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文件通知
关于印发《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效能提升、服务提升”主题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4-29作者:
 队各处室: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效能提升、服务提升”主题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4月18日队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党组

2022年4月26日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效能提升、服务提升”主题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全队机关能力建设,更好适应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新形势新部署新要求,全力推动台州统计调查工作提质增效,实现系统重塑、再创一流的工作目标。现结合台州调查工作实际,制定“效能提升、服务提升”主题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确保数据质量的‘直属队’、统计抽样调查的‘轻骑兵’、民生统计监测的‘主力军’、执法监督检查的‘生力军’”的新定位,锚定“浙江调查第一方阵”的奋进目标,以“八项提升工程”为统领,以开展主题年活动为抓手,凝聚全队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奋力推进台州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目标任务

围绕效能提升、服务提升的总体目标,以系统化、集成化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模式,锚定更强、更优的定位,强化对全年目标的破难攻坚。以塑造成长型、能动型、创新型干部队伍能力为基础,探索形成干部能力提升长效机制,持续夯实做好新时代统计调查工作的能力基础。以打造更景气、更团结、更奋进的调查机关文化为依托,以更强的本领、更快的行动、更好的质量、更优的服务推动各项统计调查工作落地落实,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完成三大历史任务提供坚强的统计调查保障。

(一)思维理念再革新。要站在时代和时势发展的高度来重新审视统计调查工作,破除旧我,塑造新我,以主动新陈代谢的科学化来重新优化组织运行秩序,达成更高使命要求。通过团队内部运行、组织单位优化重组,强化团队之间协作,切实增强个体团体能力,不断放大“合”的优势。

(二)能力重塑再升级。要以再次破茧的勇气,全面提升干部能力水平;围绕新领域、新课题,通过系统规划、专项推进,定向学习和培育,不断增强“进”的动能。注重在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等“主战场”中培养干部,引导干部在攻坚克难中提升能力、在争先创优中展现作为。

(三)治理效能再优化。要坚持刀刃向内,以不断自我革新的精神向顽瘴痼疾开刀,强化向效率要效益,向能力要业绩的工作导向,深化机关内部治理,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优化机关整体运行。深入挖掘自身潜力,激发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奋进姿态,大力提升台州统计调查工作整体能力。

(四)服务质效再升级。要立足主责主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提升调查服务水平贯穿数据获取、整理、分析、发布全过程,持续提供高频度、高效度、高信度的统计调查数据,将宝贵的数据资源转化为丰富的调查产品。发挥调查职能优势,配合国家统计局做精、做实、做深各类专项调查和专题调研,不断做大做强统计调查产品产出,优质服务于国家宏观政策,有效服务于地方党委政府,积极服务于社会公众。

三、具体内容

“效能提升、服务提升”主题年活动按照一季一主题,分季度、有步骤推进,以“四季”主题行动,深耕细作,实现全年再创一流工作目标。

(一)春耕行动:谋篇布局起好步、奋力夺取开门红”——以先行者的姿态重新出发

1.全面对标浙江调查总队各专业业务工作考核办法,放眼全省、对标先进,逐项分析、找准差距,召开年度工作部署专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科学谋划新年度统计调查工作,研究制定《2022年台州调查队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定标杆、找跑道,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实行月度工作绩效管理,以“清单上墙”的方式进行“挂图作战”,做到周计划、月通报、季晾晒、年考核,确保新年度开好局、起好步。

2.开展“奋力争先开新局”系列主题党建活动。通过开展“我为大家讲一课”调查讲坛、“我的入党故事”主题活动、“不负青春·奋斗有我”青年干部专题活动和专题辅导等,促使干部碰撞思维火花,促进互相交流和共同提高。设立党员先锋岗,对照自身岗位和自我承诺开展“亮牌上岗”工作。开展“欢乐国调”趣味大家庭主题活动,进一步凝聚合力。

3.开展“廉洁自律作表率、永葆本色守初心”主题系列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积极参加“警示教育筑防线,警钟长鸣树清风”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次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学习国家统计局党组、省市纪委和总队党组及地方党委政府相关通报精神和廉洁过节相关要求,从严从实推动警示教育。开展新任职新入职干部集体廉政谈话,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构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夏耘行动:盘点晾晒查短板、鼓劲扬帆双过半”——以垦荒者的姿态笃定前行

