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文件通知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办公室关于开展“走千企、访实情、送服务”活动升级版的通知
日期:2022-03-22作者:

 

各县(区)统计局、玉环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临海、温岭调查队,台州湾新区经济科技局(统计局):

为进一步强化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基层基础工作,深入了解工业生产者价格走势,扎实推动统计调查工作重心下移,深化拓展三服务,着力帮助基层、企业解难题,按照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的通知要求,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决定继续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打造“走千企、访实情、送服务”活动升级版,现将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走千企、访实情、送服务”活动升级版工作方案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办公室

                                                                                              2022年3月17日

 

 

附件

“走千企、访实情、送服务”活动升级版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基层基础工作,深入了解工业生产者价格走势,扎实推动统计调查工作重心下移,深化拓展三服务,着力帮助基层、企业解难题,台州队决定继续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打造“走千企、访实情、送服务”活动升级版,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组织分工

各县(区)统计局、玉环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临海、温岭调查队,台州湾新区经济科技局(统计局)组织相关人员在辖区内对工业企业(椒江区、三门县、天台县、仙居县、台州湾新区各4家,黄岩区、路桥区、温岭市、临海市、玉环市各8家)开展走访调研指导。

二、主要任务

在“走千企、访实情、送服务”活动中,要按照“摸实情解难题送服务、查短板补弱项转思路”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1.当好专职指导员,开展点对点送培训上门服务。各地要加强辖区内样本企业统计人员培训工作,特别对新增样本企业及新上岗统计人员,及时送培训服务上门,点对点、手把手进行指导,确保企业统计人员及时掌握采价方法与操作流程,提升源头数据质量。

2.当好调查通讯员,开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研。要通过座谈、访谈、交流、询问等方式,全面掌握市场价格走势情况,以点带面,深入了解当前企业生产经营现状、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帮扶企业纾难解困,构建起政企高效沟通桥梁,让企业感受到“难事有处反映”,并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地方经济建设建言献策。

3.当好报表检查员,开展企业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各地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基层、沉入一线,加大对企业数据质量检查力度,发现和解决基层基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问题倒逼工作,督促企业夯实统计调查基础;及时给予指导帮助,并督促统计人员限期整改落实,提升基层业务能力,确保统计调查数据“正本清源”。

4.当好基层服务员,开展大数据与业务融合创新服务。深入推进大数据在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审核、质量提升中的应用,减少数据核查频次,提升数据审核效率,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与基层和企业共享大数据研究成果,为基层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企业准确把握价格走势、调整经营采购策略,提供一定参考。

三、时间安排

1.实施阶段。2022年10月底前,按照组织分工和重点任务要求,开展“走千企、访实情、送服务”活动,并按月上报“走千企、访实情、送服务”活动记录表(ftp://10.33.225.70:8888/工价上传/走访)。

2.总结阶段。2022年11月5日前,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形成活动成果上报台州调查队(上报路径同上)。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明确职责分工。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活动任务、目标,细化和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各级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人员厘清统计职责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省市联动推进,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2.真抓实干,注重活动实效。各地要将本次活动与推动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让调研成果真正体现工作实际、反映调查实情。对各类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就当场解决,需要带回解决的明确解决期限,对确因客观原因无法解决的问题,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明解释工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3.注重总结,形成活动成果。各地要结合活动开展,注重总结提炼,形成活动成果,包括活动报告、专题信息、课题分析等,要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点子、好经验,分享好做法,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引领作用。活动成果将纳入2022年工作考核。

4.求真务实,持续转变作风。各地要深入基层、沉入一线,切忌形式主义,切忌走马观花,要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做到在一线掌握实情、在一线查找短板、在一线指导工作,切实拉近统计调查机构与调查企业之间的距离,促进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全方位提升。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