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1-07-21作者:

 

 

队各处室:

现将《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办公室

                            2021年720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1年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和统计调查服务质效,提升统计调查的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进一步推动决策和执行公开

(一)加大统计制度方法和统计标准公开力度。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内容涉密外,及时公开年度新制定的计划,充分展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接续奋斗历程。积极落实《国家统计制度方法公开实施方案》,通过台州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和台州调查队门户网站等途径,加强统计标准、统计指标和统计方法的宣传解读,依法依规逐步公开有关统计调查制度方法,不断丰富统计调查制度公开内容。(办公室、综合专项处)

(二)做好统计执法检查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国家统计局、总队关于行政处罚信息和统计失信企业信息公示的有关要求,做好统计调查违法案件的曝光工作,及时通报曝光典型违法案件。向社会公布企业严重统计违法失信等信息。(执法监督处)

(三)做好财务和人事信息公开。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预算、决算公开。依法公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和招标信息。及时公布重要人事任免信息等有关信息。(办公室)

二、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公开

(一)持续加强统计调查信息发布解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浙江省委、台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聚焦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重点领域统计监测,做好数据定期发布和解读,有效引导预期。(综合专项处会同相关处室)

(二)不断改进统计调查服务工作方式。加强统计调查数据和分析服务,提高数据发布时效,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不断丰富内容形式。加强对重要节点重要数据的分析把握,提高分析解读的针对性有效性。更加注重对统计调查方法制度改革重要举措等方面的解读,提升社会公众对统计改革发展的认识。完善对外服务窗口,不断丰富领导信箱、“台州调查”微互动等版块的互动功能,提升公众服务体验。(综合专项处会同相关处室)

(三)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完善统计调查数据公开舆情管理机制,加强舆情监测,提高回应的主动性,释放权威信号,消除社会误解。紧紧围绕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统计公信力。(综合专项处会同相关处室)

(四)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质量。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作为服务公众的重要方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统计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关于依申请公开的答复要求,悉心接受指导,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办公室会同相关处室)

三、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一)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及时更新外网数据,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严格执行《新闻发布和信息宣传管理办法》《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政务微信公众号管理维护办法(试行)》等管理办法。根据《网络安全法》等要求,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办公室、综合专项处、信息技术应用处)

(二)完善台州宏观经济数据库建设。继续与台州市统计局共同促进统计数据的整合,加强台州宏观经济数据库项目建设。将服务领导、服务部门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以数据库技术为支撑,在网站、手机、微信等平台同步更新。通过“统一采集、统一管理、统一发布”的方法,实现对统计数据的采集、整理、审核、交换、组织、管理、共享,实现统计数据的在线共享。(综合专项处、信息技术应用处)

(三)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对照上级指定政务公开标准有关要求,组织编制统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办公室、执法监督处、综合专项处)

四、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队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加强日常指导监督,及时分析研判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公开工作领导责任落实,加强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力量。(队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加强教育培训。围绕统计调查政务公开工作实际,抓好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办公室)

(三)狠抓任务落实。严格按照《关于印发2021年度市级单位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台政办函〔2021〕28号)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实时跟进推动,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队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