1.开展内部治理优化提升活动。全面梳理队内各项管理制度,对不适应、不完善的制度做好“立改废”。积极推进机关政务管理、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督查,激发制度效能,优化内部治理。加大数字化赋能内部治理,以“浙政钉”为载体,推动队内假勤管理、离台外出报告、采购审批等办公数字化应用,提高管理水平,不断推进效能型机关建设。

2.开展干部能力提升活动。围绕纵向联动“帮”、横向交流“传”、基层一线“练”和多岗锻炼“育”,实行全链条大练兵。科学分析干部队伍梯次配备,适时开展干部选拔和职级晋升。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干部轮岗交流,促进多岗位历练。选派干部参加基层锻炼、参与地方重点工作和参加巡视巡察等。注重在共同富裕统计监测、统计现代化改革等“主战场”中培养干部,促进干部能力迭代升级。修订年度干部考核办法,科学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聚焦主责主业、年度重点工作和平时工作中发现的能力短板、知识弱项和经验盲区,科学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

3.开展“克难攻坚勇担当”系列主题党建活动。优化“五大阵地”建设,培育创建“垦荒立心·数海奋进”党建品牌。开展党小组“流动红旗”竞赛活动,筑强战斗堡垒。深化系统内支部联动,探索与系统外基层党组织形成党建联盟,开展重要统计调查任务协同攻坚,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做深做细各项结对共建活动。通过结对调查样本点、党员样本户,积极打造基层党建融合典型,持续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一线延伸。

4.开展“传递清廉接力棒、争做‘青’廉调查人”主题系列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党史学习固成果、青春畅谈助廉行”活动;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专题会,部署新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通过领导干部上专题廉政党课、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创新廉洁文化载体、建好廉洁文化阵地、打造“思想筑廉、文化倡廉、行动践廉”廉政文化体系等,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开设“青”廉课堂,组织年轻干部开展“谈廉倡廉践廉”座谈会,教育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三)秋收行动:奋楫前行勇担当、全面突破三季进”——以奔跑者的姿态追赶超越

1.结合总队半年度工作情况反馈结果,及时召开半年度工作推进会。各专业系统梳理、全面盘点半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强化纵向沟通和横向比较,结合年初既定目标任务,认真对照检查,逐条逐项研究落实,巩固优势长处,梳理短板不足,开展重点攻坚行动,以“晾”促改进,以“晒”促提升,进一步提振工作劲头。

2.开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专项活动。强化共同富裕统计支撑,做精做细共同富裕调查研究。以共同富裕39项调研项目清单为支点,围绕“扩中提低”行动、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等方面深化调研。加强对共同富裕数据的科学解读,客观反映台州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成效,增强社会公众感知度。深化中等收入群体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开展市县两级同步监测。加强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乡收入倍差等指标的常态化监测。

3.开展统计服务提升专项活动。加强PMI、PPI、CPI等重点指标监测和解读,强化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研判,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高质量的统计调查服务。积极发挥民生调查“主力军”作用,锚定共同富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命题,创新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有针对性和专题性强的专题类调查,及时提出明晰的路径探索和对策建议。计划完成22个经济类课题。开展自主选题专题调研,争取两办录用篇数比2021年翻番。认真做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和全面从严治党民意调查等各类专项调查工作。强化统计调查新闻宣传,做强做优“台州调查”品牌,提升社会影响力。

4.开展基层基础提升专项行动。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建立健全各专业制度规范,强化数据质量全流程管控。持续推进数据质量检查,抓实抓细源头数据质量。加强调查员队伍建设,强化培训指导,开展调查员风采宣传,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探索开展基层统计网格化试点工作,联合统计局建立四级网络化管理机制。加强统计方法制度研究,计划完成9个方法制度类课题,8个大数据课题。

