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黄岩区局靶向发力精准落笔 写好劳动力扩样轮换“后半篇”文章
日期:2021-07-13作者: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台州调查队对新一轮劳动力调查扩样工作的统一部署,新增样本点已于5月全部轮入,黄岩区统计局紧盯新老样本轮换期的特殊性,瞄准新问题,把握窗口期,精准发力,顺利完成劳动力调查新增扩样“后半篇”文章。 

  一、搭好框架,找准指导切入点,以个性化陪访总结提升调查水平。黄岩区本次扩样新增的样本点既包含农村样本和城镇样本,又涵盖大学宿舍及新建小区等,调查情况复杂多样,黄岩区局专业人员根据调查员及所在样本点的实际情况,将前期的系统培训转化为各样本点的“一对一”辅导,有侧重有偏向的进行陪访指导,例如在院桥镇采取“交叉陪访”,两个样本点的三名调查员共同走访调查6户,相互交流学习,查找问题不足,专业人员现场指导。每次陪访后,由专业人员将相关样本点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形成个性化的指导方案,帮助调查员搭好劳动力调查的工作框架,从源头上规范调查行为,提高调查水平。 

  二、练好落笔,聚焦调查着力点,以新老帮带新举措化解入户难题。3-6月新老样本并行,样本量每月增加,这对于劳动力调查工作来说是一次挑战,黄岩区充分发挥老样本点的调查员经验优势,建立新老传帮带机制。新调查员将根据样本点的轮入时间提前一个月分批加入调查工作微信群,观摩了解调查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通过老调查员的交流解答,复习入户知识,掌握解决方法;同一乡镇街道的新老调查员结对,新调查员到老调查点进行入户学习,提前熟悉调查操作流程,老调查员现场传授调查经验,展示询问技巧,帮助化解入户难问题。 

  三、吸引读者,明确宣传落脚点,以线上线下同发力强化宣传效能。劳动力调查宣传对提升住户调查配合度起着关键作用。一方面,黄岩区局在各样本点悬挂印有劳动力宣传标语的横幅,在社区村居公告栏张贴公告,发放一封信等,鼓励调查员在村居社区日常活动中积极宣传劳动力调查知识,通过村民、居民会议强调劳动力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在轮换窗口期进一步扩大宣传效应;另一方面,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推送,制作贴近群众的趣味宣传材料,提升宣传效果,形成人人积极配合统计调查的社会氛围。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