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焦点:

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工作>>县市新闻
路桥区局“三强化”做好抽样分村摸底试点工作
日期:2022-04-18作者:

    为做好今年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进一步提升抽样基础数据的准确性,路桥区局“三强化”做好抽样分村摸底试点工作。

  一、强化摸底试点村的代表性。试点村的选择是要求其种植结构有一定的复杂度,既要包括我区主要粮食作物,也要包含各类小品种作物。同时,试点村调查员要具有责任心,业务水平过硬,较好得掌握村里地里田间农作物的生长情况,熟练使用PDA操作。路桥区局选取了粮食监测年度优秀调查员所在村作为本次试点村。  

  二、强化摸底过程的准确性。加强培训和业务联系,要求调查员操作过程中准确把握试点工作的重要节点,由于本次调查直接对全村种植结构进行排摸取数,各项数据都要做到输出有据。重点数据如水稻,可以从全村的卖粮数据以及农业补贴领取情况来估算;小品种作物如玉米、豆类及薯类以门前屋后为主,可依据抽样调查里的三个样方分季填报面积数据来精准评估该项作物的全村数据。  

  三、强化摸底系统的可操作性。测试分村摸底APP及相应系统的可操作性,发现问题,及时与上级沟通,并提出建议。验证系统审核程序的设置是否合理,存在调查员填报数据与系统审核设置相差较大时,及时联系农林等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比对,验证调查员所填分村数据是否符合该村生产实际,避免出现数据填报错误等情况。当判定分村试点数据无误时,进一步探索合理的数据审核公式,为下一步的全面分村摸底做好准备。
  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 地址:台州市行政中心2号楼5楼
网站标识码:bm36000046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687号
浙ICP备17023767号-6 网站主办单位: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邮编:318000 联系电话:0576-88512218