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黄岩区 “准、优、实”结合 全力做好劳动力调查
日期:2022-03-15作者:

       劳动力调查是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扩样后的劳动力调查能更加全面、准确地反映地区就业失业状况。为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黄岩区统计局精心谋划、有效落实,在提升调查整体效果上下功夫,全力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 

  一、下好“先手棋”,确保培训需求找得“准”。进一步摸清全区各劳动力调查样本点和调查员的“家底”,黄岩区局在陪访过程中对样本点的拆迁建设情况、居住人群情况、村居社区就业群体类型等方面开展详细了解,结合调查员的业务能力及薄弱环节开展针对性培训,强调调查注意点。对于院桥镇、东浦社区等出租屋较多、外来打工人员较多的样本点,培训时着重强调“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尤其在节后复工时点的调查月加强培训;对于台科院这一学校样本点,及时提醒调查员关注大三等即将毕业学生的就业情况,着重加强失业人员判断的注意点培训;对于五里牌社区等拆迁安置小区,以中老年人居住为主,调查培训时注意在外就读学生等外出不满半年人员的登记情况,强调非劳动力人口的备注说明。 

  二、练好“基本功”,确保入户问题解得“优”。坚持以“调查宣传减阻力”与“提升素质促配合”相结合的方式着力解决入户难题。一方面,常态化开展劳动力调查宣传,以微信推送、宣传横幅、张贴公告、发放一封信等方式提高宣传效果,紧抓“统计开放日”、“12·4法制宣传日”等大型宣传活动,搭建劳动力调查宣传展位扩大宣传范围;另一方面,提升调查员业务素质能力,黄岩区局定期组织调查员开展业务交流,分享入户经验,交流入户技巧,解决入户难题,以提问准确、填报严谨、信息保密的“专业性”争取调查户配合,以语言通俗、态度有礼、沟通到位的“亲和性”获得调查户信任,深入细致做调查、客观真实报数据。 

    三、打好“组合拳”,确保调查数据取得“实”。一是抓源头,数据真实。调查员填报数据后当场由调查户签字确认,对显示异常但核实无误的指标做好详细的备注说明,比如年龄差异常、有配偶一人户等诸如此类情况,督促调查员主动填好备注说明,做好数据解释工作,避免多次核查对住户造成困扰;二是抓审核,有效核实。调查员数据上报后,专业人员在平台上即报即审,异常数据及不规范的行业职业填报及时向调查员核实情况进行更正,行职业编码力求精准,确保数据质量;三是抓回访,实时检验。黄岩区局每月坚持“实地陪访+电话回访”检验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及准确度,及时将回访过程中发现的调查问题整理成问题清单,在调查员工作群中进行公布,有效整改,提升劳动力调查的工作水平。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