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黄岩区局下好“三步棋”顺利完成早稻实产调查
日期:2021-10-11作者:
 

  为准确掌握全区早稻生产情况,扎实做好早稻产量调查基础工作,黄岩区统计局精心组织、全面部署,下好事前培训、过程控制、数据审核“三步棋”,顺利完成早稻实产调查。 

  一是下好事前培训“先手棋”,提升实产调查能力。黄岩区局事先掌握各测产村收割时间,提前一周召开早稻实产调查培训会,为调查员梳理实割实测调查过程中的重点,要求调查员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确保工作流程规范,做好踏田估产、科学放样、样本收割、晾晒、脱粒、称重、保存等关键环节工作,为后续开展样方实地测产打好基础。 

  二是下好过程控制“关键棋”,规范各地测产流程。本年早稻实割实测期间适逢台风“烟花”登陆前后,雨水天气较多,各地抢收早稻现象严重。为防止抽中地块早稻被提前收割,黄岩区局及时联系各测产村调查员,与样方农户协调沟通,保证抽中地块早稻的预留。同时,充分利用晴好天气,组织专业人员奔赴部分测产村开展实地指导和督查,提高早稻测产数据真实性和可靠性。 

  三是下好数据审核“收官棋”,严审细查调查结果。实割实测结束后,黄岩区局按照调查制度要求,做好调查样本谷、实割实测现场照片资料、调查表格等资料的归档工作,做到基础台账填报准确、完整,确保调查结果“有章可循”;数据审核环节,提升数据审核力度,结合往年数据进行纵向比对,针对不同样方进行横向比较,对地块之间的单产差距做出合理解读,做到实数显实情。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