟踪调查和服务零售结构调查等工作。继续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基层业务培训,加强数据质量检查力度,不断提高数据质量。

(四)切实增强调查服务能力。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堵点,继续发挥“轻骑兵”优势,加大调研力度,开展高质量的课题研究,形成特色品牌。加强微信事前组稿讨论机制,分专业制作调查队特色宣传产品,加强对统计数据的监测、解读和引导能力。认真做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全省营商环境调查和全面从严治党等专项调查工作。

(五)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着眼干部长远发展,适时开展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职级晋升、干部轮岗交流等工作。合理调配人力资源,优化人员结构,拓宽基层锻炼渠道,有计划安排优秀年轻干部下基层锻炼。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