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玉环局“四点着力”全面提升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
日期:2022-03-28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劳动力调查统计数据质量,玉环局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工作责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紧扣“四个着力点”部署今年工作,进一步加强对调查数据质量的管控力度,全面提升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从而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一、以加强业务培训为着力点,提升专业素养。力求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提升调查员业务素质。专业人员深入钻研统计报表制度,总结往年易错指标、重点指标等内容,精心制作统计填报要点,面对面进行培训,培训中对重点指标进行现场针对性答疑解惑,对报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实例讲解重点梳理,把各项指标吃透,做到心中有数,为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以强化基层陪访为着力点,狠抓数据源头。专业人员坚持每月实地入户陪访,现场实时指导调查员严格按照调查流程开展调查。在入户陪访期间,重点关注调查员入户调查流程是否严格执行调查制度,指导调查员有效解决调查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有序开展调查,促进调查员工作责任意识再提升、基础工作再强化、数据质量再提高。 

  三、以优化数据审核为着力点,提高数据精度。加强对调查数据全过程的把关,在狠抓企业上报率的同时,密切关注数据变化趋势。将平台程序审核、模板审核和人工审核结合起来,及时发现并处理指标理解有误、数据对比分析差异较大、单位类型分辨错误、备注出错等情况,特别关注相邻月的多项审核。同时合理拓展审核范围,紧盯重点及易错指标,结合模板审核、人工审核等多种方式开展审核,严格把关,认真做好数据处理的逻辑审核,全面确保劳动力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四、以深化统计分析为着力点,拓宽研究思路。及时汇总分析统计数据,深入挖掘数据,透过数据分析影响劳动力就业的各种因素,把握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趋势、新导向,积累素材,撰写信息分析材料,提出对策建议,充分发挥统计服务职能作用,不断拓展统计服务新领域。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