5.开展“笃行实干树业绩”系列主题党建活动。围绕机关党建引领共富图景和“红色根脉强基工程”要求,大力推行“党建+”的模式,推动党业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结合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共富路”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围绕“我为二十大作贡献”的时代主题,开展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和向党的二十大代表及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不断汲取榜样力量,坚定信念,奋勇争先。

6.开展“廉洁从政扬正气、清廉文化固新风”主题系列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忠诚干净强队伍、担当作为明底线”活动;创作形式新颖、特色鲜明、意义深远的廉政廉洁、家风家教等廉洁文化作品,参加浙江调查总队廉政文化宣传评比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积极利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公共文化机构或网上廉洁文化展馆,适时组织前往法纪教育基地开展现场警示教育。

(四)冬获行动:百日攻坚勇者进、决战冲刺全年赢”——以奋进者的姿态再创一流

1.开展“百日大会战”专项活动。锚定总队考核排名提升、着眼问题短板补强、聚力工作创新出彩,制订百日会战“四清单”(即目标清单、短板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保持冲刺的状态,营造浓烈的“比作风、比担当、比业绩、比贡献”的工作氛围。通过找差距、明责任、强落实、严监督等系列“亮牌”方式,争分夺秒,克难攻坚,凝心聚力全面打赢百日攻坚战,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圆满收官,实现台州统计调查工作提档升级,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2.开展执法监督提升活动。持续深入学习,强化中央《监督意见》贯彻落实。结合数据质量检查、方法制度落实情况,强化统计执法力度,完成全年执法监督检查任务,打造“监督更严”的统计执法体系。紧盯法治集中宣传月,创新宣传手段和普法载体,强化统计普法宣传,提升普法实效,打造“覆盖更广”的统计普法格局。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开展台州调查队系统统计执法培训和执法案卷评查,促进执法人员提高业务水平,完成统计执法证考证换证工作,打造“业务更专”的统计执法队伍。

3.开展智慧调查提升活动。积极探索数字技术同调查业务深度融合,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统计调查效能,拓展大数据在统计调查中的场景应用。探索创新生猪调查等非接触式统计调查模式。进一步推进部门数据协同共享机制构建,建立常态化数据共享目录。积极探索大数据在住户调查、畜牧业调查和房价调查等专业中的应用。继续稳妥推进扫描数据应用,研究探索部分类别使用部门行政记录的原则方法。各专业主动探索数字化改革有效路径,开发数据审核小程序提升工作质效。

4.开展“接续竞赛强作为”系列主题党建活动。以“对标先进榜样、交好年终答卷”为主题,组织党小组开展年度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系统总结党小组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开展青年干部理论研究课题、优秀党小组、星级党员先锋岗等评比。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机关党员思想状况分析研判和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做细做实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凝聚思想共识。

5.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担当作为当先锋”主题系列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凝心聚力二十大、守正创新强作风”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全面贯彻上级关于学习教育的部署安排,丰富学习教育活动形式,确保学习成效,进一步激发全队干部建功新时代的干事创业热情。学习贯彻统计调查工作精神,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等,加强节日廉政教育提醒,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不断巩固讲政治、顾大局、清正廉洁、敢于担当的工作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队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由队办公室牵头,各职能处室配合。队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对分管领域工作和活动的督促和指导,各处室负责人要抓好本处室主题年活动的具体落实。严格按照统一部署、分级实施原则,形成级级有人管、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营造舆论氛围。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开展主题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全省统计调查工作会议和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组织推动和贯彻落实,在全队范围内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励干部职工与强的比,同勇的争,跟快的赛,进一步强化争先创优意识。

(三)坚持统筹兼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和党的历届全会精神,把主题年活动与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上级统计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高质量完成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有计划分步骤开展各项工作,做到互融共促,相得益彰。

(四)突出工作实效。要紧盯任务目标,立足实际情况,深入调查研究,提升谋划水平;要加强进度管理,强化绩效导向,突出实际工作成果展示评比;要发挥集体力量,强化联动推进,合力攻坚;要突出中心工作,做实上下兼顾、内外结合文章,全面推动主题年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五)强化督导检查。队党组纪检组对主题年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整改落实,并将活动成效作为干部年底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倒逼干部笃行实干、勇毅担当,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持续营造齐心合力、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年度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v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