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玉环局严把“四关”扎实做好住户调查新老样本衔接
日期:2021-02-03作者:
 

  城乡住户调查在202011月完成样本轮换后,进入新一轮样本为期两年的记账周期,玉环局通过抓实五个方面工作确保新老样本可衔接、新老数据可比较。 

  一是严把基本情况核实关。记账户的基本情况可比性直接影响到记账数据的可比性,玉环局在收集家庭成员问卷初期对每户上报的家庭人口情况、从业结构情况、收入结构水平和资产拥有量情况,进行一一核实,确保上报数据符合其家庭真实情况,保证新样本符合轮换原则要求。 

  二是严把数据录入审核关。玉环局从三个层面把好数据质量审核,第一层是调查员帮助记账户规范真实记账,不论是电子记账和纸质账本记账,都应做到收支记账不重不漏、数量单位规范填写,并做好第一次人工初审;第二层录入编写编码录入编码要准确,在程序控制的数据范围和逻辑关系上做好把关;第三层是要从日记账数据和季度问卷数据进行多方面的审核,包括日记账发生的逻辑性,日记账与问卷数据的相互关系等方面做好把关。 

  三是严把数据自查自纠关。一是按照季度整理记账原始数据进行国家平台、IHaps系统数据“三合一”比对,确保三数一致,并对有修改的数据做到“笔笔有签字”。二是组织专业同志与辅助调查员进行入户自查,检查当月记账质量。专业同志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入户访问,检查记账户当月记账质量,重点检查社保支出、应发工资、医疗保险等项目,并对消费账进行漏记和回忆记账的重点检查,纠正了记账户的错误记账观念。 

  四是严把平台业务培训关。住户调查新平台的应用带来了新的工作方式,玉环局应对新形势严把业务培训关,利用三种方式全方面的给调查员做好新平台的培训。一是传统集中培训,召开培训会议对调查员进行面对面讲座式的培训。二是通过电脑录屏进行平台操作细节的详细讲解进行更深入的电子化培训。三是通过印制下发纸质折页操作说明书让调查员对平台操作做到学懂弄通。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