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临海队“四个到位”做好劳动力调查样本轮换
日期:2021-07-30作者:
 

  今年以来,临海调查队不断优化工作举措,以“四个到位”为抓手,大力推进劳动力样本轮换工作,强化调查指导服务。经过半年的艰苦努力,到本月,新旧样本顺利交接,新点调查员熟练掌握调查规范,能独立有序开展调查。 

  一、组织领导到位。一是及时制定劳动力样本轮换工作方案,要求抓早、抓实、抓细,调查队组织召开劳动力样本轮换推进会,细化任务,明确各方责任,科室、镇街道、村社区上下贯通、协同联动,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开展。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在调查涉及镇街社区,通过部门联合宣传、张贴公告、挂横幅、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方式,全方位扩大劳动力调查宣传覆盖面,提升社会知晓率。 

  二、制度建设到位。一是加强制度规范。国家统计局制定的《劳动力调查工作手册》从入户调查流程、工作规范、数据质量管理各方面都作了细化。临海队及时下发工作手册,组织调查员学习,严格执行手册规定。二是制定调查员考核办法。按照考核办法,调查队对调查员工作质量按月评估,定时公布考核结果。根据评定结果,年底对表现优秀的调查员给予奖励,并通报所在镇街道。通过考核,促进队伍稳定,提高调查员工作表现。 

  三、质量监督到位。加强数据质量把关,调查员从调查完成起,就要对表格进行套审,有错误当场纠正。专业人员在调查期间对平台数据边上报边审核,上报期间及时指导调查员。调查初步完成,市队、省队下发核实差错,专业人员通知调查员及时反馈,一般都要求在一个工作日完成核实、差错修改、重新上报。通过对数据层层把关,从源头上减少差错率,提高调查质量。 

  四、业务指导到位。一是加强指导服务。23日,临海队再次组织调查员集中培训,总结前期工作经验,讲解近期调查中存在的问题。通过集中培训、陪访、微信、电话一对一指导等多种方式,专业人员为调查员提供了一个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网,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二组织实地陪访。上半年,临海队每月到新点陪访,走访15个新点,陪同调查员入户调查45户。通过陪访,新调查员艰难的第一步变得轻松愉快,陪访中发现的问题,给其他各样本点提供参考,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