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临海队“四个加强”做好劳动力调查新样本轮入
日期:2021-06-17作者:

   临海队精心准备,紧扣“基层建设、培训指导、检查陪访”三个重点,扎实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 

  一、加强基础建设,完善管理制度。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劳动力调查制度要求以及浙江总队关于劳动力调查工作的相关规定,制定完善《劳动力调查工作手册》,从入户调查流程、工作规范、数据质量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二是对调查员工作质量进行评估,制定调查员统计信用建设评分表,定时公布考核结果,督促调查员完善调查质量。三是制定奖惩措施,在调查补贴的基础上,年底根据平时表现,对表现优秀的调查员适当给予一次性奖励。通过这些措施,维持调查员队伍稳定,同时提高调查员工作表现。 

  二、加强组织培训,会议培训与现场教学相结合。为了确保新任调查员能够尽快熟练掌握调查指标和调查技巧,临海队以多种形式强化培训质量:以台州市会议培训为基础,全面细致讲解调查指标和PDA操作方法;以现场教学为重点,针对跟访中发现的问题,对调查员进行“一对一”强化提升;以线上指导为辅助,通过微信、电话等加强联系,确保调查员随时可以联系答疑,提供解决方案。 

  三、加强方法创新,以“老带新”模式提高陪访效率。考虑到新样本一次轮入数量较多,3月轮入的新样本在安排业务人员跟访的同时,将4月份即将轮入社区的调查员分配到3月份调查的新、老样本社区跟访学习,同时对5月轮入的调查员也提前作出类似的安排,确保所有新任调查员在调查前都先经过陪访,做到调查流程提前熟悉、调查全程有人指导,夯实调查基础。 

  四、加强实地陪访,针对难点、关键点一一核实纠正。3月、4月调查期间,临海队、协同台州队、省总队先后组织了4轮陪访,走访8个新点,陪同调查员入户调查25户。在调查中过程中,针对存在的诸多问题,如调查地址不明确、PDA操作不够熟练、询问技巧不足,陪访中重点予以指导,并通过微信、电话针对各点存在共性问题统一回复,避免遗漏。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